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使消费升级公司成牛股聚集地_技术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技术分析 >> 文章正文

四大因素使消费升级公司成牛股聚集地

加入日期:2016-10-18 0:07:26

  消费升级,之前一直在聊的一个话题,渐渐地走进了我们的投资视野,一个模糊的概念慢慢变得清晰。

  比如饮品类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从最开始的碳酸饮料、绿茶、红茶到现在的凉茶、咖啡、植物蛋白、果汁、果醋甚至山药、荔枝饮,甚至星巴克的茶饮等。另外包装上也追求个性化,如统一的小茗同学等;化妆品除了韩流,从国内韩束等厂商热衷于对真人秀的冠名赞助到上海家化发力立体营销,冠名淘宝双十一晚会等;服装类近两年快消平价的ZARA、UNIQ冲击,Lululemon强势崛起后,甚至连内衣现在也受微商冲击;零食从最开始看电视嗑瓜子,到目前坚果类、水果干、肉脯等强势崛起,互联网营销也日渐多样化,三只松鼠电影版也将上映;粮油和调味品日渐细分健康,从之前传统粮油逐渐过渡到橄榄油、玉米油、核桃油等,调味品从传统酱类到细分拌饭酱、海鲜酱等;手机从小米通过让消费者参与研发、参与传播、参与社群等情感连接崛起,到华为靠品质突围;空调等白电已经走向寡头垄断,但黑电仍旧冰火两重天,高端与免费走内容并存。

  一个个现象都清晰地指向一点:消费行业发展升级的公司会是牛股聚集地。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1、需求变化。有效劳动力供给的高峰过后,消费需求增速会下滑,消费行业正由增量逐渐向存量过渡;互联网技术大潮引领层级化向网络化演变,同时与消费者互动叠加累积带来消费习惯的改变;强势资本会加速行业细分趋势的崛起。

  2、传统营销弱化。以往渠道(终端)掌控+信息(电视广告)轰炸,你所见所听的都是这个牌子的产品时,躺着就把钱赚了。有的甚至连广告都不用,光铺货就成。而互联网带来的趋势是从层级化向网络化演变,同时与受众(消费者)互动叠加累积。一方面对传统线下渠道构成了冲击,物流重构让之前某些领域层层分销的体系显得臃肿低效;另一方面受众接受信息渠道向线上迁移影响,也让传统的电视广告性价比大幅下跌(2016年上半年中国整体广告市场同比增长0.1%,以电视、广播、报纸、杂志为代表的传统广告市场同比下降6.2%)。这就导致以下趋势的出现:立体营销、海淘以及品类快速迭代带来的互联网品牌崛起,传统非白酒类、奶类、饮料类、化妆品、保健品类甚至内衣的营收下滑。

  3、消费升级。品质提升下,消费者更重视个性化,健康化,体验性。“高端大气上档次”、“有面子”、“身份象征”、“只买贵的”、“全球限量”、“独家定制”等奢侈诉求尽管会一直存在,但并不是消费升级的核心;“全新的生活方式”、“高质量产品高性价比产品”、“情感认同”、“过程体验”等带来的高档品消费才是真机会。

  4、跨越之道。品牌,品牌还是品牌。原来鱼龙混杂,大家价格都差不多,现在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品牌上位,如同仁堂。创新、市场反应能力快速能及时把握消费方向变化趋势,渠道变革能力能够自行创造增量市场或进行存量替代;传统如达利,新秀如三只松鼠。虽然需求端的下滑是一方面,但也给了行业改善供给的机会。随着龙头市占率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反而更上一层楼,如双汇发展伊利股份等。

  总之,消费行业发展升级的公司会是牛股聚集地,这是确定性很高的事情。通过以上四点分析,我们可以一起挖掘出好的消费行业发展升级的公司。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