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投机需要注意的五大因素_股票_证券_财经

股指期货投机需要注意的五大因素

加入日期:2006-11-15 13:43:21

    对沪深300股指期货进行投机,必须对现货——沪深300股票指数可能的走势进行判断。一般来讲,对股指走势有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


    (1)宏观经济状况


    当国内经济处于快速发展期时,企业的效益普遍较好,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会节节上升,反之,当经济步入低谷时,股市也会陷入萧条。因此,一国宏观经济状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大盘——股指的走势。另外,对我国这样一个对外依存度高、开放程度日益增强的国家来说,除了关注国内经济外,还必须关注世界经济整体形势。


    (2)经济政策


    即使在宏观经济运行良好的情况下,如果行业结构发展不合理,或者出于经济市场化改革的需要等等,国家往往会出台一些政策,比如提高利率,增加汇率变动幅度等,这些会对整个经济特别是某些行业板块造成较大的冲击。即使这些行业板块中每一家企业规模较小,在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所占的市值比重并不大,但是板块内股票的联动则足以对股指走势产生较大的影响。


    (3)成分股的分红派息等


    企业分红派息等方式中,现金分红会降低个股价格,也会降低流通市值;股票分红会降低个股价格,但不会影响流通市值;公积金转赠会降低股价而不会减少市值;增发、配股虽然会增加流通市值,但是在新增股份上市时指数一般会相应作出调整,以避免股指失真,不过对此也应给予关注,因为新增股份上市会导致该股权重增加,其走势对股指的影响会加大。需要特别关注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尤其是其中权重较大股票的现金分红、增发、配售等活动,对其数量、时间甚至可能性有较好的把握。


    (4)权重较大个股的走势


    权重个股由于在股指中所占比重较大,当所代表的企业经营状况发生变化时或者与投资者预期不符时,价格可能发生明显波动,这必然导致其流通市值进而股指流通市值发生波动,从而影响股指走势。


    (5)成分股的替换


    根据沪深300指数的编制原则,成分股的替换原则是半年一次,而对于流通市值较大的股票则不同。比如中行上市第10个交易日结束后第二天进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更换当日一般说来不会对股指造成影响,但需要及时留意并对更换后新的成分股权重、经营状况等方面进行跟踪、评估。





编辑: 博客:lixia 来源:东方博客
打印 】【关闭
最新更新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