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期指的强行平仓制度_股票_证券_财经

解析期指的强行平仓制度

加入日期:2007-11-16 22:58:47


  注重资金管理严防风险放大

  股指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制度。保证金分为交易保证金和结算准备金。交易保证金是指在专用结算账户中确保履约的资金,是已被合约占用的保证金,结算准备金是指在专用结算账户中预先准备的资金,是未被合约占用的保证金,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交易时,必须按照规定存入相应的保证金,这就是投资者的初始投入金。

  当日权益=上一个交易日的结算准备金余额+当日盈亏-手续费-税金

  当日结算准备 金余额=当日权益-持仓保证金

  如果当日结算准备金余额低于最低余额标准,也就是说投资者的初始投入金不足,期货经纪公司会通知投资者在下一交易日开市之前将保证金补足,此举即称为追加保证金,逾期未补足的,不得开新仓。如果当日结算准备金余额小于0,投资者在下一交易日开市之前没有将保证金补足,期货经纪公司就会对投资者的持仓实施部分或全部的强制平仓,直至留存的保证金符合规定的要求,强行平仓的损失由投资者自己承担。这就是强行平仓制度。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比如在行情发生跳空变化时,持仓头寸较多且逆方向的账户就很可能会爆仓。爆仓是指当日权益为负数,这意味着保证金不仅全部亏空,而且还倒欠期货公司一笔钱。投资者需要将亏空补足,否则会面临法律追索。可见,由于股指期货交易采用的是保证金交易,股票指数的巨幅反方向变动对投资者将会产生巨大的损失,而且该损失可能不是以所缴纳的保证金为限。

  这一点与股票市场不一样。在股票市场上投资者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放着股票不管,投资者的亏损上限就是他的初始投入资金。而在股指期货市场上,投资者的亏损与盈利一样是没有上限空间的,在行情与投资者预期相反而且差距拉大的情况下,不仅初始资金血本无归,而且要用其他资产填补缺口。

  所以在股指期货的投资中,投资者一定要防止自己的期货头寸爆仓的风险。爆仓一般是投资者资金管理不当造成的。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投资者需要特别控制好持仓量,合理地进行资金管理,切忌像股票交易中可能出现的满仓操作,并且与股票交易不同,投资者必须对股指期货行情进行及时跟踪,在持有期货合约时别麻痹大意,认为最大的风险就是损失掉自己的初始投入资金,并且要保持与期货公司的联系畅通,谨防股指期货交易风险的放大。

  
(广发期货)

编辑: 博客:bafeite 来源:证券时报
打印 】【关闭
最新更新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