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该关心投资风险了_技术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技术分析 >> 文章正文

是时候该关心投资风险了

加入日期:2016-11-13 17:45:19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人的消费已从早年的追求温饱,到现在的提升质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物时,愿意用较高的价格换取比较好的质量,消费者不再以价格为唯一考虑,而是加入产品的质量,考虑整体的「性价比」。

  投资也是一样,过去多数投资人只在乎投资回报,但随着投资人对金融市场的认识增加,越来越多投资人开始关注风险,也可以说是投资的质量。在过去经济持续高速上行的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的确有一段时间出现了「高收益、零风险」的特殊现象。也使投资人对债券或是一些其他的投资工具存在着「刚性兑付」的期待。但没有发生风险事件并不表示风险不存在,过去没有发生也不保证未来一定不会发生,随着资本市场的成熟及经济进入转型期,部分投资人开始意识到所谓的投资风险。

  事实上,在投资理论中回报与风险本来就应该匹配,高回报低风险甚至是零风险的投资机会理论上不可能长期存在于市场中。2015年以来国内股市出现两次明显的回撤,债券市场也传出多起的风险事件,许多的投资人开始意识到获取高的回报同时也需要承受高的风险。投资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取高额的回报,但也有可能一夕之间血本无归,这个不确定性就是风险。或许有些人认为长线投资者只需要关注预期回报,不需要担心短期风险,但这样的想法忽略了短期风险对于长期回报的影响。举例来说,有一项投资一年可能上涨70%或是下跌50%,假设上涨和下跌的概率均等,期望回报是10% (70%+(-50%) /2 =10%)。但如果在投资的第一年下跌了50%,尽管第二年上涨70%,投资人仍旧亏损了15%。这就是投资学上复利的效果,通常投资人只想到投资回报为正的时候复利带来的好处,但却忽略了下跌时复利对于长期回报的影响。因此尽管期望回报很高,如果不确定性也很高,投资人很有可能无法达成长期投资目标。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既使适当降低对目标回报的期望,但如果我们能将波动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我们照样可以达成既定的长期回报。

  如今的市场环境,全球资产预期收益持续走低已成事实,唯有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才有可能达成与过去相同的累积回报。

(原标题:是时候该关心投资风险了)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