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监管”仍是2017年资本市场主旋律_技术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技术分析 >> 文章正文

“三个监管”仍是2017年资本市场主旋律

加入日期:2016-12-24 10:02:30

  2016年,我国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站在岁末时点,本报从今日起将刊发2016年终系列报道,全面梳理这一年的发展与改革成绩,展望2017年,我国将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通过改革释放红利,以新的有力作为标注中国经济的新方位。

  如果要归纳2016年资本市场的关键词,“三个监管”一定要排首位。自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今年3月5日提出“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之后,“三个监管”理念一直贯穿在2016年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中。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三个监管”理念仍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之一。

  今年2月20日,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13天后,他在全国两会期间明确提出“三个监管”理念,并强调“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措施顺利实施”。

  从今年证监会的实际举措看,监管环境已全面趋严,从证监会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频率和力度,到对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修订、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专项检查,再到抑制商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规范私募市场,打击壳炒作和IPO造假,发布重组新政抑制“炒壳”等,刘士余的“三个监管”渗透在资本市场的各个层面。

  “没有有效的监管,就没有健康的资本市场。监管层加强市场监管是为了市场更健康的发展,而这种从严的监管也更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一位券商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三个监管”理念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三个监管”体现在证监会对资本市场各项规章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6月16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通过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及净稳定资金率四个核心指标,构建更加合理有效的风控指标体系,进一步促进证券行业长期健康发展;9月9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此次修改的核心目的是抑制对借壳的炒作,细化了对于重组上市的认定;10月份,证监会就《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强化对期货公司的监管要求。(下转A2版)

(原标题:“三个监管”仍是2017年资本市场主旋律)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