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个意识”深耕“政策牛”_技术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技术分析 >> 文章正文

用“四个意识”深耕“政策牛”

加入日期:2016-11-13 17:45:20

  上周是跨月度的一周,所以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两段,前段是第一天,大盘越过年线后的第一次回踩,制造了一种破位下跌的假象;后段是后四天,大盘成功实现11月的月度开门红,重点节节向上,并创出10个月的新高,宣布牛市的到来。上周周线小涨0.68%,实现周四连阳--这是5178点以来的首次,此前我们甚至可以追溯到2014年7月,正是连续实现周四连阳后,大盘开始从2000点起步,三波拉升最高涨超5000点。而现在的四连阳,则是从3000点又一关键的整数点位启航。

  上周的前段,很容易给人一种错觉,尤其是创业板指数连续下跌,甚至跌穿了长期来最具支撑的120周线,那一定会有熊出没吧?事实上,我们如果从深处、从远着着手考虑,那肯定会是另一重境界,这也正是我反复倡导做多的道理与原由。意识形态领域,刚刚出炉了“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可以说,这四个意识堪称我们在微观投资领域的航标,四个意识让我们必须跳开股市,从更高更远更宏观的层面,去眺望股市的方向。

  10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上,我们会发现,强调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我们知道,此前,我们屡提供给侧改革,提转型,提经济增长。而在进入11月这样的节点时,我们没有再提经济稳增长了。政策的转向,充分说明,我国经济增长稳定在预期水平已成定局,此前处心积虑的经济下滑问题已不再是主要矛盾。10月,财新制造业PMI数据为51.2,大幅好于50.1的预期和前值,连续四个月高于荣枯线,更是2014年7月以来最显著的,显示出中国经济短期企稳。所以,现在要追求的是经济增长质量,对股票市场来说,其市值也必将开启一波新的有质量的增长了。

  众所周知,3100点的指数,靠的是一带一路以及供给侧改革为首概念股带来的;而3100点的人气,则靠的是资产配置与股权争夺而带来的数只个股的持续火热,再加上次新股与高送转题材填权股而带来的。不可否认,此前大盘上3000点,围绕的亦是存量资金对少数个股的造势而展开的行情,而多数个股基本是随着创小板指数一道,陷入绵绵的下跌周期无法自拔。所以,当三季报显示某些个股已被做一些短差食利的机构无情抛弃时,市场担忧股市能否扛过这一劫,会不会陷入无头自乱的僵局。上周五,所谓的妖股及热门个股已全线大跌或跌停。

  然而,我们发现上述担心是多余的。创业板指数尽管在几只权重指标股的影响下破位,但是大盘依然创了新高,个股此起彼伏地舞照跳马照跑。相反,市场少了一些这样的个股,反而能够溢出更多的活跃资金,去供给市场短暂的失血。当年的特力A妖到108块后跌50%以上到49块,使得市场持续低迷无股可“炒”,而现在,我们完全可以在视妖股于无睹之时,后面还有一堆题材与概念涌出来。一带一路、券商,每每能在关键的时候发力,沪深国改,则总是能恰到好处地配合着行情的稳定,而受益供给侧改革的黑色系煤炭,则已在疯狂中开始自主限价。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众多不确定性的风险因素的存在。比如,少数产业资本的见利忘义,一些机构利用资金与信息优势,在短期内赚快钱,另一些机构,又有着现金流的迫切需求。进入11月份,全部解禁市值已由10月的940亿呈现出递增放量的趋势,11月、12月和2017年1月分别为2287亿元、3643亿元和4363亿元,合计10293亿元,如果这股资金全线涌出,将会给市场致命一击。再比如,上周末美国大选,对外盘也产生了不确定性的影响。目前看,美元指数在人民币入篮后有弱化的趋势,近期正在持续下跌。

  但是,在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崭新周期,近期对于市场资产端的各种政策性庇佑正在进行之时,我们完全可以渴求“政策牛”的到来。从近期的频频出手开展大额逆回购,深港通的呼之欲出与养老金为首的中长线资金的引入来看,股市的实质性利多因素才刚开始。而央企混改、供侧给改革、汇率改革等的后面,系列的产业扶持政策尤其是新兴产业的振兴也将提速。所以,在大盘率先进入政策性牛市之后,创业板指数也将在随后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从破位中脱颖而出,引出一轮全民小康式的行情。

  (祝祥学,著名投资人)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