什么是股票解禁?解禁的股票能买吗?_新手上路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新手上路 >> 文章正文

什么是股票解禁?解禁的股票能买吗?

加入日期:2019-12-24 10:21:38

  解禁股我们并不陌生,股票市场经常可以遇到,所谓的解禁股一般是指过了限售期能在二级市场自由买卖的股票,解禁股在上市前是否会拉升呢?解禁的股票到底值得购买吗?
  股票解禁前会拉升吗?
  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股票解禁前有拉升的可能性,这是为了方便股票利益方可以在高位减持而导致的。正所谓主力到这市场都是来赚钱的,若是在他解禁前股价就持续下行,那么到他解禁的时候他能兑现的利润就极为少了,因而利益方多数情况下会在前期维护下股价。当然也存在不拉升的情况,这些变化主要还是看主力资金的想法。

  总的来说,股票解禁前拉升或者下跌都是很多因素影响的结果,这些主要包括:?
  【1】限售股庄家参与增发的价格远远低于当前股价,有拉升可能。

  【2】限售股庄家成本低,并且个股数量不多,无拉升可能。

  【3】限售股庄家参与增发的股份数目极其庞大,有拉升可能。

  【4】限售股庄家成本低,并且个股数量很多,可能性对半。

  【5】限售股庄家若是透露了长期看好该公司的意图,无拉升可能,但是股价会随着解禁时间点的过去而回归正常走势。

  解禁的股票能否购买?
  如果近期涨了就不要买,跌了就过段时间买。全看上市公司和大资金怎么谈的条件,一般刚开始解禁不要去碰,偶尔有散户能赚钱的。由于这些持股的比例比较高,加上成本低廉,另外由于新股高频率发行、定向增发的高速推进,由此市场上不断增加更多的限售股。这些股票解禁期满后如果集中在二级市场卖出,对大盘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压力。特别是当市场处于存量博弈的状态下,限售股的流通每每成为投资者最为担忧的问题。

  当下市场上一种较为普遍的看法就认为,解禁限售股的大量卖出,是目前股市不振的重要原因。因此,限制大股东减持股票的声音,也就在市场内外不断出现。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监管部门最近出台俗称为"减持新规",即有关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卖出股票的规定。应该说,该规定内容很全面,明确了限制卖出股票的股东身份以及卖出的数量、时间间隔等,可谓是"史上最严"。

  不得不承认,在股市低迷、供求失衡的背景下,对于解禁的限售股流通进行必要的限制,本身无可厚非,人们也能够理解。但是,以限制股票流通的办法来调节供求关系、维持市场稳定,只能是权宜之计,其效果十分有限。而且客观来说,也不是真正市场化的做法。从海外市场的实践来看,一般并不对解禁后的限售股流通作出特别的限制,但是要求股票的出售方进行完整的信息披露。

编辑: 来源:顶尖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