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股市改变你的人生,赚钱才是第一要义,对错不重要_投资故事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投资故事 >> 文章正文

别让股市改变你的人生,赚钱才是第一要义,对错不重要

加入日期:2019-11-22 9:09:36

  我给大家讲个事情:我原来国企的一个朋友,科长,不到40岁,已经很优秀了,后来就到了股市;在他有限的投资生涯里,对少错多,盈少亏多;我还没有从国企辞职的时候跟他聊过一次,他说的一句话我触动很深:我研究过这个图形很多次了,公司的基本面也不错,我这个判断一定是对的,我一定不会错。前两天跟老朋友们吃饭,聊起来他,很意外,人已经有所恍惚,工作也不去了,每天要不拿着手机看股票,要不就在外面瞎转,精神状态很不好。我真不知道这到底是为了什么?他又因为什么变成这个样子?但我知道他一定是为了证明什么吧。所以,我今天远远的看到他,我叫他他都躲着我走开了。

  我们大部分人进入股市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手里有了闲钱,被大牛市吸引了;或者没有其他的投资渠道,来到了股市。问大家进股市的目的,不用说,大家的目的肯定只有一个,赚钱;但往往走着走着,好像就忘记了初心了,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忘记的自己的目的,最后陷入到通过投资来证明自己正确,或者证明自己的判断是对的,结果搞得狼狈不堪。怎么说呢,一定要纯粹一点,干脆一点,在面对错误的时候,不要过分执着,要及时纠错,要敢于承认错误,以森马服饰为例,三季报是不及预期的,在没有任何更多信息的是,已经处在一年新高20倍估值的情况下,是应该第一时间出来的;我是第二天出了半仓的,这个纠错实际上并不及时。虽然我坚定的看好森马服饰消化KD是一定的,但技术面的破位首先要做的就是止盈。我同样犯得一个错误,需要我铭记的是在天能重工上,在基本面分析没问题后,只有15倍估值的情况下介入,结果由于集体情绪化买入,导致快速拉升30%,我在20.3元附近止盈了部分仓位,但又在乐观情绪下的引导下,在第一个跌停板就买回了。这里面的问题是什么?我要反思的是什么呢?第一个,基本面没问题,但快速的拉升,就要评估风险了;第二个,既然知道止盈,为什么还要留下仓位?第三个,短期趋势发生变化,为什么不及时纠错?但我做到了第四个,确定价值仍在,而且更明显,坚守等待加仓波段。

  总之记住,我们做投资一定要追求盈利,而不要在追求的过程中迷失了自我,成了情绪的奴隶,我们不需要证明什么,让赚钱成为常态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从不忌讳跟朋友们聊起我还有一半的资金在定投悄悄盈指数组合,因为我第一要义是确定赚钱,把资产分配好,确保即便个股投资遇到意外情况还能赚钱,我就赢了。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