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弧形定律_技术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技术分析 >> 文章正文

圆弧形定律

加入日期:2016-12-24 10:02:34

  主持人:你十年前的“在6000点不论做多还是做空都一样能赚钱”这个说法很有意思,不过那已经过去了。我想知道如果现在说“3200点不论做多做空都一样能赚钱”是不是也能成立呢?

  艾古:完全成立。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现在的位置不高也不低?

  艾古:其实我认为现在的位置应该是比较低的了。但由于目前形势还不具备真正展开大牛的条件,即使今后能先有较好的上涨,在更远些的未来,为了真正打开上涨的空间,还是需要再次深幅度的下跌,跌破目前这个点位的。所以现在这个时候,涨不足喜,跌也不足忧。

  当然,当年我敢说6000点并不可怕,是因为我认定之前的4000点是个强有力的点,而6000离4000并不远,所以并不可怕。就是这个信念始终支持我没有在动荡中乱了方寸,即使经历了多年的相对弱势中的变迁,那个遥远的4000点依然是有效的原始正能量的标志。因此4000点以下,是不需要恐惧惊慌的。如果一旦哪天在这个水平线出现了有效的主升行情攻击信号,则必然会展开大涨。

  主持人:什么是有效的主升行情攻击信号?

  艾古:能量通过量价波动积聚和释放,量价堆积,则能量阻塞,因此,一切主升攻击信号,都一定是圆弧形。这是一条重要的定理。中国股票市场的几次真正能赚钱的重大行情,如1996年行情、2006年行情,以及2015年行情,启动姿态都是标准的圆弧形攻击。而其中以2006、2007年行情最强大最工整。

  主持人:感觉06、07年这个圆弧形一直持续到4000点才打住。

  艾古:所以才对4000点的有效性有信心。2015年的圆弧形,大约在3000点左右停住。

  主持人:但1999年的5·19行情并不是圆弧形。

  艾古:所以5·19是救市行情,不是主升行情。

  主持人:那去年的行情是主升行情?

  艾古:主升一定是圆弧形,但圆弧形未必一定是主升,还要配合形态位置。形态位置的道理,今天且不讨论。只说我的看法吧,我认为去年的行情,兼具主升和救市两个性质,因此现在它虽然有很多令人不安的信息,还是不会轻易死的。再说,我们是信守“不做空不融资”原则的,如果没有对这一对原则的深刻理解,在这么多年的动荡中,别说赚钱,我早就死得笔直了。

  主持人:这似乎和你刚才说的现在点位做多做空都能赢的观点矛盾了?

  艾古:这么说,是为了更好地表达我对市场复杂局面的看法,并不是说真的要去做空。任何时候,做空的风险都是极大的。3000点做空,如果先涨到6000点,我就暴仓阵亡了,再跌回1900点,对我也没有意义。而如果做多,就算先跌到1500点,我仍然活得好好的——不做空,就没人杀得死我。而且,做空也是非常不经济的,在一万点做空,就算跌到100点,你顶多也赚不到10000点,但上涨却是无限的,涨到十万点也没什么不可以。而如果为了扩大做空收益放杠杆,那么,阵亡的概率更是急剧放大。所以,简单的数学运算就能清楚,两者风险和收益是完全不对称的,做空是最不合算的事。

  主持人:空头大师索罗斯肯定不同意你这个话。

  艾古:完全是两码事,索罗斯是外汇市场的空头,和股市相反,外汇市场永远空头是赢家。股票升值是主旋律,货币贬值是主旋律。尤其是非主流货币,长线反复贬值是必然的事。因此,外汇长线做空也是无风险的。即使是索罗斯在港币投机上的失败,也只是不赚钱,并没有什么伤筋动骨的损失。

(原标题:圆弧形定律)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