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乐视看“愿景型公司”的三道命门_技术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技术分析 >> 文章正文

从乐视看“愿景型公司”的三道命门

加入日期:2016-11-13 17:45:19

  在不利传闻影响下,A股上市公司乐视网近日股价破位下跌。虽然公司及时进行了澄清,董事长贾跃亭也发出公开信并接受媒体专访,向市场解释公司现状,重申战略不变,但并未扭转股价下跌局面。

  这个消息让人联想到小米。一度估值高达450亿美元的小米,因为增速放慢和战略问题暴露,有传闻说公司估值已跌到仅40亿美元,尽管公司予以否认,但小米在资本市场上光芒大减应是事实。之所以将这两家公司联系在一起,是因为它们有许多共同特点,即先向投资者描绘伟大的愿景,然后快速建立起业务线,以疯狂的资金投入推动用户和营收快速增长,并且两家公司都特别强调“生态”,以期收获“1+1”远大于2的效应。

  把互联网思维用到极致的,在中国甚至全世界恐怕非小米和乐视莫属。美国互联网公司也注重“生态”建设,如苹果以各类硬件为基础,构建了软件和娱乐分发的生态,谷歌以搜索为核心构建出相关业务集群,但它们构建生态的过程很不同,往往是在单个产品成功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产品生态圈,事前规划的色彩并不明显,后者则给人一开始就带着整体设计的远景杀入市场的感觉。小米、乐视的模式,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华为、格力相比反差也极强烈,而格力和华为都公开表达过与小米不同的企业理念。尽管小米、乐视被一些人称为“故事大王”,但鉴于它们的独特性,我更愿意称之为“愿景型公司”。

  “愿景型公司”的一大特点就是疯狂扩张,既有业务要么盘子太小,要么盈利能力太弱,无法为扩张提供内源融资,企业需要不停地寻求外部融资。由于把用户数和营收增速放在第一位,通常利润极低甚至亏损,如小米的净利润率不到2%,相比之下华为是9%、格力是13%、三星和苹果甚至高达18.7%、28.7%。但小米和乐视的估值却远非这些“赚钱大王”可比,因为资本市场相信它们能高增长,未来能赚大钱。但是,不赚钱可能是不想赚钱,也可能是赚不到钱,这个要看自由现金流,像亚马逊京东也一直不赚钱,但自由现金流一直不错,这是不想过早赚钱。这种不赚钱的公司,通常不存在对资金的饥渴。所以,“愿景型公司”第一道命门就是融资,它们要与资本市场持续互动,要把故事完美地一路讲下去,形成良性循环,否则估值回落,很容易触发巨大风险。

  “愿景型公司”最终能否成功,还取决于在其规划的生态中,必须要有一到两项业务具有傲视同行的竞争力,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构筑起护城河,否则其地位容易被推翻,估值也会崩溃。例如,苹果的硬件和谷歌的搜索一旦失去绝对领导地位,附着其上的其他业务就可能大幅贬值。

  “愿景型公司”的第三道命门是规划的生态能否落实。所谓生态,就是期望产生协同效应,例如,腾讯QQ和微信就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开展新业务成本极低,这是一种高价值生态,但可遇不可求,而“愿景型公司”所设想的产品生态圈最终是产生令人惊叹的协同效应,还只是勉强的多种业务拼合,这也是对公司价值具有极大影响的因素。

  总之,只有跨过这三重命门,愿景才能变成现实并给投资者以巨大回报。

(原标题:从乐视看“愿景型公司”的三道命门)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