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证与期指在实战中的差别_股票_证券_财经

权证与期指在实战中的差别

加入日期:2007-11-16 22:58:47


  节后股指期货题材再度升温,那么,权证和股指期货两种金融衍生品除了概念上的差异,在投资实战方面究竟有何不同呢?

  在产品特性方面,股指期货和权证都具有放大资金的杠杆效应,但其原理及效果并不一样。在股指期货交易中,只需要交纳一小部分保证金即能操作,目前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水平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0%,以周二的收市指数5675点计算,一张股指期货的合约价值为170.25万元,则买卖一张合约只需交纳约17万元保证金 (不包括期货经纪公司的保证金部分),资金放大10倍,因此其实际杠杆大小是比较稳定的;而权证实际的杠杆效应取决于权证价格相对于正股价格变动的敏感度,敏感度越高,其杠杆效应越大,因此每只权证的有效杠杆各不相同,而同一只权证不同时间的有效杠杆也不相同。目前大部分权证的有效杠杆都在2倍以下,但有时权证的有效杠杆可以高达几十倍,因此是权证的有效杠杆高还是股指期货的高,股指期货与指数权证哪个更赚钱就不能一概而论。

  同时,由于股指期货和权证的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不同,因此在风险方面二者有显著差异。投资者一旦持有期货仓位,由于有每日结算机制,使得投资者在行情向相反方向发展时可能需要不断追加保证金,极端情况下甚至面临斩仓或被强行平仓的风险。而权证的买方拥有的是权利而非义务,投资者持仓过夜需要承担的只是隔夜的价格变化风险。因此,具体到许多策略而言,权证所具备的弹性绝非股指期货所能比拟。对于股指期货而言,仅有两种选择:买入和卖空,而结果也只有正确或错误。而对于权证投资者,可以选择不同的行权价格和到期日来调整和管理相关的风险,可以根据对市场的不同判断以及自己所希望的风险-报酬关系来实现其策略,例如选用廉价的高杠杆权证来博取超额暴利,又或者低溢价的权证来抵御逆向的风险。而万一错了,损失有限,不会像股指期货一样遭灭顶之灾。


(广发证券)

编辑: 博客:bafeite 来源:证券时报
打印 】【关闭
最新更新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