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行情爆发这或许是年底最好的赚钱机会_基本分析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基本分析 >> 文章正文

高送转行情爆发这或许是年底最好的赚钱机会

加入日期:2016-10-18 0:07:28

  进入第四季度,历年的年报行情炒作大戏进入紧锣密鼓期,其中的重要分支高送转行情颇为惹眼——国庆节后,高送转潜力股掀起普涨浪潮。

  高送转历来是A股的一个热门话题和炒作焦点,不管是在牛市还是熊市,高送转股票都会得到大幅炒作,且在历年的高送转炒作中都不乏涨幅翻倍的个股。

  为什么炒作高送转?

  很多投资者认为高送转实际上只是个数字游戏,并不会增加公司价值。因为送股是用公司的税后利润进行分红,转增股本是将资本公积金转为股本。高送转后,股本总数虽然增加了,但股东权益并未增加,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股本扩大反而导致每股收益减少。比如10送10除权之后股价虽然折半了,但每股收益也折半了,实际上公司还是那家公司,业绩并没有任何实质性改变。

  那为何我大A股如此热衷炒作高送转呢?

  学界通用的解释是“信号传递假说”和“价格幻觉假说”。简单来说,A股历来喜欢投机,喜欢炒新、炒小、炒低,高送转之后股价变低,股价一旦足够低了哪怕业绩差、估值高,也有了遮羞布。比如股价100元,5毛的业绩,200倍的PE,投资者会觉得这样的股票估值太高;但如果一个股票股价10元,5分钱的业绩,PE还是200倍,投资者会觉得这股票还好。有了这样的预期后,也就不难理解A股为何如此热衷于炒作高送转股票了。

  高送转炒作的时间周期和路径

  要炒作高送转股票,首先要弄清楚高送转的炒作时间周期及炒作路径。

  一般来说,高送转炒作路径主要分为3个阶段:预期炒作——预案炒作——填权炒作(图1)。其中,预期炒作是指埋伏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等待发布高送转预案;预案炒作是指炒作公布高送转预案的股票;填权炒作是指高送转个股除权后,炒作填权行情(参见图1).

  

  不同阶段布局高送转股票,所取得的超额收益(指高送转股票相对大盘指数或行业指数的平均超额收益率)不同(参见表1).

  

  从时间上来说,高送转炒作有中报(6-8月份)高送转和年报(1-4月份)高送转之分。从时间周期看,中报一般从7月初开始公布,预案炒作阶段往往在6月份就开始,持续到9月份。年报一般最早在1月初公布,大资金通常在10月份就开始拿筹码,4月底年报公布完毕,一直炒到5月份。今年的情况与往年有所出入,9月份资金已经开始炒作高送转——9月初以来,有高送转预期的新易盛金轮股份(非荐股)涨幅已超过20%,金轮股份涨幅更是超过45%,近日更是连续录得两个涨停板(图3).

  

  如何布局具有高送转预期的标的?

  既然预期阶段是炒作高送转股票超额收益最高的阶段,但该阶段上市公司尚未披露送转议案公告,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具有较大概率高送转的标的呢?

  这需要投资者提前预判并布局,通过层层分析筛选,选出有可能高送转的标的进行布局,最后该标的是否高送转并不重要,我们博的就是市场认为他大概率高送转的预期。

  那么,如何选择具有高送转预期的股票呢?

  通过分析以往实行高送转的股票,笔者总结了以下规律(表2):

  

  根据表2的条件,我们从A股上市公司中,筛选出44家大概率高送转股票。在此需要说明的是,笔者下表不作股票推荐,仅为验证研究结果。

  

  

  最后,在高送转股票炒作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呢?

  很重要的一条是:潜伏标的如果年底公布没有高送转或者送转的比例不大(一般为10送10以下),一定要立刻出局;如果兑现10送20以上,那就表示你的运气好,布局的预期押中了,此时可以考虑继续持股。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