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还要买“好股票”_投资心得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投资心得 >> 文章正文

炒股还要买“好股票”

加入日期:2017-12-24 21:34:15

  一位炒股近十年的朋友,在前段时间股市调整之前,重点关注过两只5G和安防行业的龙头股,但由于此前涨了不少,她始终没有买入,转而买了几只股价处于“低位”的中小市值股票。然而大盘突然进入调整,她持有的中小市值股票和关注的5G、安防类股票都陷入低迷。但时至今日,她关注的两只龙头股在大盘反弹中一路上涨,股价接近前期高点或创近期新高,而她持有的几只中小市值股票却仍然一蹶不振。这位朋友不禁感叹:炒股票,还是要买好股票。

  买“好股票”,做好股民。这是一句很普通的话语,没有什么深刻的道理,但要做到却着实很难。始于11月14日以来的这波调整,A股市场不少股票跌幅不小,包括此前一路上涨的很多有业绩支撑的白马消费股,中小市值类股票更不用说,此前没怎么涨,跌起来也跌得要命。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小幅反弹,一些有业绩支撑的股票,比如美的集团五粮液伊利股份青岛啤酒等,都纷纷迅速收复失地或创下近期新高。但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概念类股票,则真正是一蹶不振,“低位”之后还有新低,让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很受伤。

  不过,每一次的调整之后,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的股票从长期来看,大部分不仅收复了前面的失地,还不断创下新高,这也是贵州茅台等白马股持续持有者或持续买入者大赚特赚的根本原因。长期有不断增长的业绩做支撑,这是好股票的最根本特征。好股票最大的“好处”是,不用每天盯着盘面看,也不用担心黑天鹅,因为好股票会迅速填平因为调整挖下的坑,然后不断往高处进发,这就是好股票最大的魅力。而坏股票,则会在你买入之后,会挖一个大大的坑,然后一直让你在坑内苦苦挣扎,巨大的时间成本,会让投资者彻底崩溃,最终挥泪斩仓或长期被动持有并且深度套牢。

  什么样的股票才是好股票?在庄家横行的时代,有庄家深度驻扎的股票是好股票;在把技术分析奉为圭臬的投资者那里,所谓的K线组合漂亮的股票是好股票;在玩题材炒概念的投资者那里,有故事的“性感股票”才是好股票。而今时今日,毫无疑问,有业绩支撑的股票,或者说,业绩增长和估值相匹配的股票,才是真正的好股票!

  在各个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当下,传统产业的龙头企业也会持续稳定增长,只要估值合理,股价照样会涨;再新兴的产业,只要业绩增长跟不上估值提升的速度,股价照样得跌。2017年的A股市场,让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收获满满,也是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真正生根、发芽、开花的一年。今后,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会拥有越来越强大的基础。当然,价值投资绝对不意味着长期买入并持有,业绩增长和估值是价值投资最核心的两个不可分割的维度。

  所以,如何才能够拥有这些好股票?首先,当然得有能力选出这些好股票,专业性要强;其次,心态要好,买入之后要不惧中间的诸多次调整;第三,要密切跟踪,一旦发现好股票变成坏股票了,要果断舍弃,重新选择新的好股票。

  只有在专业能力强的投资者那里,好股票才能最终变为真正的好股票;否则,再好的股票,也会被折腾成坏股票。这就好比一把宝剑,在武林高手那里才能人剑合一;在只会花拳绣腿的人那里,只能是一堆废铜烂铁。

(原标题:炒股还要买“好股票”)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