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抄作业的机会来了?“国家队”最新持仓动向曝光

加入日期:2021-10-27 18:24:5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0-27 18:24:58讯:

  两市目前已有16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的最新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

  证金公司:持有“大票”为主

  截至10月26日晚,在证金公司的35只持股中,以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基准,其在今年第三季度尚未进行增减持操作,维持了一贯的市场“稳定器”风格。

  第三季度证金公司部分持股情况:

  在证金公司的持股名单中,行业龙头、金融、基建等“大票”是其主要的持仓思路。

  若按期末持股市值划分,并以9月30日收盘价计算,证金公司所持流通股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有29家,其中对贵州茅台中国神华的持仓市值均超过百亿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仓占流通股比例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上海机场万华化学南山铝业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其中对上海机场万华化学的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

  汇金公司:减仓九阳股份格力电器

  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汇金公司共计出现在50家公司的流通股东榜中,除了持有海康威视恒瑞医药贵州茅台中国建筑北方导航等行业龙头外。汇金公司对新材料、稀有金属、电力设备、物流等细分领域中的优质公司同样青睐有加。

  值得一提的是,汇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对部分公司进行了减持,且不少属于多年来首次出现较大比例减持。上述50家公司中,被减持的有9家,包括九阳股份格力电器顶尖财经万华化学软控股份中兴通讯等。

  第三季度汇金公司部分持股情况:

  具体来看,汇金公司于2015年年报首次进入顶尖财经十大流通股东榜,在经历多次分红后,其流通股持股比例在2021年6月末达到1.64%,且期间持股数量稳定。但在今年三季度末,汇金公司的流通股持股比例由1.64%降为1.26%,减持数量为3284.6万股。从股价走势看,今年9月13日,顶尖财经股价盘中创出历史高点36.8元/股。

  九阳股份格力电器双双被大幅减持。继今年二季度大幅减持九阳股份后,汇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再度减持800余万股,其三季度末的流通股持股比例也由半年报的2.61%降至1.49%。而汇金公司对格力电器的流通股持股仓位直接减半,对应持股比例由半年报的1.42%降至三季度末的0.67%。

  社保基金:持股行业景气度高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晚,社保基金共计出现在174家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流通股东榜中,其中新进73家。梳理社保基金新进持仓,主要聚焦有色、化工、半导体、软件、计算机通信、生物医药等板块。

  第三季度社保基金部分持股情况:

  业绩表现是社保基金的重要选择标准。数据统计显示,在上述73家上市公司中,有超过八成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其中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有21家。不少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所在行业景气度提升。

  养老基金:建仓时点精准

  数据显示,养老金账户目前共现身5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其中新进26家。

  在已经发布三季报的个股中,养老金账户对中国巨石的持股量最多,新进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中国巨石4850.02万股股份,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21%,为第五大流通股股东。今年半年报新进中国巨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八组合,在第三季度小幅增持50余万股至1851.98万股,两只养老金产品合计持股数量超过6700万股。

  作为行业领先的玻纤生产企业,中国巨石自去年二季度至今年2月中旬的股价表现十分抢眼,不过公司股价在今年2月18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后开始回落,7月28日探至年内低位后,再度震荡拉升。

  从持股比例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一组合持有浙江自然比例超过5%,持股数量为140.95万股。而公司半年报前十流通股东的上榜门槛为33.99万股,换言之该组合在第三季度至少揽入100余万股。公司股价自8月上旬至10月27日收盘的区间涨幅接近30%。

  三季报显示,主营肉鸡养殖的圣农发展迎来了养老基金的“眷顾”: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一组合以835.27万股新进公司第九大流通股股东。从股价表现来看,以9月1日年内低点计算,目前已反弹近30%。

  与之类似,同行业的立华股份股价也在9月初开启反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一组合三季度新进为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国家队持仓曝光

  “国家队”爱银行也爱地产 社保基金增减仓曝光

  社保持仓抢先看!这些股被积极抢筹(名单)

  5只股票涨超100%!社保基金三季度“掘金”线路曝光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