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何在?活在蓝筹身影下的小盘股_技术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技术分析 >> 文章正文

机会何在?活在蓝筹身影下的小盘股

加入日期:2017-10-23 20:49:24

  小盘股并没有接棒“漂亮50”,反而“漂亮50”变成了“漂亮300”。医药板块大市值品种在国庆长假后继续领跑,贵州茅台与其他蓝筹伙伴们更是持续拉升。在那些基金经理重拾对蓝筹的热情之后,小盘股的机会也变得愈加渺茫。

  中小创分道扬镳

  “三季度末以来贵州茅台与中小盘股的反差确实出乎预料。”长江证券的一位研究员在给基金路演时坦言,原本预计500元可能是贵州茅台的一个中期压力位或者顶部,但现在看来是过分低估了贵州茅台的价值,同时也低估了一些大资金拥抱白马蓝筹股的热情。

  三季度,白酒与家电板块确实面临着公私募基金减持的压力。深圳某偏股型基金经理认为,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家电板块的估值已得到很好的修复。与今年一季度相比,这些公司的吸引力正在降低,而中小创公司的吸引力恰恰在增强。深圳一家大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甚至坚信小盘股在四季度强势崛起。他认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中小创在经过一段时间低迷后会迎来反弹行情,将出现中小盘股接棒“漂亮50”的现象。

  然而,大消费品种在8月底的回调只是一次假摔。“大消费龙头股的特点就是下跌了敢加仓或者继续扛着。”招商基金贾成东认为,消费股龙头的吸引力就是稳定和确定性增长,由于流动性很好,可以从容地离开和进入。

  从8月14日开始,贵州茅台的股价持续回调,直到9月1日结束。而创业板指数恰恰在这一时期表现活跃,不少超跌的中小创品种开始底部反弹。这给当时一些重仓大消费品种的公私募基金经理造成了困扰。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当时被贵州茅台的回调扰乱了阵脚,准备撤出贵州茅台,并考虑换上一些小盘股。幸好,基于右侧交易的理念,他在不久之后又重新买回了贵州茅台。

  但是,那些愿意耗费时间等待机会降临的机构投资者,一旦减持了白马蓝筹股并买入长期下跌的创业板品种后就高兴不起来了。根据大摩华鑫基金公司的研究报告,中小板指今年以来上涨20%,已经超越上证50的18.6%涨幅,居各大指数榜首。但另一方面,创业板指仍以-1.8%跌幅垫底。显然,经常被市场连在一起的中小创已是分道扬镳。

  中小板指数的突进,进一步说明了小盘股的投资难度变得越来越大。中小盘股和中小创正变成两个概念,而中小创本身也是严重分化的。

  “中小板指数的表现其实是中小板中大盘股的表现。”招商基金贾成东认为,中小创大部分公司的增长依靠外延扩张,其内生增长是缺乏确定性的。而且这些小公司估值挺高,业绩增长能力却不强。一旦拿这些公司与蓝筹白马股比较,就缺乏买进的吸引力。

  以今年以来基金重仓的明星股海康威视为例,该公司目前市值已经突破3300亿元,这些中小板公司显然已不是纯粹意义的中小盘股。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中小板指的上涨主要得益于权重股表现较优。中小板指成分股中有29只股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这些股票市值普遍偏大,市值中位数高达447亿元,合计权重为44.4%,以电子制造、通信设备、新能源车中绩优的龙头公司为主,这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方向。

  概念投资退潮挤压小盘股溢价空间

  显然,A股市场已经不再愿意“讲故事”,谈论不切实际的概念可能更容易遭到市场的惩罚。这使得机构投资者对中小创公司的评估变得更为简单:有规模性的盈利,有每年30%以上的业绩增速,有靠谱的市场地位。

  招商先锋基金付斌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许多中小创公司之所以吸引力不够,是因为市值和利润很难匹配。“如果年净利润在1亿元左右,则市值中枢在60亿元左右。如果年净利润在5亿元左右,则市值中枢在200亿元左右。”付斌认为,这是A股市场的一个普遍规律,如果利润基数很小,市值却不小,很难奢望股价存在上涨空间。

  尤其是当市场逐步变得理性之后,概念炒作的生存空间也被大幅挤压。虽然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享誉国内,两家公司的估值也水涨船高,但最先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却是永安行。不过,与以往不同,资本市场并未给永安行贴上太多的热门标签。在股价连续下跌一个半月后,永安行的市值已不到70亿元,其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100万元。

  与此同时,伴随概念而生的同涨同跌现象也大幅减少。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表示,有业绩实现能力的个股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在分化行情下,龙头股成为市场资金的选择。以移动阅读行业的三家上市公司为例,行业真正龙头掌阅科技登陆A股市场后连续封涨停,但并未给平治信息、中文在线带来以往通常出现的“概念性利好”。相反,平治信息在掌阅科技IPO申购后股价大跌,短短一个月内下跌了22%,市值一度不足45亿元,掌阅科技则在此期间市值突破了100亿元。中邮基金重仓的中文在线即便带着资产收购的消息复牌,但从掌阅科技IPO申购的第二天开始,股价便一路下跌了20%。

  小盘股投资仍需等待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创品种不仅面临A股蓝筹板块的资金分流,由于价值理念的回归及购买港股的流程变得更为简单,港股科技股也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内地资金。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其在A股和港股上均有较大比重的配置,在A股市场主要配置港股品种较少有的白酒股,在港股市场则配置了科技股,尤其是大量买入腾讯股票,而在中小创领域几乎没有仓位。

  “以往A股投资者投资科技股往往只能在中小创领域里寻找,而这些中小创科技股往往估值很贵,现在A股投资者更愿意在港股市场配置科技股。”大成基金负责港股投资的冉凌浩认为,港股市场的科技股的成长更具确定性,估值也便宜,科技股可能是内地投资者进入港股市场的一个驱动因素。

  安信基金新常态基金经理袁玮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缺少具有吸引力的机会,因为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已经得到确立。

  “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风格已经变得不可逆转,不再可能回到以前概念炒作的阶段。”袁玮坦言,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市场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过去市场遵循炒概念的逻辑,这个逻辑倒塌失效之后,投资者会走另一个现象,也就是买白马蓝筹股,并且对价值和真成长的拥抱可能是以后的常态。

  袁玮说,反映到具体策略上就是行业配置以价值和防御风格为主,看好金融、医药、汽车零部件、食品饮料的配置机会。而在主题投资上主要关注5G、芯片、云计算等领域,但这些新兴的热门概念也主要以中大盘和低估值为配置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大摩华鑫、安信、招商及部分私募基金经理都提到了市值这个问题。股票市值太小不仅意味着流动性可能存在问题,同时市值规模本身反映了该公司商业模式和自身业务的市场价值。“如果一家上市多年的公司其市值长期低于100亿元,本身就说明公司的业务和商业模式缺乏吸引力。”深圳某明星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在一个理性的市场中,市值非常小的公司暗示了缺乏竞争力。而且数十亿元市值公司成为数百亿元市值公司的案例,在以后的市场中将越来越少。相比之下,数百亿元市值的公司成为数千亿元市值公司更具有可能性。因此,在选择小盘股时,标的最好处于百亿元市值附近,且符合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原标题:机会何在?活在蓝筹身影下的小盘股)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