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投资与市场风格之间有什么联系?_技术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技术分析 >> 文章正文

主题投资与市场风格之间有什么联系?

加入日期:2016-12-24 10:02:44

  主题投资是国际新兴的投资策略。所谓主题投资,就是通过分析实体经济中结构性、周期性及制度性变动趋势,挖掘出对经济变迁具有大范围影响的潜在因素,对受益的行业和公司进行投资。其特点在于它并不按照一般的行业划分方法来选择股票,而是将驱动经济体长期发展趋势的某个因素作为“主题”,来选择地域、行业、板块或个股。

  主题投资来自于事件驱动,当这些事件集中表现为一种或者多种共有特征时,就形成了风格特征。我国股市素有投机气氛浓重的特色,其实就是热衷炒作热点、主题等板块性行情,也就是容易形成风格。这也不是坏事,说明我们股市的新鲜事物多,是区别于老态龙钟的市场的。当然成熟市场也会聊发少年狂,只是发作次数少。不过,这种情况多还是显示出我们的股市不成熟不稳重的一面。但这就是年轻市场的特色,你不能正确认识它,不能有效利用它,你的投资效果就打折扣,所以在批评的同时,还是现实些去分析判断一下未来的市场和主题在哪里,争取提高收益率。 从2010年的事件看,都是围绕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展开的,就是对原有产业的削弱和对新兴产业的扶持,由此形成的风格就是小盘股的强势,表现为大盘股和小盘股的超额收益率剪刀差持续拉大。为什么在一些机构唱多银行股,一些机构思念低pe股时,其风格特征反而更加显著呢?就是因为事件还没到结束的时候。

  当然,任何系统都最终要收敛,否则就面临崩溃或者毁灭。风格转换的结局会有两种可能:1、系统通过崩溃来收敛,也就是新经济泡沫的再现。2、获得更好的结果,那就是经济进入稳定增长期引起股市行情系统升级为牛市,结果是价值蓝筹等大中盘类股票快速上涨,使得系统收敛。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