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卡恩:寻找别人漏掉的价值标_投资故事_股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股民学院 >> 投资故事 >> 文章正文

欧文·卡恩:寻找别人漏掉的价值标

加入日期:2014-10-21 8:20:34

  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投资老将欧文·卡恩(Irving Kahn)经受住了多次金融危机的考验。卡恩兄弟集团目前管理着将近10亿美元的资产,从2000年初到2014年3月底,该公司持有的股票年均收益率为11%,击败了标准普尔500指数7.8%的年均收益率。

  “1929年经济危机时,我赚了两倍的钱,我现在仍然在赚钱。”每周都会有三天,欧文·卡恩(Irving Kahn)从曼哈顿的住所乘出租车到他的投资公司卡恩兄弟集团(Kahn Brothers Group)上班。要知道,卡恩先生已经108岁高龄了,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基金经理人。他对退休的想法嗤之以鼻,“在我的生活中,除了我的婚姻和家庭,再没有比工作更有趣的事情了。”

  许多职业投资者强调长期投资的重要性,但卡恩先生的亲身经历更具有权威性。近期,他回顾了自己漫长的职业生涯,并讲述影响他投资策略的关键事件。

  

  由杠杆投资转向价值投资

  卡恩先生的华尔街职业生涯始于1929年金融危机前,后来的几十年里,他经历了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冷战和最近的金融危机,还有无数次轻度的萧条期。

  “在我早期投资时,技术派的投机客是股票市场的主导力量,”卡恩说,“真正的投资只是在少数的大机构中,这些机构坚持投资债券市场和发展已相对完善的公司股票。”

  经历过1929年夏天狂热的炒作,股价已上升到“极不合理的水平”。于是,他断定赚钱的方式就是“卖空”,这意味着股价下跌才能获利。

  他回忆道,“我清晰地记得我的第一次做空交易,是一家矿业公司,岩浆铜业(Magma Copper)。”“我从好心的远亲家借来了钱,但他告诫说只有傻瓜才会和牛市对着干。”但到秋天华尔街崩盘时,卡恩先生抓住了机会,他的投资几乎翻了一倍。他说:“当市场情绪沉溺于一家公司或某个行业,通常是非常危险的,这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卡恩先生说,华尔街崩盘的影响和最近的金融危机有很大的不同。 “1929年崩盘之前,房地产出现了严重的泡沫,和最近的一次相似,但也有许多不同之处,许多人利用借来的钱投资,结果投资组合被洗劫一空。”

  “由于当时还没有证券法,所以也没有法律保护。通过最近一次的金融危机,大家都知道危机前金融系统确实存在缺陷,但至少有适当的保护措施。而在上世纪20年代,什么都没有。当大萧条来袭时,中央公园到处都是等待分配救济品的长队,以及无家可归的人。”

  不过,卡恩先生在早期冒险做空成功后,改变了投资策略。他开始转向寻求股市中被低估的好公司,然后坚决持有,并彻底摒弃了以前借钱投资的行为。“我保守投资,尽力避免杠杆。谦虚的生活方式总没坏处。”他说。

  他的这一转变源自与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的合作,格雷厄姆是“价值投资”的开创者,也是对卡恩的投资生涯影响最大的人,卡恩曾在哥伦比亚大学担任格雷厄姆的助教。卡恩说:“从格雷厄姆那里,我学到了投资和投机的区别。这仍然是投资者需要学习的最重要一课。在20世纪30年代,格雷厄姆和他的团队开创了证券分析和价值投资的理念。自此,价值投资就成为我生命的重心。”

  格雷厄姆认为,要先计算出一家公司的真正价值,然后在价格大幅下跌时趁机买入该股票。

  卡恩说:“在大萧条期间,我可以找到很多超级便宜的股票。我是从格雷厄姆那里学到了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尽量‘以50美分的价格买到1美元的东西’。他把这个称之为‘安全边际’,这是与风险相关的最重要的概念。”

  时至今日,他仍然使用着同样的方法。“在最近的金融危机期间,当其他股票遭到抛售之际,汤姆和我找到了被低估的好公司,只要你有耐心,这些公司终会浮出水面。如果市场被高估,投资者必须要学会等待。”

  他补充说:“总有一些价格过高的好公司。自律的投资者会去回避这些公司。正如巴菲特所说的,好的投资者会选择回避市场热点。坚持价值投资,帮助我顺利地渡过所有的危机,我的资产受到了很好的保护并不断增长。投资者必须记住,保护好资金是第一位的,之后才是寻求资本回报。”

  

  现在的市场便宜货很少

  卡恩说,在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连创新高的今天,市场上的便宜货已很少。

  “我尽量不武断地推断市场,但环顾当今市场,我和我的儿子都很难找到价值标的。这通常是投机市场的标志。”

  “但是,没有人知道市场风向标什么时候会变。运用杠杆、进行短期交易并且在价格高点交易的投资者,将面临资本永久性损失的风险。我更喜欢缓慢而稳定的风格。我会研究公司,考虑什么时候公司股价方向的改变,可能是四五年。如果股价下跌,我还有时间来渡过难关,也许可以在低价时购买更多的股票。如果我的判断不变的话,我更喜欢股价下跌的时候。”

  他接着解释卡恩兄弟集团是如何做投资决定的。“汤姆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我的孙子安德鲁(Andrew)在公司里做分析师。我们三人以及我们的团队经常会讨论公司的优劣。有时候我们会有不同的意见,这会让讨论更有趣。”

  “我们基本上在寻找别的投资者漏掉的价值标的。我们的观点往往与当前市场普遍的看法不同。当投资者逃离时,我们的目标就是寻找价格合理并且几年后能给予很高回报的股票。我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会进行短期交易。我几十年的投资足以说明,追寻短期收益并没有什么好处。”

  

  自觉抵制冲动

  卡恩说:“我建议个人投资者不要去听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上普遍的看法。这些观点是没有任何帮助的。人们常说‘低点买,高点卖’,但当你身受市场情绪的影响时,却很难做到。”

  “你必须自觉地抵制冲动。涉及到市场时,人类的本能恰恰是错误的。如果你能认识到这一点,你就可以抵制住股价上涨时买入和股价下跌时抛售的冲动。这也有助于你了解复合增长的力量,你无需通过延长寿命来增加资本。”

  

  长期持股

  卡恩家族都是极具耐心的价值投资者,持股往往超过20年。1993年,他们以每股1美元多一点的价格购买纽约社区银行(New York Community Bancorp)的股份,现在该银行股价为16美元。

  卡恩的儿子汤姆(Tom Kahn),现已72岁,负责卡恩兄弟集团的日常运营,他说:“要想在华尔街立足很难。但我父亲一直特别擅长分析。他回家时经常带着一堆年度报告,在餐桌旁阅读。但他经常从年报的结尾部分开始,这样你就可以首先得到主要的财务信息。”

  汤姆坐在格雷厄姆的旧桌子后面,似乎没有他的父亲那么狂热。他说:“格雷厄姆对我们非常重要,但他拥有的程式化方法比我们多。我们也认为管理非常重要,我们更喜欢关注首席执行官(CEO),并品味他的性格。”

  汤姆已和纽约时报公司(New York Times Co.)的CEO马克·汤普森(Mark Thompson)碰过两次面,纽约时报是卡恩兄弟公司的第一重仓股。 “我们与汤普森有很好的共鸣,汤普森明白,纽约时报就像可口可乐、耐克一样,其品牌价值无价。”

  汤姆说,很多投资者都不知道纽约时报到底拥有多少资产。2019年,该公司将以2.5亿美元的价格回购纽约时报大厦的股份(New York Times Building)。 “现在这些股份价值已高达10亿美元或12.5亿美元。” 至于增长,他说,“纽约时报能生产高品质的新闻,全球都有需求。”

  汤姆说:“我们正在购买黑莓公司(BlackBerry)的股票,黑莓公司CEO约翰·陈(John Chen)不错。”卡恩兄弟集团认为,这家加拿大公司的电话和网络安全业务是世界上最好的,而事实上,公司当前的股价为每股11美元,接近该公司的清算价值。

  自2011年,黑莓公司的盈利基本已经不存在。实际上,有关黑莓公司盈利的话题,汤姆并不在意甚至感到厌恶。他说:“市场对盈利的迷恋过于疯狂,一个公司能击败这个数字对它的帮助有多大?谁会在乎呢?重要的是,是否有一个很好的船长能够为公司指引正确的方向?”

编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