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信息 >> 文章正文

“输血”之后怎样“造血”?迈瑞医疗安徽砀山产业园探索产业反哺常态化

加入日期:2021-10-27 10:47:5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0-27 10:47:57讯:

  据有关媒体报道,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行情300760,诊股)(300760.SZ)在安徽省砀山县投资建设的迈瑞医疗科技产业园将于本月动工,同时着力培养专业技术工人,切实助力当地的产业振兴计划。

  上市公司参与地方产业投资的案例数不胜数。但是建成后,如何保持造血能力,在帮扶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与企业自身的发展实现良好结合?如何在提供工作岗位和解决当地人才需求问题之间实现平衡,从而真正为地方经济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迈瑞医疗砀山园区或许是一个值得深入观察与思考的案例。

  首期投资4亿元兴建医疗科技产业园

  砀山县位于安徽省北部、皖苏鲁豫四省七县交界处,历史悠久,但现代经济发展水平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有一定差距。9年前,砀山县被列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2020年,在国家的支持下,砀山贫困户已经全面脱贫。但单一的产业结构、孱弱的工业基础,使其依旧没有完全摆脱“靠天吃饭”的宿命。

  怎样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让老家人民过上好生活?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从砀山县走出来的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作为砀山人,他在连续多年的积极捐款、援建学校之后意识到,只有在砀山建立基本的产业基础之后,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富裕”。

  2020年12月,迈瑞医疗与安徽省砀山县人民政府签约,迈瑞医疗将投资建设砀山县迈瑞医疗科技产业园。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和规划,这处医疗科技产业园被定位为迈瑞砀山生产基地,成为迈瑞在全国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根据规划,砀山基地将先期投资4个亿,于2021年10月开工,2022年底交付使用,2023年一季度启动生产。“这一基地将成为现代化、绿色生态、花园式的产业园。”

  规划图上,这座产业园不仅有15层的办公楼,90000平米的现代化精密机械加工厂房,还有符合国际化会议规格的会议中心,专业的室内体育馆,停车楼,可通往整个园区的人行回廊,甚至还规划了富有当地特色的生态果园,以保护当地的绿色生态。

  这个产业基地初步确定为迈瑞的骨钉生产、机加工基地。据初步测算,迈瑞砀山基地有望为当地带来近千个就业岗位。“我们想通过这个园区的打造,不仅给当地增加税收、增加就业机会、增加产值,更多的还是希望起到一个综合的带动效应,让大家看到砀山不仅有砀山酥梨,也有非常先进的、现代化的工业。”李西廷说。

  打造“工匠文化”从建设职业学校开始

  然而在当地建设产业园区的最大障碍来自于对产业技术人才。这里不是珠三角,不是发个招聘就有一堆人来应聘的大都市,医疗器械的技工人员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迈瑞直接在当地发出了首批次招聘需求,所招募到的员工需要在深圳的生产基地进行培训,培训时间居然高达一年!

  这场招聘让李西廷意识到,如果当地能有更好的职业教育培训水平,如果企业能够从更早的时点介入对技术人才的培育,那么现在受益的就是企业自身。因此,李西廷发现了一个反哺家乡的新方向——与地方政府合作,计划开展职业教育。

  砀山县委书记陶广宏介绍,近年来,当地职业技术学校年年爆满,毕业生供不应求,说明社会上对于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旺盛。因此,砀山规划再建设一所新的职业技术学校,满足这方面的需求,也为当地产业的发展蓄力。

  李西廷说:“一个年轻人,学到一门技术,每月能挣几千块钱,他背后一个家庭就脱贫了。而且现在市场上非常欠缺技术类人才,缺少钻研技术的工匠。比如迈瑞就非常缺这方面人才。如果能够建一所职业学校,培养当地的青年,让他们有一门技术,我个人是非常愿意出力的。”

  从投资建设产业园到招聘培训产业工人,迈瑞医疗带给砀山的,绝不仅仅是建造一个园区,而是筑就了一条通向产业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作为中国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产业园区的投建,也将吸引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蜂拥而至,将使砀山焕发新的经济活力。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