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规范上市公司更名行为不得迎合市场炒作_技术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技术分析 >> 文章正文

深交所规范上市公司更名行为不得迎合市场炒作

加入日期:2016-11-13 17:45:15

  针对个别上市公司迎合市场炒作变更公司名称的情况,为避免误导市场和投资者,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变更公司名称的行为,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在总结监管实践的基础上,深交所日前制定发布了《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对上市公司根据经营及业务发展需要自主变更公司全称或证券简称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据了解,备忘录秉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主要从变更公司名称的总体原则、信息披露具体要求、实施程序等三个方面对上市公司变更名称行为予以规范,并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

  备忘录规定上市公司应根据实际经营业务情况审慎对公司名称进行变更,不得迎合市场炒作,利用变更名称影响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并要求上市公司充分披露名称变更的原因及合理性、变更后公司名称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匹配性。

  鉴于公司证券简称来源于公司全称,备忘录要求公司在披露变更公司全称事项时即应遵守备忘录的相关规定。公司变更全称公告披露后即受到市场或媒体质疑的,深交所将要求公司作出解释说明并披露,并视情况要求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及时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对上市公司以业务转型为由变更公司名称,但业务转型事项尚未正式开展、变更后名称与公司主营业务不相关、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情形的,深交所将视情况采取发函问询、要求公司向市场说明相关情况、要求公司自查是否存在内幕知情人交易并对其中异常交易行为进行分析调查、要求公司对不合规的证券简称予以纠正等监管措施。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交所将持续督促上市公司强化信息披露责任意识,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主持人杜雨萌:IPO上市是每家中国企业努力奋斗的目标,但在监管趋严、IPO资源稀缺的当下,不少国内企业选择奔赴海外。虽然今年IPO发行已经有过两次平稳提速,但有专家预计,按照目前拟IPO企业排队的数量及发行节奏,消化当前800多家拟IPO企业大约需要3年时间。

(原标题:深交所规范上市公司更名行为 不得迎合市场炒作)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