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 >> 文章正文

免费研报精选:是时候吹响猪周期投资的冲锋号吗?机构高喊“超配军工正当时”!

加入日期:2021-10-27 12:58:1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0-27 12:58:17讯:

  今日(10月27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低开,随后逐步震荡走弱,整个早盘呈现脉冲式下行格局。从盘面上来看,行业与概念板块跌多涨少,仅仅剩下电力、储能等板块表现较为突出,军工、猪肉等表现盘中偶有异动,局部赚钱效应骤降。

  信达证券表示,进入四季度,投资者对估值的关注度开始增加。一方面,投资者展望下一年的经济,由于长期盈利展望不确定性增加,会提高对估值的要求。估值处于绝对低位的行业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另一方面,四季度后投资者开始基于下一年的业绩预测对估值进行调整,此时容易出现估值切换的行情。

  在当前A股热点分散,板块轮动加剧背景之下,隐藏了可能的投资机会,精选部分机构研报,我们来一起看看到底有哪些主题,可供参考。

  【主题一】军工

  东莞证券指出,“十四五”期间,是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期,军费投入持续加大,有助于军工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特别是装备采购方面。当前装备换代是军工行业一大主线,军工行业中报业绩数据很好地反映了行业基本面向好,以及合同负债大幅提升,表明新增订单数大幅好转,部分业绩数据有望在三季报中兑现,三季报业绩可期;另一方面,看好军民融合下的企业成长,如北斗产业链,特种芯片板块等。长远看,军机换代速度加快,行业有望迎来基本面推动下的高景气。注意行业中基本面持续向好的企业在超跌过后的布局机会。

  中泰证券提到,军工行业持续高景气,超配军工正当时。具备高成长、逆周期、硬科技属性的军工行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军工行业具备以下几个特点:1)成长确定性高。强军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军队现状与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差距较大,国防建设加速补短板势在必行,武器装备尤其是先进武器装备的采购将加速放量。

  2)逆周期属性强。目前我国军工行业主要服务于国防建设,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主要依赖于国家财政投入,具有一定的计划经济属性。

  3)硬科技属性强。军工行业是众多高精尖技术的发源地,由于国防建设的特殊性,我国军工行业大力推行自主研发创新,形成了较为良好的自主可控产业生态,未来在支撑其他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将发挥重要作用。长期来看,军工行业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典型代表,有助于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社会发展,具有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天风证券表示,军工板块由于中长期国防装备放量预期已经逐步建立(高增速属性,2022年二阶导为正)且回调后板块明年出现批量优质估值标的(低估值属性),叠加四季度军品订货会或将驱动建立新产能、订单、产品预期,我们持续看好板块后市发展。具体投资逻辑可参考三大主线:(1)国企改革;(2)四季度军品订货,新预期建立机遇,PE低估值企业,普遍存在于军工电子、航发材料制造领域;(3)新产能达产带来超预期机遇。

  【主题二】猪肉

  东兴证券指出,从短期来看,随着进入消费旺季终端需求上升,叠加收储政策对Q4猪价有较强支撑,企业阶段性亏损有望得到一定修复;但从周期角度判断,我们认为趋势性反转拐点仍需待产能去化趋势而定。对于企业来说,盈利下滑预期释放后,板块处于偏左侧可布局区间,周期下行阶段建议关注成本控制具备明显优势的养殖头部企业。

  不过,中航证券认为,当前虽然进入生猪消费旺季,但存栏仍处于高位,整体供需仍较为宽松。核心产能未发生根本变化下,生猪大周期拐点仍需时间。但同时低猪价和高粮价下,养殖利润处于历史低位已较长时间,从产业端了解情况看,产能去化速度和供给边际下降时间可能超预期。建议关注核心产能、出栏节奏和需求端边际变化下的阶段性反弹机会。

  首创证券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十月之前我们更倾向于在上市公司年度业绩最惨的时段买,但我们忽略了此轮周期的学习性和三季报的惨烈。历史上我们习惯运用头均亏损和单位的头均盈利来丈量周期的脚步,养猪作为“亏月不亏年”的生意,头均盈利的时间一般要远超头均亏损的时间。

  该机构判断这次出清的速度会很快,核心原因是企业在周期高点时扩张速度太快。这轮周期扩张的速度无论是在量还是在增速上面都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周期,这也印证了在亏损阶段,为什么现金流量支撑时间会很短,这在历史的猪周期中是非常罕见的。根据现货市场调研显示,近期由于标肥价差开始收窄,白条与毛猪出现倒挂现象,屠宰企业的深度亏损压制收猪积极性。叠加农业农村部10月20日对于猪价可能继续走低的判断,以及四季度消费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预计近期猪价反弹可能会随时终止。

  回顾历史,首创证券进一步分析,生猪价格的底部区域基本上也对应着股价的相对低点,股价继续向下的空间非常有限,此时投资的风险已经很小,只要我们挑选现金流支撑有保障、不会轻易破产的企业,此轮周期投资中获胜的概率极高。

  【主题三】储能

  国融证券提到,储能政策下半年密集发布,行业有望迎来高增。2021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第一个国家级储能政策,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到规模化发展转变,2025年储能规模要达到30GW以上,随后发改委又发布了完善了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鼓励工商业用户通过配置储能、改变用电时段来降低用电成本。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通过自建或购买的方式配置储能或调峰能力。随着新能源在电力供应中占比快速提高,储能作为调节电力平衡的重要手段进入到爆发阶段。

  英大证券指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双碳标准不断完善将持续推动新能源发展。新型储能行业,政策不断完善,市场化并网打开储能需求空间。广西、河北两省发布风、光发电市场化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广西要求市场化项目配置不低于项目20%(少部分15%),连续储能时长不低于2小时的配套储能;河北要求南网、北网市场化项目配建调峰能力分别不低于项目容量10%、15%,连续储能时长不低于3小时;配建调峰能力应与市场化并网项目同步建成投产。预计其他省份后续将陆续发布相应的市场化并未开发计划,自建、合建、购买调峰能将成为必要条件,将快速拉动抽水蓄能、新型储能行业的市场需求。

  另外,东方证券认为,多地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机制,峰谷电价差拉大有利于储能产业发展。10月12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非市场化电量在目录丰枯电价基础上,峰时段电价在平时段基础上上浮50%,谷时段在平时段电价下浮50%;市场交易电量以当月电能量交易价格为基准,峰时段电价上浮50%,谷时段电价下浮50%;每年1月、5月、11月、12月的每天10:30—11:30、18:00—19:00时共2个小时执行尖峰电价,电价水平在本月峰时段电价基础上再上浮20%。而峰谷价差套利是储能产业最广泛和最重要的商业模式,进一步拉大尖峰电价,无疑是对储能产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题四】电力

  中国银河证券指出,电价上浮限制放开,电力有望逐步回归商品属性。由于能耗双控、煤价高企、来水偏枯、天气异常等因素导致全国多地电力供应紧张,而进入冬季后主要流域来水将进入枯水期,水电出力难有明显好转,风电、光伏出力也会受限,火电面临着较大保供压力。随着多地持续加大煤炭保供力度,以及发改委推动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电力资源有望逐步回归商品属性,电力运营商也将价值重塑。

  华金证券认为,碳中和背景下,随着以电价形成机制改革为核心的电力改革推进,电价上涨趋势将不断明朗。未来火电企业或将迎来上网电价、发电量齐升的良好局面,业绩估值有望戴维斯双击。煤电基准价作为新能源电价的挂钩基准,也将为绿电价格的长期上台阶夯实基础。同时,由于新能源在各省能耗总量考核中具备一定灵活性豁免额度,绿电的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估值也将受到整体电力板块景气的提振。推荐兼具分布式光伏及建筑节能的综合能源管理国家队南网能源,推荐管理层激励已完成的垃圾发电第一梯队运营商瀚蓝环境等。

  天风证券提到,在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背景下,湖南、内蒙古、安徽、山东等地此前已发布有关电价调整的通知。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有序推动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在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进一步打破了市场对于电价“只降不升”的预期。同时,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今年前八个月各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239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3%。未来电力资源将更好地回归商品属性,电价上涨趋势明确,电力运营商价值重塑。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