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白马上市公司频出翻倍股2018年三大领域或出牛股_技术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技术分析 >> 文章正文

绩优白马上市公司频出翻倍股2018年三大领域或出牛股

加入日期:2017-12-24 21:34:17

  2017年即将收官,回顾今年的A股市场,既有“漂亮50”也有“要命3000”,严重分化成为A股最为显著的特征。而分化的行情走势,也让机构投资者“几家欢喜几家愁”,“抱”对白马股的机构投资者业绩靓丽,踩中“雷股”的机构投资者则不得不频繁下调个股估值、损失惨重。

  《红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今年以来股价翻倍的38只大牛股以绩优蓝筹和白马股为主,个股业绩均比较抢眼。黑天鹅则集中“潜伏”在有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业绩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负面新闻缠身的上市公司中。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在监管引导、市场开放等因素影响下,价值投资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炒差炒题材的理念逐步被摒弃,2018年的牛股或仍将集中在消费升级、高端制造以及具有成长性的新兴产业中。

  绩优白马上市公司频出翻倍股,多机构成功“骑牛”

  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21日涨幅翻倍的大牛股(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共有38只,其中江南嘉捷、亚翔集成、弘亚数控、新宏泽4只个股累计涨超200%。分析可以发现,这些翻倍牛股多为与今年市场风格相一致的绩优蓝筹或白马股。

  其中,哪些机构投资者成功“骑牛”呢?记者统计,在这38只翻倍牛股截至三季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国家队”频繁现身,其中中央汇金出现在鲁西化工、方大炭素等2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中国证金则现身美的集团等9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记者发现,汇金最晚去年年末就已经“潜伏”在这21只个股中,这也意味着汇金将吃进今年以来大牛股的全部涨幅。

  截至三季度末,在38家翻倍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汇添富基金宝盈基金、兴全基金、万家基金国泰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均至少现身在一家翻倍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例如,汇添富旗下基金产品出现在赣锋锂业、水井坊、华友钴业、小天鹅A等4只翻倍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截至12月21日收盘,上述股票今年以来涨幅分别高达167.24%、159.74%、133.63%、110.7%。其中汇添富社会责任和汇添富外延增长同时现身赣锋锂业和华友钴业前十大流通股东,汇添富成长焦点现身水井坊和小天鹅A前十大流通股东。而除了持有水井坊和小天鹅A,中国平安、美的集团等今年以来的明星牛股也出现在汇添富成长焦点的十大重仓股行列。

  此外,银华基金也是“骑牛”高手。截至三季度末,银华富裕主题混合至少押中了山西汾酒、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沱牌舍得5只翻倍牛股。而宝盈基金“押中”鲁西化工和中际旭创两只牛股,兴全基金“押中”大族激光、万华化学,华夏基金“押中”中国平安和北建新材,嘉实基金“押中”士兰微和方大特钢,易方达基金“押中”泸州老窖,万家基金“押中”新城控股,国泰基金“押中”蒙草生态。

  相关资料显示,基金重仓的翻倍股业绩方面均不乏抢眼的表现,例如,宝盈科技30布局的中际旭创,因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母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增逾29倍。宝盈新兴产业和宝盈泛沿海增长持有的鲁西化工则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15亿元~16.2亿元,同比增长494%至541%。

  此外,翻倍股中还有不少私募投资者的身影。如上市公司浙江龙盛参与出资创立的上海乐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现身八一钢铁和山西汾酒前十大流通股东,梧桐树系旗下的北京凤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现身万华化学前十大流通股东,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现身美的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

  黑天鹅再度起舞,富国、中邮基金频“中招”

  冰火两重天,2017年极端分化的“一九”行情让机构投资者喜忧参半。

  例如,上市公司德奥通航让富国基金比较头疼。公司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富国基金占了三席,富国基金合计持有德奥通航共2128.9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8.02%:其中富国改革动力持股1000万股、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持股578.92万股、富国城镇发展持股550.01万股。2016年12月19日,因拟收购珍爱网,德奥通航宣布停牌重组。今年11月3日,德奥通航发布公告称,终止对珍爱网的并购重组。

  上市公司三季报还显示,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8000万元~-5000万元。双重利空打击下,德奥通航复牌后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股价从复牌前的23.1元/股,跌至12月5日停牌前的11.96元/股,一个月时间重挫48.2%。以此计算,复牌以来,富国基金账面浮亏2.4719亿元。

  相较而言,今年机构投资者中最为“悲情”的要数中邮基金,在近期爆出的宣亚国际、尔康制药、乐视网等几大“雷股”中,中邮基金无一幸免,全部“中招”。

  其中最新的一例是宣亚国际。12月15日晚间,宣亚国际宣布此前拟收购蜜莱坞48.24%的股权计划失败,这意味着宣亚国际和映客持续半年多的“联姻案”终以失败告终。12月18日复牌以来,宣亚国际持续“一”字跌停,截至12月22日收盘,该股已连收五个跌停板。10只重仓宣亚国际的公募基金中,其中有7只产品来自于中邮基金,中邮基金合计持有宣亚国际829.4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0.72%;值得注意的是,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基金持有324.18万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基金持有312.3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均在10%以上,分别为12.01%和11.57%。以22日收盘价计算,复牌以来中邮基金累计浮亏2.2527亿元。

  此外,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多家持股的双林股份,汇添富基金持股的多伦科技,华泰基金持股的皇氏集团,交银施罗德持股的联明股份,今年以来股价均出现50%以上的跌幅。

  哪些板块或成2018牛股集中营?

  2018年即将开启,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新的一年挖掘牛股将剑指何方呢?

  对此,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表示,估值依旧是选择个股的标准,目前可在估值依然较低的行业中重点关注五大机会:第一,由于前期经济放缓、涨幅较多以及预期较为充分,强周期板块有所调整。但相关板块有较优秀的业绩支撑,依然具备投资价值;第二,市场将逐步修复对银行的悲观预期,而目前银行板块PB较低,因此有较好的投资收益。除银行外,地产和券商等行业在低估值背景下也值得配置;第三,经济放缓将会引导加大基建投放力度。由于2016年、2017年订单超预期,基建板块未来业绩将会有不错的增长;第四,在消费板块中,白酒和医药估值合理,增速稳定,估值切换行情值得期待;第五,在新兴行业中,看好成长空间确定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苹果产业链)和5G。

  “未来的市场风格仍将偏好绩优股,无论是大盘、还是中小盘,其中的绩优股均有望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这是一个中长期可持续的投资机会。”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则表示,“未来我们仍然看好消费股。未来中高端消费将是着力培育的经济新增长点,品牌消费、信息消费、服务消费等新兴消费领域有望迎来大幅增长。而在整个大消费板块中,我们相对更看好医药行业:一是新版医保目录有望在2018年二季度带来实际效应;二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第一批名单即将出炉;三是两票制将于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未来医药行业的龙头股有望获得业绩上的爆发和股价上的增长。”

  个股掘金>>>

  今年翻倍牛股过半数为中盘股 资金有望向二线蓝筹扩散

  这位牛人曝出成功秘诀:两大指标行天下 13股或有牛股基因(名单)

  今年押“大”胜算高但翻倍牛股多为中盘股 明年选啥?

  今年以来翻倍牛股是怎么炼成的?(附牛股名单)

  透过上证50揭示十大牛股真实面目!8只高仿股或后来居上(附股)

(原标题:机构捕获多只翻倍股 中邮、富国却多次“踩雷”)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