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4点后的记忆:感悟股市十年_新手上路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新手上路 >> 文章正文

6124点后的记忆:感悟股市十年

加入日期:2017-10-22 20:49:49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攀上了历史性高位6124点,至今已经整整10年。这10年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又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收获和感悟?笔者总结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其一,股市支持实体经济作用重大。10年间,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做为晴雨表的股市,也不断在为国内经济发展注入发展动力和活力。10年前上证指数攀上6124点当日,沪深两市合计共有1479家上市公司,市场合计市值27.58万亿。10年之后(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计3405家,市场总市值达57.82万亿。以上数据足以说明股市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当然,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不会有股票市场的繁荣。股市发展的本质需要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来支撑。

  其二,投资者的风控意识提高。股市风险控制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必须通过建立风险控制制度来实施。但仅有制度也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加大风险控制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以帮助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10年间市场相继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沪港通、深港通、个股期权等新产品和新业务,丰富了股市投资品种,也提高了投资者的风控意识。

  其三,股东意识逐步形成。股市发展过程是股东文化形成过程,更是股东价值体系构建过程。“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和全面监管”的监管体系有效推动了股民股东意识的形成。通过行使股东权力,从而使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监管部门对内幕交易、欺诈上市、操纵市场、大股东清仓式减持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正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

  其四,网络让投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年间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证券行业的APP工具运用、网上营业厅的建设,股民的投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足不出户就能够搞定各种业务。通过互联网进行股票投资大大降低了参与投资活动的成本,有助于争取更好的操作时点,提高投资质量和效果。

  其五,从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中捕捉投资机会。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越高,越能够促进市场功能完善,吸引不同投资主体参与,并开发和设计更多完善市场定价机制和股票估值体系建立的金融产品。中小投资者应当学会从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中捕捉投资机会。证券市场发展是改革开放的结果,同时,改革开放也带动了国内证券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步伐。

(原标题:6124点后的记忆:感悟股市十年)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