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银行三季报收官:“宇宙行”双料冠军北向资金唯独偏爱邮储银行

加入日期:2021-10-30 19:52:0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0-30 19:52:05讯:

   尽管估值较低,业绩超预期,但机构对银行股依旧“意兴阑珊”。

  截至10月30日,A股41家上市银行全部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其中工商银行(601398.SH)营收最高,达到7120.93亿元,同比增长6.97%;归母净利润也是行业第一,达到2518.21亿元,同比增长10.12%。

  营收最小的是江阴银行(002807.SZ),仅为24.33亿元,同比下降2.67;归母净利润为7.49亿元,同比增长15.55%。

  和今年上半年相比,北向资金、机构投资者对银行股的持仓变化较大。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三季度,主动型基金持有银行板块的仓位为 3.47%,环比下降0.5pc(百分点)。其中国有行、股份行仓位有所下降,而城商行、农商行板块仓位逆势提升。

  “工农中建交邮”六大国有银行中,北向资金在今年第三季度唯独增持了邮储银行(601658.SH)。

  基金依旧深度低配银行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公募基金以及A股上市银行的2021年三季报披露完毕。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今年第三季度, 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在内的主动管理基金配置银行板块比例环比下降2.51%,继续处历史低位。参照板块在沪深300的流通市值占比情况来看,依然处在深度低配状态。

  “基金低配银行股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降准的预期,二是宏观经济走弱,三是城投政策的收紧。”上海某券商金融行业研究员告诉时代财经,今年第三季度爆出的“地产商风险事件”更是引发市场对于房地产行业以及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所以,基金从风险角度考虑,继续减持并低配了银行板块。”

  从结构上看,基金明显有从全国性银行转换至地方中小银行的趋势。

  招商证券研报称,2021年第三季度有28家银行进入主动偏股基金重仓股榜单,与二季度末相比,银行板块内持仓市值占比前5 名不变,依次为招商银行(600036.SH)、宁波银行(002142.SZ)、平安银行(000001.SZ)、兴业银行(601166.SH)和杭州银行(600926.SH),主要为业绩持续向好的高ROE银行。个股分化较大,前5名占板块整体持仓市值比重合计为86.3%,其中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分别占据37.9%、20.3%和12.7%。

  例如,在今年三季度,“公募一哥”张坤通过其执掌的易方达优质精选买入了1680.01万股招商银行和6300万股平安银行,还同时通过易方达蓝筹精选增持了1.08亿股平安银行,以其基金三季报的公允价值计算,上述两只银行股的市值约合133亿。

  北向资金减持五大国有行

  作为“聪明资金”的代表,北向资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

  但是,北向资金与公募基金对银行股的态度略有不同,例如被张坤重仓的平安银行就被北向资金减持了。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北向资金)持有平安银行21.07亿股,到了二季度末,加仓至22.10亿股。但是到了三季度末,持股降至19.53亿股,相当于减仓了2.57亿股。

  有意思的是,北向资金和张坤一样看好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2021年三季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在三季度增持了0.69亿股,以持有14.33亿股成为招商银行第4大流通股股东

  时代财经注意到,北向资金在今年三季度不同程度的减持了“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的股票。

  工商银行2021年三季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以持有11.78亿股位列第7大流通股股东,而在今年二季度末,其持股数为12.77亿股,说明该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减仓了约1亿股。

  农业银行三季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持股为15.81亿股,而二季度末的持股为16.51亿股;而在中国银行,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三季末持股为10.08亿股,但其二季度末的持股为10.97亿股;建设银行三季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持股为5.40亿股,而二季度末的持股为6.49亿股;同样在交通银行,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三季末持股为8.06亿股,而二季度末的持股为9.85亿股。

  在六大国有银行股中,北向资金唯独在今年三季度小幅加仓了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2021年三季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持股为3.80亿股,而二季度末的持股为3.37亿股。

  上述券商研究员认为,北向资金的动向值得关注,“就国有银行股的减持情况来看,幅度并不大,不具备代表性。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指标,对投资不具备指导意义。对工行来说,减持1亿股,根本对股价没有啥影响。”

  中小银行受到重视

  和国有股、大型股份制银行相比,A股市场上的中小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农商行的基金持仓也略有变化。

  平安证券的研报表明,基金的中小银行整体仓位震荡下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的仓位分别下降3BP、1BP和1BP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经营业绩表现较好的区域银行获得主动型管理基金逆势小幅加仓,例如成都银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603323.SH),在今年三季度的仓位较二季度末均环比提升1BP(0.01%)。

  今年三季度,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基金和中庚价值领航分别买入3149.07万股、2251.01万股常熟银行,其中中庚价值品质基金位列第8大流通股股东。

  另外,苏农银行2021年三季报显示,丘栋荣还通过其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和中庚价值灵动分别买入6114.26万股、4020.39万和1612.26万股,分别位列该银行的第2、第4和第9大流通股股东。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无论是子版块层面还是个股层面,都能看到由大换小的趋势。其核心逻辑在于,“经济结构分化明显,使得银行业绩也出现明显分化。其中相对发达地区的中小银行业绩明显好于全国性银行,且关注度低、估值具备较高性价比,因此得到机构的关注。”

  “四季度肯定继续看多银行股。”上述研究员告诉时代财经,不仅是行业本身三季报业绩超预期,而且个别房地产公司的流动性危机还是可控的,“从过去十几年的行情来看,银行股在四季度的市场表现都是不错的,尤其要关注一些农商行。”

  此观点与国泰君安较为相似,该券商的一份研报表示,银行股在基金配置的当前仓位是2017年以来的历史次低点,因此板块层面微观交易结构非常健康。“资金对中小行尤其是农商行的关注度是在提升的,且农商行上涨并不需要太大的资金量支撑。四季度重点关注农商行板块,其业绩拐点已在中报确立,且监管利空已经充分消化。”

(文章来源:时代财经)

文章来源:时代财经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