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的套利_股票_证券_财经

股指期货的套利

加入日期:2007-12-27 20:24:43

  股指期货交易在交割时采用现货指数,这不但具有强制期货指数最终收敛于现货指数的作用,而且在正常交易期间,股指期货与现指维持着一种动态关系。在各种因素作用下,股指起伏不定,常常与现指产生偏离,当这种偏离超出一定范围时就产生了套利机会。

  中国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即将挂牌,沪深300指数有望成为首个上市的股指期货品种,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已进入申报试点,沪深交易所已推出了一系列ETF,LOF产品,所有这些都为开展股指 期货交易提供了前提条件。

  期指交易的基本原理和步骤

  从理论上说,当股指期货合约实际交易价格高于或低于股指期货合约合理价格时,进行套利交易可以盈利。但事实上,交易是需要成本的,这导致正向套利的合理价格上移,反向套利的合理价格下移,形成一个区间,在这个区间里套利不但得不到利润,反而会导致亏损,这个区间就是无套利区间。只有当期指实际交易价格高于区间上界时,正向套利才能进行。反之,当期指实际交易价格低于区间下界时,反向套利才能进行。

  整体而言,股指期货套利遵循以下步骤:1、计算股指期货合约的合理价格;2、计算期货合约无套利区间;3、确定是否存在套利机会;4、确定交易规模,同时进行股指合约与股票交易。

  股指期货合约的合理价格

  期指合约相对于现指来说多了相应时间内的资金成本,因此,股指期货合约的合理价格可以用以下公式表示:F(t;T)=s(t)+s(t)*(r-d)*(T-t)/365。s(t)为t时刻的现货指数,r为融资年利率,d为年股息率,T为交割时间。

  目前A股市场分红公司年股息率在2.6%左右,假设融资年利率r=6%,7月1日现货指数为1350点,那以8月30日交割的期指合理价格F(7月1日,8月30日)=1350+1350*(6%-2.6%)*1/6=1357.65点。

编辑: 博客:chengyugang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 】【关闭
最新更新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