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控制定律_技术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技术分析 >> 文章正文

风险控制定律

加入日期:2016-12-11 22:21:49

  当船沉大海,每个人首先想到的是要赶快抓住救生圈;当人处荒漠,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保存食物和水;当误进丛林,当然首先要注意防范猛兽的袭击。总之,在逆境中,第一位也是最要紧的是如何保存自己,只有生存得到保障,其他的损失就是相对的小事了。

  同样道理,股票市场中的交易者也有一个规避风险、注意保存自己的命题,这个命题在投机市场中称为“风险控制”。追逐利润是投机市场中永不改变的主题,但即使这一基本目的和“风险控制”相比,也必须退居其次,这就是说,“风险控制”是投机市场中首先要注意的问题,只有风险得到控制,逐利才有必要,利润才能得到保障。

  有成功人士告诫我们:“当形势不明朗时,一定要谨慎,即使踏空,宁愿走失机会,也胜过因大意出错而蒙受损失。”我们在投机市场中常看到有些人士,只靠一股勇气,一往无前,发财心切,全不计较后果,对形势未能把握准确,未认识透彻就贸然下注开仓,赢就发达,输就破产,这种现象是投机市场中失败者的众生相。

  投资或投机其实质就是在一个竞技场里以金钱作为筹码,但角力拼搏的却并非完全靠“勇”字,智力和正确的研判是这场金钱游戏中最重要的因素。

  世界上各种投机领域的“交易专家”或“成功奇才”进行交易操作时,与其他人都非常不一样,很难在他们的专业行为中发现完全相同之处,但有一个例外,就是这些专家中每一位承认,风险控制和心理约束是他们全部成功要素中最重要的内容,这也是他们唯一全部认同的因素。

  作为一个投机者,无论处于哪个市场,持续并成功地进行投机的最重要战术是控制风险,也叫做损失控制,并严格按设定的止损点操作,就一定能控制住损失和风险。

  在金钱游戏的竞技场上,最容易受到他人情感变化而影响到自己的情绪,无法自我控制,贸然建仓,或者不能够忍受损失,斩仓在“地板价”上,失败往往也由此而生。机会失一次,下次机会还会继续来,保存住自身大部分实力,则机会还会光顾。我们常常看到因过度“透支”炒股或频繁过度建仓而被“打穿立正”者才是最没有机会的人。

  从2014年7月后,我们A股大涨,主板翻了一倍多,而创业板更是飚升竟达五倍至多!市场中许多股票都创出历史新高,那些做长线的投资者和满仓迎对风向的人赚得盆满钵盈!在这个时候重视风险控制和重提股票风险控制定律有着实际和迫切的必要。此时,也是大家头脑最容易发热的时候,看着别人胆大赚了大钱,促使原来的谨慎小心的投资者也不知不觉地追高乱买,要知道,牛市中最需要的就是风险控制呀!果然,2015年6月后股市大跌,让那些拼命融资而不肯及时止损的投机客损失惨重!

  (陈晓钟,市场资深人士)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