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最忌满仓交易_股票_证券_财经

股指期货最忌满仓交易

加入日期:2007-12-27 20:24:42

 

  由于发行新股冻结大量资金,再加上美股暴跌影响市场信心,上周初拖累A股低开,周一和周二上证综指在盘中相继跌破5000点和4900点的大关,并且考验4800点的整数关口。但随后周三至周五,大盘迎来喜人的“三连阳”,个股普涨,成交量也依次放大。截止上周五,上证指数收于5101.78,沪深300指数收于5101.85,深成指收于16808.68,分别较前周上涨1.87%,2.50%和1.97%。总体来看,在加息消息出台后,股指再现低开高走的态势,尽 管地产、银行对市场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市场的个股表现依然强劲。短线看,大盘缓步盘升的步伐还将继续,下周有望挑战5200-5300点区域,如果成功突破,将意味着新一轮行情展开,反之则市场将继续以4800-5200点箱体方式延长筑底时间。

  上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远月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较强。IF0803和IF0806两合约分别较上周上涨4.61%和10.15%。IF0712合约上周到期,其周五的收盘价为5086,而沪深300现货指数周五最后两个小时的算术平均价约为5085.2。两者极为吻合,这表明了最近仿真市场上套利力量的强大,使得强制收敛制度最终导致了期货和现货的有效回归。上周另一合约IF0801表现相对弱势,上周相比前周下跌9.43%。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上周五IF0801、IF0803和IF0806的K线都留有长上影线,并且从成交量来看也没有出现大盘指数量价齐升的强势局面。由此看来,期指市场各合约目前均面临前期反弹高点的考验,短线还需要大盘指数给予方向性指引。

  近期期指市场的波动幅度还是十分巨大的。比如IF0801其在11月19日上市之初以6800开盘,最高上冲至6900点,但之后连续下跌,并且在11月26日跌到了最低点的5180,下跌幅度达到了24%。而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的下跌幅度7%,上证综指的下跌幅度为8%。之后大盘在4800附近获得支撑小幅反弹之后,IF0801则迅速反弹至高点6836,涨幅达3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指的反弹幅度分别为11%和9%。可见期指市场的波幅远高于现货大盘指数波幅。当然其中部分的原因是仿真市场的套利机制不完善使得期指市场“非理性”地波幅过大。但实际上不考虑这种“非理性”的成份,期指市场的波幅是大于现货指数的波幅的。我们对国外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数据进行了统计,得出支持期指市场的波幅是要大于现指指数的波幅的结论。

  股指期货采用的是保证金的交易方式,这种杠杆的交易方式起到了“以小博大”的效用。期指市场的波幅较大,再加上保证金杠杆的放大作用,使得投资者如果做对方向则“大赚”,如果做错方向则“大亏”。因此在股指期货交易中应该把资金管理放在第一位,而资金管理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则就是一定不能满仓。我们建议投资者,在一般情况下进行股指期货交易时仓位应该控制在20%-30%的水平,也就是交易合约的保证金占投资者保证金账户总资金的比例为20%-30%。在仓位控制在20%-30%的水平之下,如果投资者方向判断错误,其保证金账户有足够资金以追加保证金;如果方向判断正确,那么由于保证金的杠杆作用也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这样保持较轻的仓位,就可以在抵御风险的同时,获得较稳定的收益增长。因此进行股指期货交易时一定要“轻仓”,千万不能“满仓”。

  

编辑: 博客:chengyugang 来源:证券日报
打印 】【关闭
最新更新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