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银行股“春天”来了?三季报业绩亮眼顶流基金经理持仓出现分歧北向资金减持平安、长沙、杭州银行

加入日期:2021-10-27 18:53:5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0-27 18:53:59讯:


   银行板块今年以来涨幅较低,市场关注热度也不高,写研报的时候只能多琢磨琢磨标题。”一位券商银行分析师近日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无奈表示,不过这一情况可能将发生转变。

  今年三季度,市场出于对资产质量、盈利放缓的担忧,银行股普遍大幅下挫,部分个股如平安银行(000001.SZ)最大跌幅超25%。从数据上看,银行板块一季度上涨10%,二、三季度明显下滑,分别下跌3.79%、9.59%。

  10月27日,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兴全基金谢治宇的基金三季报披露,据记者梳理发现,基金经理对银行股的判断出现较大分歧,比如张坤、丘栋荣大幅加仓平安银行邮储银行(601658.SH)、招商银行(600036.SH)、常熟银行(601128.SH)等。而另一方面,谢治宇反而将平安银行调出前十重仓股,北向资金减持平安、长沙银行(601577.SH)、杭州银行(600926.SH)等。

  回顾2020年下半年,银行股走出了先跌后涨行情。浙商证券近日研报指出,过去十年银行股是四季度胜率最高板块。十年有八次绝对收益、七次相对收益。经统计,2011-2020年银行板块四季度平均上涨10%。

  顶流基金经理持股出现分歧

  从数据上看,银行板块年初至今上涨不到1%,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在第12位,上半年一度有超过10%的涨幅。近5日涨幅为1.57%,排在第3位,最近一周的表现良好。

  这与近期首银行三季报公布的亮眼业绩有关,从营收、净利来看,首批四家银行的营收、净利均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

  报告显示,4家银行前三季度业绩均取得较快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平安银行30.08%、杭州银行26.16%、招商银行22.21%、常熟银行19.04%。受益于三季报,最近一周银行板块涨势良好,如招商银行10月21日以来连续四天上涨,常熟银行公布三季报当天涨停。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公布的基金三季报中,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提前布局,在三季度越跌越买,大幅加仓银行股,但也有基金经理逆向而行选择减持。

  10月27日,总管理规模近千亿的顶流基金经理谢治宇所管理的兴全趋势混合、兴全合润、兴全合宜等三季报相继披露。谢治宇的兴全合润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建仓平安银行入6877万股,年中报时加仓至8713万股,但到了三季度时,前十重仓股却不见平安银行踪影;而兴业银行与年中报时同样位于第五大重仓股,但持股从原来的6771万股减持了500万股。

  在另一只可以投资港股的兴全合宜中,谢治宇也将第五大重仓股平安银行持股从中期报的5489万股大幅减持,同样调出前十重仓股之列。

  从业绩来看,谢治宇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三年持有、兴全合润、兴全合宜三季度均以负收益告终。在申购和赎回份额方面,兴全合宜三季度净赎回份额高达29.82亿份,该基金三季度收益率为-10.94%。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在第三季度的表现差强人意,区间涨跌幅为-25.25%。即便三季报公布以来,平安银行的走势平平。

  不过,也有明星基金经理在三季度大幅加仓银行股,如同样属于千亿顶流的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累计增持平安银行近50亿元,还增持了招商银行邮储银行

  10月27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相比于年中报时,增持了招商银行200万股A股,减持了3430万股H股,增持了1.08亿股平安银行;另外张坤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易方达优质精选则新晋平安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三季度末持股数量为6300万股,此外该基金新晋第一重仓股为邮储银行,持仓市值高达24亿元,而在中期报的前100个持仓股中,都未能看到邮储银行

  中庚基金丘栋荣是近两年颇受关注的基金经理之一,其低估值策略让他管理的基金在今年取得不错的收益。他在三季报中谈及了配置银行股的原因,他表示,金融板块中看好与制造业产业链相关、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银行股,这类公司基本面风险较小、估值极低、成长性较高。

  三季报显示,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中庚价值领航混合4只基金三季度单季净值涨幅均超20%。他在三季度重点持有煤炭、房地产、银行及非银金融等板块的公司。

  具体持仓来看,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3只基金均重仓持有苏农银行,合计持仓市值达到6.1亿元;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基金增持了光大银行460万H股,持有常熟银行3149.07万股,期末持有市值超过2亿元,新进常熟银行第8大流通股东,对比二季度末,该基金的持仓组合中并未持有常熟银行

  此外,明星基金经理谭丽管理的嘉实价值长青A、嘉实价值优势两只基金三季度分别增持成都银行680万股、674万股。基金经理王东杰管理的建信臻选在三季度加仓工商银行3765.37万股。

  同部分公募基金加仓相比,外资、险资、社保等机构资金,却开始从部分银行股撤退。

  北向资金选择性增减持

  一直以来,有着“聪明钱”之称的北向资金动向颇受市场关注。

  记者据数据发现,目前披露三季报的7家银行中,有6家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北向资金的身影,有3家获北向资金增持,分别是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002839.SZ);另外3家则被减持,分别是平安银行长沙银行杭州银行

  其中,招商银行已经是连续4个季度被北向资金加仓,累计共增持5.03亿股。招行三季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北向资金)三季度增持0.69亿股,以14.33亿股的持股量位列该行第4大流通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被张坤大手笔加仓的平安银行却遭北向资金大幅减持2.57亿股,其他遭减持的个股还有长沙银行杭州银行

  从北向资金对平安银行的持股变动来看,今年3月底,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平安银行21.07亿股,比去年底19.04亿股增持了约2.03亿股。今年二季度末,北向资金继续增持,持股数量增至22.1亿股,但进入三季度却开始减持。截至9月底,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为19.53亿股,比上季末减少了2.57亿股。

  北向资金在今年一季度新晋长沙银行第一大流通股东,持仓6136万股,但在年中及三季度分别减持1854万股、69万股,期末持仓市值从6.41亿元降至3.49亿元。

  就杭州银行来看,北向资金在一、二季度分别增持626万股、1568万股,但在三季度减持1998万股,期末持仓市值从17.56亿元降至14.88亿元。

  记者注意到,三季度在减持银行股的还有保险资金。

  杭州银行10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中国人寿于2021年9月10日至2021年10月22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约3257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0.55%。记者据杭州银行三季报发现,三季度除中国人寿减持1395万股外,太平洋人寿减持该行股份数量也达到了1423万股。

  遭保险资金减持的还有常熟银行,数据显示,该行三季度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一组合减持400万股。国泰君安得鑫两年期资管计划、香港金管局自有资金,在二季末持有常熟银行3300万股、3104万股,但三季末均已从前十大股东中退出。

  银行股的“春天”在哪里?

  从机构调研情况看,估值处于历史低谷的银行板块,正吸引众多机构前去调研Choice数据显示,9月以来,常熟银行苏农银行无锡银行苏州银行瑞丰银行等多家银行接受了机构调研,其中不乏明星机构。例如,睿远基金、广发基金高盛资管等调研。

  浙商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银行股是四季度胜率最高的板块。十年有八次绝对收益、七次相对收益。经统计,2011-2020年银行板块四季度平均上涨10%。结构性行情下,银行股四季度平均收益率更高。风格分化背景下,过去10年银行股四季度平均上涨15%。

  华宝银行etf基金经理胡洁认为,今年以来分化较大,市场普遍看好的行业估值大多处于历史高位。银行板块ROE较高,基本面稳定且估值处于低位,不失为当前不错的投资选择。从历史数据来看,四季度是银行股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表现最好的季度。

  对于四季度银行股的表现,机构研报大多表示持乐观态度。招商证券廖志明团队认为进入四季度,对银行股可以乐观些。银行板块的低估值已反映悲观预期。5月底以来银行板块明显回调,PB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低估值反映相对悲观的预期。预计本轮社融增速下行阶段有望于9月份见底,后续有望低位企稳。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无需过度悲观;个别房企流动性危机对银行体系影响可控。

  安信证券的研报也指出,银行的基本面趋势依然处于景气改善通道中。其中净息差下行最快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未来有企稳回升的可能。而资产质量显著改善是最大的亮点,并且明显优于疫情之前的状态,信用卡风险高位逐步缓释,房地产领域风险引发监管层密切关注,上市银行抵押物充足,发生系统性风险概率较低。

  对于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渤海证券分析师刘瑀表示,银行板块估值约处于近10年来历史底部。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银行业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从个股方面看,预计未来银行个股间分化将愈发明显,建议关注基本面稳健、负债端存在优势、零售化转型深入的行业龙头,以及具备区位优势、资产质量优异且估值弹性较大的银行。

  “银行股当前市场估值较低,因而追求稳定回报的资金会倾向于配置一部分银行股。”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也要注意,就目前银行股板块而言,已经出现明显分化趋势,截至10月27日收盘,41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32股破净,破净率为78%,仅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瑞丰银行成都银行常熟银行齐鲁银行未“破净”。在可预见的将来,房地产行业的风险仍将继续释出,银行股的表现或受到此风险的影响。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