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效应的新思考_基本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基本分析 >> 文章正文

茅台效应的新思考

加入日期:2017-10-23 20:49:25

  贵州茅台10月19日大涨之后,最高价已经逼近586元,距600元大关一步之遥,年内涨幅也达到了惊人的75.27%。如今的贵州茅台不仅是A股历史上股价最高的个股,而且市值也达到了惊人的7200亿元以上,成了今年A股市场的一道风景。

  伴随着贵州茅台的大涨,资产管理市场也出现了许多伴生的现象,罗列起来颇为有趣。

  首先,大批的研究机构开始看多高价位的贵州茅台。来自媒体的报道,卖方研究机构近期纷纷上调贵州茅台的目标价。招商证券将贵州茅台目标价从540元上调到640元,国泰君安将贵州茅台目标价由560元上调到670元,太平洋将贵州茅台目标价上调到660元,中金公司很早就把贵州茅台目标价调整到近700元。这种热情是贵州茅台两年前低位时不敢想象的。

  其次,买方机构开始看好蓝筹股和食品饮料板块。不少投资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列举看好贵州茅台的种种理由,以及此前400元、500元等价位增持贵州茅台的光荣事迹。相比之下,一个多月前,市场还是有不少分歧的声音的。

  最后,不少投资者关于贵州茅台的言论开始情绪化、趣味化,一些早年看多做多、打赌押注的“英雄”举动被屡屡翻出来。比如,一位著名的私募基金经理就在微博上发话,表示“茅台随时欢迎沽空,来者不拒”等。

  上述种种情况,反映了市场对于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蓝筹股的观点趋于一致,逐步从谨慎对待转向热烈追捧,而这种情况同样曾经发生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主题领域。

  我们无意对贵州茅台或类似个股的下一步涨幅做预测,但上述三个现象背后有不少股市投资者的行为心理值得分析。

  卖方机构集体调高贵州茅台目标价的行为,相当部分属于“趋势强化”行为。市场中的投资者往往倾向于把短期行情长期化,所以研究中常见“上涨唱多、下跌唱空”,投资上常见“追涨杀跌”。这事通常是投研业绩的杀手,但却是人性使然。

  买方机构的看多做多则属于“从众心理”。在观点上或是行为上和大众(或市场价格走势)保持一致,是让个体感到最舒服的状态。所以,市场内的投资者常见各种各样从众表现。这件事短期内并不一定会导致亏损,但长期一定会造成业绩平庸。

  投资经理个体表述“情绪化”的背后心理则很值得推敲。投资人多年以前曾经看好贵州茅台,并不意味着个体投资贵州茅台有多成功,或者研究视野多么宽广,相反更可能是因为错过大段贵州茅台行情而做的心理补偿行为。真正赚大钱的往往惮于言。

  人在投资中逃不过干扰,但尽量控制好自己或许是增厚业绩的一个途径。

(原标题:茅台效应的新思考)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