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必读 >> 文章正文

12月29日东方财富财经晚报(附新闻联播)

加入日期:2022-12-29 21:18:4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2-12-29 21:18:40讯:

// 热点聚焦 //

  1、2023年1月1日起我国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

  2023年1月1日起,根据国内产业发展和供需情况变化,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范围内,提高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其中,对栗子、甘草及其制品、大型轮胎、甘蔗收获机等取消进口暂定税率,恢复实施最惠国税率;为促进相关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高铝和铝合金出口关税。

  2023年7月1日起,我国还将对62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八步降税。调整后我国关税总水平将从7.4%降至7.3%。为适应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要,2023年将适当调整本国子目,增列白茶、蔬菜种子、手术机器人激光雷达等税目。调整后,税则税目总数为8948个。

  2、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的通知,地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要组织专家,基于当地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证候特点、中药在新冠诊治中的临床研究结果和实践经验,结合气候、季节和人群特点,研究确定一批适合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疗的中药协定处方。各地要坚持中西医结合,结合本地实际和药品供应情况,合理选用西药、中成药、中药汤剂。

  3、商务部:着力稳定汽车消费 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 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

  有记者提问,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时,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摆在首位,并特别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请问商务部有何具体部署?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一是巩固提升传统消费,我们将着力稳定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支持餐饮等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家电家居消费,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二是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下一步,我们将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推动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三是优化消费平台载体,我们将适时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以节兴商聚势,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4、财政部: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重点要把握5个方面

  12月29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及党的十九大以来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更直接更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重点要把握5个方面:一是完善税费支持政策;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三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四是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五是严肃财经纪律。

  5、部分国家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额外检疫措施 外交部回应

  有记者提问,许多国家宣布针对来自中国的旅客进行额外的检疫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各国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对各国公民一视同仁,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我们希望各方秉持科学原则,携手保障各国人员安全往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6、三部门:严禁养老机构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服务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会同民政部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综合司印发《关于严禁养老机构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服务的通知》。

  《通知》从5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严禁无资质机构和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二是严禁违规使用名称、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三是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违规行;四是严格规范开展医疗等服务;五是严格监督管理,加强宣传教育

  7、国家发改委:促进即时配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介绍,近期,国家发改委将重点推进两方面工作:一是促进即时配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推进城郊大仓基地布局建设。

  8、明年1月8日起乘客出入客运场站、乘公交不再测温

  近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优化调整了交通运输领域有关疫情防控措施。

  通知提到,取消乘客出入客运场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测温要求,提醒引导乘客进站乘车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9、工信部: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日产量1.9亿片 较月初翻了超4倍

  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表示,解决正常用药是当前医疗物资保供的重中之重。目前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两类解热镇痛药的产能产量大幅度提高。目前日产能已经达到了2.02亿片,产量达到了1.9亿片,与12月初相比翻了超4倍。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何亚琼表示,抗原检测试剂方面,企业的日产能已经由12月初的6000万人份,扩大到现在的1.1亿人份,增长了83%,12月1日以来累计生产14.9亿人份,供应市场16.7亿人份。从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的量来看,能够满足群众的需求。指压式脉搏血氧仪方面,日产量也从11月初的11.5万部提升到超过25万部。

  10、教育部等13部门: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费超过5000元

  教育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意见提到,到2023年6月底,各地非学科类培训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基本健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到2024年,非学科类培训治理成效显著,家庭支出负担有效减轻,非学科类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意见还提到,要强化预收费监管,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

  11、专家:各地2-3周后或到达重症高峰 医院要迅速加强救治和收治力量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表示,因为各地感染的峰值有所区别,所以重症的峰值也会不一。按照病毒的发展规律来看,重症高峰一般会在感染高峰出现的2~3周后出现。目前各地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都达到了比较饱和的状态,重症患者的救治时间一般都比较久,病人住进医院或者重症监护室都需要较长的时间恢复,所以现有的医疗资源很有可能出现欠缺的情况,接下来对于各地医院的重症救治的医疗资源和医务人员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12、贵州茅台:预计2022年度净利润626亿元左右 同比增长19.33%左右

  贵州茅台公布2022年生产经营情况。经公司初步核算,2022年度,本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5.68万吨左右,系列酒基酒3.50万吨左右;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2亿元左右(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1077亿元左右,系列酒营业收入15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20%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33%左右。

  13、腾讯调整出明晟指数为误读 为更精准反应送配美团红股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称,明年1月5日腾讯控股送配股东美团股票,为了让所编指数更精准适应变化,公司将暂时增加一个独立的腾讯HLDGS,以美团B在明年1月5日的收盘价(1月6日生效)计入MSCI,待2023年3月24日收盘时(3月27日起生效)将腾讯HLDGS从指数中删除。据了解,此前腾讯分红京东股票时,该指数公司也有类似操作。

// 主题机会 //

  1、国际客运航班全面恢复 11月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翻倍 机构看好航空公司盈利复苏

  民航局数据显示,11月份,国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23.2万人,比上年同月增长123.8%,今年累计完成155.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4%。此次国际客运航班多项措施全面优化,显著利于航空公司国际航班的恢复。另一方面,国内航班票价改革逐步推进,有利于航空公司盈利快速恢复。有券商表示,入境旅客隔离期取消为国际线运力消化进一步扫清障碍,民航基本面复苏有望加速,持续看好民航需求复苏后票价显著上行。

  据统计,A股中航空运输板块个股共有8只,其中6股获得5家以上机构评级,一致预测2023年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100%,机构明显看好次年航空公司盈利恢复前景。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华夏航空预测净利润增长率居前,分别为180.68%、133.93%、127.23%。资金流向上来看,5股本月以来获得北上资金持股量增长,包括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东航吉祥航空华夏航空,其中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持股量增长在3000万股以上。

  2、血制品股集体活跃 医药赛道持续火热 这些方向还可关注

  近期,医药赛道作为热门方向一度活跃,一方面,防疫政策持续优化,药品、血氧仪等防疫类物资需求仍然旺盛,另一方面,在诊疗复苏的大背景下,此前积压的消费医疗得到释放。目前,防疫主题相关个股仍活跃,随着后续疫情影响淡化,板块热点有望扩散回归到主流发展方向。

  对于可关注的方向上,国内市场借助医保快速放量,海外市场拓展陆续启程,创新药械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短期融资市场遇冷等因素,不改中长期发展趋势,2023年有望重回市场关注焦点。建议关注:恒瑞医药贝达药业丽珠集团百济神州荣昌生物、诺诚健华、康龙化成凯莱英联影医疗开立医疗惠泰医疗等。此外,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常规医疗服务、医疗消费、常规疫苗接种和采浆活动等均受到较大程度的负面影响,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和疫情扰动的减弱,2023年常规医疗服务消费有望逐步回归良好增长态势。建议关注:爱尔眼科国际医学益丰药房老百姓华兰生物博雅生物康泰生物康希诺片仔癀等。

  3、跨界布局“果汁” 水务龙头连飚4连板 年末消费旺季将至 这些方向值得关注

  作为传统消费旺季,每逢春节假期便会迎来居民备货以来送礼或宴请高峰期,目前,随着一系列优化防控措施接续落地,各类经济活动逐渐回归正轨,加之各地陆续出台消费券、购物节、主题消费等促消费活动,有效带动消费逐步复苏。

  对于可关注的方向上,1、关注韧性较强、具备品牌势能的化妆品及黄金珠宝品类的长期配置价值。相关标的:珀莱雅贝泰妮上海家化水羊股份鲁商发展等。2、把握“酒店+餐饮+免税”出行链的短期政策边际改善机会。相关标的:锦江酒店君亭酒店王府井。3、医美渗透率提升逻辑确定性强,关注供给端扩产能、审批拿证及政策端的监管进程。重点关注华熙生物爱美客等已具备拳头产品的放量情况,同时关注其在研项目和审批进程。此外,关注跨领域从事医美中游机构运营的优质标的,如朗姿股份等。

// 公司新闻 //

  1、中国生物制药:盐野义新冠口服药有望内地上市 中国生物制药获独家市场推广权

  12月29日晚间,中国生物制药发布公告,旗下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与平安盐野义有限公司签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药物Ensitrelvir中国大陆地区的推广协议,合作期限为5年。

  2、润都股份:原料药“布洛芬”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

  润都股份公告,近日,公司原料药“布洛芬”通过了国家药监局上市申请审批,包装规格为25kg/桶。布洛芬为解热镇痛类、非甾体抗炎药。布洛芬原料药通过审评审批,表明该原料药已批准在国内上市制剂中使用,但受GMP合规性检查进度、国家政策、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该产品的生产销售时间和具体销售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3、中国巨石:拟投建年产40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产线及配套工程项目

  中国巨石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拟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巨石集团淮安有限公司并建设零碳智能制造基地年产40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生产线项目,同时拟由新设立的浙江巨石新能源(淮安)有限公司建设200MW风力发电配套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合计56.58亿元。

  4、双环传动:拟1.5亿元-3亿元回购股份

  双环传动公告,公司拟以1.5亿元-3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后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回购价格不超过35元/股。

  5、清溢光电: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102.13%-124.59%

  清溢光电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9000万元-1亿元,同比增长102.13%-124.59%。报告期内,虽然深圳工厂(母公司)受疫情影响生产规模有所下降,但子公司合肥清溢光电有限公司因产能释放,产销规模迅速增长,报告期内已实现盈利,从而拉动公司整体销售及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6、玉龙股份:控股股东拟增持公司股份300万-600万股

  玉龙股份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计划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数量不低于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38%),不高于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77%)。此次增持股份计划不设价格区间。

  7、中京电子:拟收购盈骅新材1.43%股权切入半导体上游材料领域

  中京电子12月29日晚公告,公司拟1000万元购买广东盈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盈骅新材”)1.4286%的股权。盈骅新材是国内较早开发半导体封装载板用BT基材和芯板的企业,BT基材已在MiniLED显示、存储芯片、传感器芯片等领域实现批量供货,ABF载板增层膜已向全球ABF载板龙头企业送样,应用于CPU、GPU、AI等芯片领域。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切入半导体上游材料领域,并与公司IC载板业务形成技术与客户协同。

  8、传艺科技:控股孙公司与国能江苏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传艺科技12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孙公司传艺钠电与国能江苏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能江苏新能源同意将传艺钠电列为2022-2025年度采购重要供应商,双方同意在新型储能技术、新能源再生利用、氢能、综合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积极探讨合作的可能途径。

  9、安徽合力:拟投资智能网联工业车辆创新能力建设项目

  安徽合力12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决定投资开展合力智能网联工业车辆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投资8500万元,建设期预计30个月。项目建成后,预计形成年产2000台套AGV及本体、20台套智能物流集成项目、1000台套智能物流核心零部件、9万台套智能仪控与车载智能终端的产能,有助于公司提升在智能工业车辆及物流系统、智能网联终端等领域的产业链控制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应用能力。

  10、星宇股份:拟6000万元至1.2亿元回购股份

  星宇股份12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6000万元至1.2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和/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价格不超过150元/股。

  11、东方盛虹: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项目投产

  东方盛虹12月29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二级全资子公司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投资建设的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项目(简称“UHMWPE项目”)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项目顺利投产。UHMWPE是一种性能优异的热塑性工程塑料,广泛应用于锂电隔膜、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等新能源材料等尖端领域。

// 央视新闻联播 //

  12月29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要闻集锦

  习近平同贝宁总统就中贝复交50周年互致贺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实现高位增长,成为经济恢复向好的关键力量。

  李克强对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百三十一次委员长会议,栗战书主持。

  韩正同新加坡副总理通电话。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出席巴西总统就职仪式。

  各地各部门增加市场供应,满足假日需求。

  各地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保障农村群众就医用药。

  美国多地受到冬季风暴影响,导致交通混乱,供电供水出现困难。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编辑: 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