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其实很简单_投资心得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投资心得 >> 文章正文

炒股其实很简单

加入日期:2019-11-22 9:07:28

  很多人都觉得炒股很难赚钱,主要是两个原因:
  1、进场时机不对
  2、方法不对
  据数据统计,A股中超过50%的股票账户,都是在2007和2015年,这两个牛市中开户的。也就是说,很多人都喜欢看到牛市来了,大家都赚钱了,才跟着进股市炒股。这其实是对应了炒股赚钱的三个阶段中的第三阶段:市场赚钱效应不断扩大的泡沫阶段。

  既然是泡沫阶段,风险其实已经远大于收益了,也就是说,牛市的时候才进场炒股的,其实亏钱的可能性更大,而且亏钱基本都是深套,如果是高位进场,想要解套,很可能要等到下一轮牛市。

  炒股其实很简单,三个阶段中,最好赚钱的是第一、第二阶段,那就直接找符合低估,而且企业不断盈利,长期稳定增长的股票,然后长期持有,即可。

  炒股抄的是预期,也就是投资者对某个股票未来是好还是不好的看法。大家都觉得某个股票未来能够持续稳定赚钱,那大家都买,都投资。

  有人说,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炒股赚钱这么简单就好了。

  没错,炒股就是这么简单。举个例子,就像GDP一样,过去很多年,国内GDP增速一直维持在6.5%以上,每年国家都会定一个GDP目标并公布出来,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一个国家GDP要稳定增长,那肯定是整个社会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直接买入各行各业的优质龙头个股,长期拿着,自然就能上涨。

  国家都明牌了GDP要增长,那一国之经济支柱,如金融(包括银行、保险、券商三大行业)、地产行业、消费行业、以及医疗医药、科技等大类行业,必然是稳定增长的主力军。换句话来说,国家每年都告诉大家,这些行业肯定要涨,那你还想什么呢?炒股还搞这么复杂干嘛呢?

  我一直强调,要买国家经济支柱的大类行业里面的优质龙头股,这点非常重要,举个例子,做保险的,全国有很多企业,但是最能反映整个国家保险行业的情况的,那肯定是中国平安。反过来说,如果以中国平安为首的保险龙头企业做的不好,那说明整个保险行业都不会好,其他的中小型保险公司会更难受。

  有人可能说,我自己挑选中小企业的个股,如果找到好股票,它们的涨幅会更大。比如万科,3000亿市值,即使市值涨300亿,股票涨幅也就10%;如果找一个市值100亿的地产股,它能赚300亿,股票能翻300%。

  道理是这么个道理,但是你想想,市场上无数投资者,他们为什么都愿意投资万科,投资中国平安,而不是行业内对应的小公司?市场上,经过很多年的发展运行,被资金、机构一致认可买出来的老大,对比你自己单独绞尽脑汁挑出来的个股,哪个更能赚钱?哪个盈利确定性更强?

  那肯定是更相信市场。其实不用多说,实际上,挑出各行业的前几的龙头股,组成一个组合,然后对比整个A股市场,看谁在过去10年涨幅更大,那就知道了。这毫无疑问,肯定是龙头股跑赢市场中位数。

  最近几个月,外资持续流入A股购买大蓝筹,近几天,伊利、美的等优质的行业龙头股,不断被资金抢着买买买,优质资产不断被市场认可,这是一个逐渐走向成熟的股票市场的必然过程。市场资金已经不断拥抱好股票,作为个人投资者想要在市场上赚,最重要的就是紧跟趋势。

  以我今年的操作为例,今年一季度持有较多的证券ETF和创业板,然后直到现在,我的仓位主要都是行业龙头股。从5月份到现在,整个大盘都在震荡,看似毫无机会,但是我的组合已经多次小幅止盈,跑赢市场,现在手里的个股,整体也是浮盈的。

  目前,除了白酒行业的两个老大:五粮液和茅台,以及医药的龙头:恒瑞医药,因为涨幅过大,目前已经进入高估位置,我也不建议持有,其他行业,如:地产、银行、保险、家电、券商、科技等行业,如果以分散投资、长期投资的思路去看,都可以买。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很多人恰恰自认为自己比市场上其他投资者更聪明,把精力放在研究市场,研究K线,研究消息,研究题材上,在股市里面进进出出,三心两意,最后浪费精力、浪费时间,甚至还亏钱了。

  炒股的方法千千万万,但我相信,最有效的方法恰恰是最简单的:买入优质的行业龙头股,分散投资,长期持有,即可。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