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股或迎来挤泡沫过程_技术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技术分析 >> 文章正文

成长股或迎来挤泡沫过程

加入日期:2016-11-13 17:45:21

  成长股的两大龙头股近期均遭遇寒流袭击。乐视网在上周大跌10%的基础上,昨日再度大跌接近5%,而有业绩“常青树”之称的网宿科技自10月中旬以来跌幅已达17%。分析人士认为,这波以乐视网和网宿科技为代表的龙头股下跌,可能引发新一轮成长股挤泡沫,市场风格转换仍在途中,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低估值的价值股风格占优。

  尽管近期大盘强劲,上证综指已经站上3100点,但成长股的“双子星”——乐视网和网宿科技的股价近期却双双跳水。卷入舆论漩涡的乐视网上周已经大跌10%,昨日再度下跌4.68%,股价创近一年来新低。网宿科技自10月14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以来,跌幅已经达到17%,尽管其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长超过6成,但并没有改变网宿科技下跌的颓势。

  互联网产业界近期颇不平静。暴风魔镜CEO黄晓杰11月6日回应了“暴风魔镜大规模裁员”的传闻,坦陈“这次资本寒冬很冷,通过裁员优胜劣汰,提升内部效率,并聚焦业务。”乐视则被传言资金链紧张,拖欠供应商货款,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则在公开信中承认资金紧张,并要深刻反思烧钱扩张模式。

  互联网产业界感受到的寒意无可避免地传递给了二级市场。北京一家曾经持有乐视网的中型私募认为,乐视网的风险,来自其快速推进的产品生态圈与其企业管理能力和资金实力的不匹配。“我不太倾向于押注小概率事件。”该私募人士表示。

  深圳某知名私募则认为,乐视网近期遭遇的危机可能具有更加宽泛的行业意义。他表示,A股投资人过去3年对包括互联网板块在内的成长股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目前这些板块的前景并不明朗,未来可能面临业绩和估值的“双杀”。

  这位私募人士表示,这波以乐视网和网宿科技为代表的股票下跌,可能意味着科技股新一轮挤泡沫的开始,高估值成长股的故事已经很难打动人心,投资最终还是要回到业绩和估值上去,低估值的传统蓝筹股在当前阶段更容易受到资金追捧。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整体估值仍有66倍,计算机、传媒、通信等板块的估值均在50倍以上。

  资瑞兴投资公司总经理汪忠远说:“网宿科技这类有业绩的 ‘常青树’ 成长公司被市场暂时‘抛弃’,意味着市场风格转变已经在进行中。自2012年底以来,A股在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方面出现一大批牛股,部分市值成长在10倍以上,严重脱离了基本面支撑,这类股票面临漫长的挤泡沫过程。”

  中华保险研究所总经理郝联峰更是坦言:“成长股的5年长冬才刚刚开始。从2007年11月开始,A股进入了长达7年的成长股投资周期,成长股风格远远跑赢价值股风格。但自2015年7月开始,成长股投资周期就已经结束了,市场目前回到了价值股投资周期,只不过大多数投资者的思维仍未转化,乐视网和网宿科技等龙头成长股的下跌将会使得更多资金流向价值股。”

  不过,仍有部分投资人更倾向于成长股投资。两融统计数据显示,乐视网的融资余额近期尽管从高点有所回落,但仍有规模不小的融资买入。数据显示,在上周后3个交易日中,乐视网连续出现融资资金净流出,累计净流出2.1亿元。但同时,每日仍有2亿至4亿不等的融资买入,显示部分大户将下跌视为抄底机会。

  也有公募机构对乐视网前景依然乐观。某重仓乐视网的公募人士表示,乐视网上市公司的核心业务是内容和电视,目前的发展速度和现金流都很好。乐视汽车、体育和手机比较烧钱,但布局前瞻,未来值得期待。

(原标题:成长股或迎来挤泡沫过程)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