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开信息中掘金成功转型业绩大增“黑马股”_投资心得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投资心得 >> 文章正文

从公开信息中掘金成功转型业绩大增“黑马股”

加入日期:2017-10-22 20:49:48

  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改变的重要信息对其股价走势有着重要的影响。在相关信息的获知上,机构投资者相较中小投资者更具优势。但中小投资者并非没有机会,只要以敏锐的眼光对公开信息进行认真分析和研判,也能从中挖掘出成功转型业绩大增的“黑马股”。

  一,案例分析:通威股份

  基本面变化:公司原先主营饲料加工、水产品加工、屠宰及肉类加工、食品制造业、兽用药品制造。2016年5月实施10送6转4的股本扩张分配方案后,之后实施了两次定向增发,第一次向通威集团定向增发92290.16万股,增发价5.4元/股;第二次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49838.89万股,增发价6.02元/股。公司两次增发共融资798396万元,投入新能源,进军光伏电站运营领域。目前公司电池片产能超过3.4GW,位列全球第一,与全球六大组件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并被阿特斯认定为免检产品。2017年上半年电池片出货量1.8GW,同比增长超过80%,非硅成本大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业绩变化:公司2017年4月25日发布一季报,报告期内净利润2.66亿,同比增长91.59%;8月22日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净利润7.92亿,同比增长57.83%,9月11日预告三季度实现利润13.5亿至15.3亿,比上年增长50%~70%。

  股价变化:该股自2015年6月5日创出2008年以来的最高价23.78元后,开始大幅下跌,2016年5月实施10送6转4股本扩张分配方案后,股价在6元左右区间震荡,2017年6月2日最低跌至5.15元,跌破了两次定向增发的价格。从公开信息来看,公司转型升级成效逐步显现,但股价却没有什么表现,甚至徘徊在定向增发价格之下,此时应是最佳的买入时机。三季度开始,公司股价很快走出底部,并展开大幅上涨行情,10月11日创出阶段性反弹新高10.65元,较6月份的最低点上涨106.8%。

  二,启示与思考

  在对上市公司成功转型业绩大增公开信息的分析中,我们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对其转型的行业进行分析。其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行业必须适应市场需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较大的成长空间。2,对其转型升级的资金投入进行分析。转型升级需要真金白银,有科学的决策和足够的投入转型才可能取得成功。通威股份两次增发共融资近80亿,进军新能源领域的魄力大、力度大,所以成效明显。3,对其利润增长的结构进行分析,新增利润如果主要来自于新领域新产业,则其转型升级才能视为真正取得了成功,4,对历年来的投资者回报进行分析,看其是否牢固树立对投资者高度负责的意识。5,对市场波动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因为市场价格可能有涨有跌、要结合大宗商品走势,对企业产品的季节性波动保持警惕;并且市场竞争激烈,科技创新步伐快,产品升级换代周期短,企业的转型升级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根据市场情况不断进行调整。

  从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中掘金成功转型业绩大增的“黑马股”,还有两点很关键:一是在转型的过程中进行趋势性研判,在其业绩增长之初判断其是短时间的增长还是趋势性的增长;二是根据研判把握及时买入的时机和卖出的时机,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投资收益。

  (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未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原标题:从公开信息中掘金成功转型业绩大增“黑马股”)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