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必读 >> 文章正文

12月30日国内四大证券报纸、重要财经媒体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加入日期:2021-12-30 5:42:4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2-30 5:42:49讯:

  12月30日(星期四),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

  “专精特新”迸发活力 “隐形冠军”茁壮成长

  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2021年,多重利好精准发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展现出强劲的创新活力与发展韧性。

  资本市场“看门人”“走神”“装睡”需付出沉重代价

  全国首例证券集体诉讼案——“康美药业案”判决日前生效,进入执行环节,受损投资者陆续得到赔付。包括该案在内,近期宣判的“华泽钴镍案”“中安科案”“五洋债案”“东易所案”等一系列证券民事赔偿案件共同释放一个信号:“零容忍”监管环境下,中介机构承担的连带赔偿责任大大增加。

  财政部等四部门要求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 全面提升企业2021年年报质量

  财政部网站12月29日消息,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切实做好企业2021年年报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企业应当严格执行会计准则,加强内部控制,全面提升企业2021年年报质量。

  抢做“亏本生意” 超低票据利率折射信贷冲量众生相

  近期票据利率大幅走低,1个月、2个月、3个月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一度分别降至0.0061%、0.0066%、0.007%。同一时期,股份行发行的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为2.7%。资产端收益近乎为零,负债端资金成本约2.7%,收益成本严重倒挂,银行亏本收票。

  上海证券报

  年减税超千亿元 年终奖等个税优惠政策顺延两年

  12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为持续减轻个人所得税纳税人负担,缓解中低收入群体压力,会议决定,一是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换算税率单独计税的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二是继续对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且需补税或年度汇算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免予补税,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三是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的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上述三项政策,预计一年可减税1100亿元。

  首个原材料工业整体发展规划出炉 “十四五”期间鼓励稀土企业开展兼并重组

  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近日印发的《“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原材料工业保障和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增加值增速保持合理水平,在制造业中比重基本稳定;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初步形成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布局、更加绿色、更为安全的产业发展格局。

  新纪录!A股年度成交金额创历史新高

  周三,A股三大指数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97.00点,跌0.91%,科创50指数跌0.98%;深证成指下跌1.24%,创业板指跌1.4%。值得注意的是,昨日A股创年度成交金额的新纪录:截至12月29日收盘,离全年交易结束还差2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今年以来总成交额已达255.13万亿元,超过2015年的A股历史上最高年度总成交额254.5万亿元。

  普通股票基金仓位近九成 基金经理备战春季行情

  临近年尾,权益类基金仓位小幅提升,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接近九成。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主要的调仓换股已基本完成,尽管明年可能没有指数级别的大行情,但一季度的结构性机会依然值得期待。

  证券时报

  央行连续3日放量逆回购 呵护流动性平稳跨年

  12月29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当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利率2.2%。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次操作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这一操作与前一日保持一致。

  年度十强基金排位剧变 新能源基金不再“霸屏”

  在2021年年度基金业绩排名仅剩最后两日之际,十强基金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散打选手”。尽管重仓新能源赛道的基金产品,将铁板钉钉地摘得年度冠军,但在基金业绩十强中,新能源主题产品霸占大部分排位的现象已发生改变。

  证券时报编辑部评出2021国内十大财经新闻

  时光雕琢年轮,岁月记录足迹。2021年,即将收官。这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风谲云诡。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一年,我们沉着应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内地股市年度成交创历史新高 超六成交易日破万亿

  今年内地股票市场还剩下两个交易日,但两市2021年以来成交额约256万亿元,已超过历史上最高年份的2015年全年,刷新年度历史新高。

  证券日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确定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的措施。

  A股年内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四大数据揭示市场稳中有进

  距离2021年收官还有2个交易日,A股再迎历史性时刻!截至12月29日,沪深两市A股年内总成交额达255.1万亿元,超过2015年时的峰值254.6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年内共有147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额逾万亿元,占比超过总交易日的六成。尤其是下半年,万亿元的日成交额成为常态。

  年内交易所“点名”30家A股公司股价严重异动 个人投资者交投“最积极”

  涨跌幅异常剧烈的股票往往吸引着大量个人投资者。《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年内A股有30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点名”,并发布股价严重异动公告。值得关注的是,个人投资者成了被“点名”上市公司股票的主力买家,异动期间累计买入该类股票金额占比大多高于70%。其中,10家上市公司的个人投资者买入金额占比高达90%以上。

  年底冲量揽储“灰色生意”摸底:口子少了、资金价格跳水

  年末将至,时点存款考核成为商业银行的“期末必答题”,资金掮客活跃度出现明显提升。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潜伏”的资金掮客群异常热闹,每小时都有多个掮客发布冲量定存的消息。与此同时,从12月15日开始,记者微信好友中的多个掮客就在其朋友圈发布年底冲量信息,本周以来更是一天发布多条。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神船”整合风电资产:“当家花旦”终要亮相A股?

  “中国神船”中国船舶的最新动作,点燃了旗下上市公司的“一众热情”。12月29日,中国船舶旗下上市公司股价集体飘红。利好消息来自于中国船舶的一则资产重组。12月28日晚间,中船科技(600072.SH)发布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集团目前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预计涉及发行股份购买中国海装100%股权、中船风电发展88.58%股权、新疆海为100%股权、洛阳双瑞44.64%少数股权、凌久电气10%少数股权,并拟募集配套资金。

  2021年楼市震荡:房企年度业绩压力大 二手房成交创7年来新低

  2021年的楼市上下半场分化明显,上半年市场热情高涨,但随着各地加大调控力度,叠加全面去杠杆的“三条红线”“供地两集中”“房贷集中度管理”等全面落地实施,更重要的是信贷收紧以后,房企资金获取受限,市场急速向下,销售、土地、投资纷纷遇冷。

  人民日报

  推进信息服务科技创新 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强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这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一财经

  元素周期表成2021年A股投资地图 没赚到钱可能因为不认识门捷列夫

  即将过去的2021年,“元素周期表行情”贯穿整个A股市场。年内,多个元素相关的板块及个股,接连出现明显上涨行情。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涨幅明显的元素,主要集中在周期表中的碳族元素和过渡金属中。

  项目真假难辨、资金去向不明 严令之下“伪金交所”仍顶风作案

  年化收益最高可达9%以上,最低也超过6%,融资方由当地财政控股,多家高信用评级国资平台同时提供担保……这样充满吸引力的投资产品,如果你是投资者,买不买?

  经济参考报

  国常会:延续实施部分个税优惠政策 预计一年减税1100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确定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的措施。

  A股沪深两市年度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12月29日上午,2021年A股沪深市场成交额盘中超过2015年,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29日收盘,A股沪深两市全年成交额达255万亿元,稳超2015年的253.3万亿元。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编辑: 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