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券商“补血”忙同行来捧场:这是笔好买卖吗?

加入日期:2021-10-27 15:11:5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0-27 15:11:50讯:

  虽互为竞争对手,但积极参与彼此的定增,助力同行再融资“补血”,这一现象在券业正在成为常态。25日晚间,东兴证券公开其45亿元定增情况,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4.93亿元。

  在14位获得最终配售额的投资者中,不乏有中信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四家同行券商,且银河证券、中信证券进入东兴证券前十大股东行列。

  根据定增结果公告中信证券投资2.23亿元入股,申万宏源投资2亿元入股,银河证券投资6亿元入股,光大证券投资2.1亿元入股。这四家券商累计获配股数1.31股,获配金额12.38亿元,占发行总量的27.55%。此外,定增完成后,银河证券持有东兴证券1.97%股份,位列第五大股东,中信证券持有东兴证券0.73%股份,位列第十大股东。

  无独有偶,10月18日,中小型券商国联证券50.9亿元定增项正式落地,也吸引来了券商同行的加入。公告显示,国联证券此次定增共有23家机构入围,其中就有6家券商,分别是银河证券、光大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及湘财证券,他们共斥资19.33亿元认购国联证券1.72亿股。

  据“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统计,除了国联证券东兴证券,今年年内还有天风证券浙商证券湘财股份等券商定增项目落地,同样也受到了券业同行的捧场。

  具体来看,在天风证券81.79亿元定增案的15名发行对象中,券商就占据了五个席位,分别是银河证券、申万宏源、开源证券、联储证券、东海证券,这些券商合计认购天风证券16.22亿元,约占募资总额的20%;在浙商证券的发行对象中,银河证券、海通证券华安证券申万宏源也均有现身,其分别获配4.5亿元、2.4亿元、2亿元和0.5亿元,其中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新晋浙商证券前十大股东行列,分列第三位和第八位;在湘财股份的定增发行对象中,也出现了天风证券、东海证券两家同行的身影。

  不难发现,今年以来,共有13家券商参与了同行定增并落地。其中,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出现频繁,银河证券出现的次数最高。

  据“V观财报”观察,今年以来,券商板块出现多次调整,净资产收益率(ROE)屡次跑输其他热门行业,被资金“冷落”。券商定增募资额在今年年内频繁缩水。此次东兴证券最初拟募资额为不超过70亿元,但实际结果仅为44.93亿元;国联证券拟募资总额为不超过65亿元,最终落袋仅50.9亿元;天风证券最早的定增目标锁定在128亿元,但最终仅为81.79亿元;浙商证券募集资金数额计划在100亿元,最终到手也就28.05亿元。

  尽管如此,也难掩券商捧场同行的热情。近日,有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今年以来,买方机构普遍不待见券商股,不太乐意认购券商定增,但券商却对自身版块持以乐观态度。

  结合上述情况,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告诉“V观财报”,在他看来,券商参与同行定增不一定是个好买卖,但也算不上是个差买卖。“券商之间相互捧场,完成发行,自己也不一定会亏钱,总体上券商估值不高,流动性也不差,作为资产配置其实还是不错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券商参与定增并不是稳赚不赔的,因为不是所有券商都处在上升通道,加之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出现跌破定增发行价的可能,所以并不能排除会被套的风险。”

  “V观财报”发现,今年7月19日,西部证券定增就出现了破发。当天,西部证券6.07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该股份属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59%。受解禁利空消息影响,西部证券股价开盘后下跌,最终以7.5元/股收盘,跌破定增发行价7.75元/股。

  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6日,东兴证券国联证券天风证券浙商证券湘财股份股价分别跌去了11.63%、40.69%、33.06%、18.37%与40.31%。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V观财报”,募资缩水或许与投资者对券商这样的周期性行业投资热情不高有关。按此逻辑,在市场热情有限的情况下,券商同行涌入定增属于明智之举吗?前述券商人士向“V观财报”直言,“尽管市场对券商热情整体上看十分有限,但从时间周期上看,也是一波一波的,如果券商股突然爆发一把,那就赚到了。”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