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24年的老交易员吐真言:靠什么躲过2018年下跌_投资故事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投资故事 >> 文章正文

入行24年的老交易员吐真言:靠什么躲过2018年下跌

加入日期:2018-12-25 9:41:10

  “今年1月,我的产品净值涨了9分钱。”面对业绩的短期爆发,有着24年投资经验的资瑞兴投资总经理汪忠远不仅没有窃喜,反而有隐隐的不安和焦虑,“这似乎不正常,市场太容易赚钱了。”

  华尔街有句谚语:这个市场有老的研究员,有胆大的研究员,但却没有又老又胆大的研究员。正是靠着老交易员的谨慎和老到,汪忠远在今年仅承受了轻微回撤,而保住了过去3年的投资收益。

  汪忠远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交易员,几乎经历过迄今所有的A股牛熊轮回。

  早在1993年到1997年时,汪忠远就是君安证券武汉营业部的自营投资经理,还亲历了“327”国债期货风波。

  “在那个年代,几个月就可能有一批新贵出来,他们一掷千金,豪气冲天,但再过几个月,这帮人又成了负资产。”汪忠远说,见多了牛熊轮回,见多了人生起伏,自然就会变得敬畏市场。

  汪忠远是在2015年“公奔私”浪潮中下海的,下海前曾在融通基金担任过9年的基金经理。此前,在2006年到2014年间,汪忠远曾在融通基金担任QFII投资顾问。

  QFII的要求是九成仓位不择时,全年换手率不超过100%,单只股票的权重不超过5%。“这就逼迫我们长线投资,不能高抛低吸,基本面选股,板块均衡,不能当跛脚基金经理,必须从宏观、策略、行业到公司,对各个板块全面把握。”汪忠远说。

  在经历了2015年中期以来的A股下行考验后,多名同期“奔私”的基金经理因“压力山大”想要回流。但汪忠远却已在私募行业扎根,他管理的3只产品均大幅跑赢市场。

  2018年,对所有的投资者来说都是极其不容易的一年,“今年即使使出浑身解数,也还是赔钱的命。”2018年沪指跌幅近23%,几乎每个月都有诸如影视、游戏、光伏、教育、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的黑天鹅大利空来袭,全年有超过4000只私募产品清盘。

  而汪忠远在2018年却回撤极小。他指出,对策要大于预测,在2017年蓝筹股系统性重估之后,原本以为重估的范围还会扩大,但今年2月份之后观察到市场转向后,就果断降低了仓位。

  “2018年能躲过大跌,还是因为敬畏心,一切以活下来为原则。不想给我的投资者,尤其是2017年底那批高位申购的投资者带来太大亏损。我无法改变客户高位申购的冲动,但我能做的是搞好投资风险管理,努力控制回撤。”汪忠远说。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汪忠远说,2017年A股经历了系统性的向上重估,一些资产暴涨上去之后,投资者在2018年特别要克服贪胜的念头,不能因为某一年投资业绩优异而变得轻狂。“要倾听市场的声音,市场是很聪明的。”

  展望2019年,汪忠远的关键词是“波动加大,涨快跌慢,机会增多”。

  他认为,2019年A股的投资机会要多于2018年,由于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投资者普遍仓位不高,所以涨起来会特别快,可如果发现经济增速等方面有不达预期的情况,也会下跌修正,但下跌的速度会比较慢。2019年可能呈现低基数的上涨行情,使赚钱机会增多。

  汪忠远认为,2019年将重点关注三个板块:

  一是拥抱业务波动性较小的高股息率公司,由于长端利率下降,高股息率公司的吸引力在上升,但需警惕行业前景有隐患的公司。

  二是寻找受产业政策出台和修正影响的板块,由于产业政策调整,部分公司会被错杀。但反过来看,政策试错和修正也可能会较以往频繁。就如今年的光伏和新能源车板块,一旦产业政策进行修正,其龙头公司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

  三是寻找真正成长的好公司,寻找并布局代表时代潮流的公司,但估值必须在可接受的范围。中金公司最近统计,0至15倍PE的A股公司比例已达到过去12年以来的新高,其中有大量中小公司。

  延伸阅读

  我所经历的“327”国债期货风波

  1995年2月23日,我在君安证券武汉营业部的自营室,看着国债期货327品种似乎将突破最近盘整的147.80元至148.30元一线,要往上加速了,当天最高推到了151.98元,如不出意外,未来几天仍会上攻,空头的噩梦会持续上演。

  下午4时22分13秒,突然有巨大卖单出现,327开始跳水,两三分钟内从151.30元被打到148元,最后,一笔超过730万口的卖单把价位打到147.40元!就像一块巨大的面包突然砸入水中,喧闹的鱼群被炸蒙,四散开来。离收市不到5分钟,电脑屏幕上赫然显示着一笔巨大的卖单,价格纹丝不动,不涨不跌,时间仿佛停滞。但缓过劲后,鱼群又回过头来享用美味,开始有买单出现,卖单开始被一点点,一点点地啃噬。

  自营室里有三个人,我激动地站上了平时坐着的椅子。我当时代表债券部操作国债现货、期货,另一个同事代表交易部也有自营权限,他也站上了椅子。只剩不到5分钟,我们没有像以前那样打电话和朋友们交换一下信息,问问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当时就觉得突然出来的空单抵不过全国的“蚂蚁雄兵”,等到明天大概率是会暴涨回去的。

  操作国债期货近一年时间,我平时下单一般也就几十口,几百口,很少有超过千口以上的,但这一次,我对着147.40元下了1万口的买单!同事也用交易部的头寸成交了1万口买单。

  就这样,5点钟收市了,不记得剩下多少空单还没有被消灭,价格停在147.40元,我们的情绪还没有平复,开始谈论、打听发生的事情。那时候没有互联网,也不是人人都有模拟信号的手机,信息传播很慢。我当时几乎每天都在公司待到很晚,有时候会和电脑部的同事们一起看他们做“收市”,就是清算交割,把交易所传过来的数据在本地做电脑交割清算。那时候还没有第三方托管,没有指定交易什么的。我们会先去胜利街靠南京路的一家餐馆吃饭,回来时通常在晚上8点左右,清算就能出来。但这一次,到晚上10点还是没有等到,我们觉得肯定出事了。

  第二天,说最后7分多钟的交易“不算”!如果第二天是涨停板或跌停板,没记错的话,我们的赚赔都应该在5000万元左右,而整个君安证券的注册资本也就5000万元(1992年底)。我们在一个营业部都能从事如此巨额的交易,说明当时整个体系的风险控制是多么薄弱。

  之前,从1993年底开始,股市重新步入大熊市,上证指数8个月里从超过1000点跌到325点,后来,三大救市政策让股市疯了一两个月后再次步入熊途。我们在此前后都转战国债期货市场。随着长期多头市场的形成,市场的盈亏数目越来越大。1994年9月,虽然已经做了一年股票和期货自营,但考虑入场方便,公司还是派我去上交所参加交易员也就是红马甲培训,给我们上课的有时任海通证券总裁的汤仁荣。记得周五他还在给我们上课,周一就听说海通在国债期货316品种上做空被打爆,损失几个亿,要被迫辞职。

  而在1995年5月17日国债期货市场关闭前的近一年里,我们在武汉、上海、深圳等交易场所同时从事跨市、跨期、跨品种的套利交易,也常去上海参与期现货的交割。当时,我们琢磨出来很多套利方案,都是出于探索的直觉和年轻人的勇气。对于我这类没有历经正规金融培训的菜鸟而言,现在都感叹自己当时的创造力。几年后到了商学院读MBA,学了期货、期权,才知道这叫鞍式套利、那叫蝶式套利。我们在武汉交易中心和上海做的跨市套利,业绩稳健,获利丰厚。

  “327事件”背后的故事,大家早都耳熟能详了,尤其是几位标志性人物的结局,令人唏嘘。今天,完全从一个当年的普通市场参与者,一个二十三四岁的愣头小伙子的角度,如实记录亲身经历,写上几句话,也是对那野蛮生长的历史岁月的回忆,也算缅怀青春吧。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