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信息 >> 文章正文

曾碾压茅台,昔日第一高价股净利狂降2014%!多名董事“炮轰”:无法发表意见!

加入日期:2021-10-27 8:34:3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0-27 8:34:35讯:

  “多名董事无法对三季报发表意见。”

  这是腾信股份(行情300392,诊股)三季报的内容。董事们发布管理人员异议声明的原因主要包括,无法判断公司是否依然存在违规担保的情形或其他内控制度缺陷的问题,无法判断大额预付账款是否具备商业实质等。

  作为一家于2014年登陆A股创业板的互联网公司,腾信股份曾经是超越茅台的第一高价股。但早自2016年起腾信便开始了亏损之路,股价也进入漫漫下跌之道。

  多名董事无法对三季报发表意见

  10月26日,腾信股份发布公司三季报。从业务结构来看,“互联网营销及数据服务”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三季报显示,腾信股份三季度实现收入570.7万元,同比下降98.09%。净利润37.8万元,同比下降96.66%。

  前三季度看,腾信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下降68.04%。净利润为亏损4047.6万元,同比下降2014.53%。

  

  股东情况方面,截至2021年9月30日,腾讯股份共有股东17748户。徐炜持股32.37%为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腾信股份董监高在三季报发布管理人员异议声明。董事吴智烽、党国峻、张少华称,无法对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发表意见。

  

  以下为议案投弃权票相关理由:

  董事吴智烽弃权的理由:针对公司在违规担保问题方面存在的内控制度缺陷,截至本次董事会召开日,未收到任何相关的整改报告,无法判断公司是否依然存在违规担保的情形或其他内控制度缺陷的问题,基于此,本人无法对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发表意见。

  董事党国峻、张少华弃权理由: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8.09%至570.7万元,预付账款同比上升289.30%至5.45亿元,缺乏合理性。我们积极进行核实并查阅相关合同,但无法判断大额预付账款是否具备商业实质。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营销服务的公司之一,腾信股份于2014年9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客户在互联网上提供广告、公关和技术服务。

  因对外担保事项收警示函

  关于董事吴智烽在弃权理由中所阐述的公司在违规担保问题方面存在的内控制度缺陷,此前腾信股份因此收到过监管的警示函。

  6月下旬,北京证监局披露关于对腾信股份、徐炜、田炳信、刘勋、史实、徐卓慧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经查,2019年3月14日,腾信股份全资子公司腾信创新(青岛)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1.08亿元定期存单为朗阁(天津)商贸有限公司的1.08亿元债务提供质押担保,担保期限为2019年3月14日至6月14日,担保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04%。

  2019年6月17日,腾信创新(青岛)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再次以1.08亿元定期存单为朗阁(天津)商贸有限公司的1.08亿元债务提供质押担保,担保期限为2019年6月17日至9月17日,担保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04%。

  2020年9月23日,腾信股份青岛分公司以2.69亿元定期存单为天津明远科技有限公司的2.69亿元债务提供质押担保,担保期限为2020年9月28日至2021年1月6日,担保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1.34%。

  上述资金在质押担保到期后已收回。腾信股份对上述3笔对外担保事项未履行审议程序,对2019年度对外担保事项未履行临时报告及定期报告义务,对2020年度对外担保事项未履行临时报告义务。

  此外,腾信股份对与北京魔游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相关业务会计处理不规范,在未按照合同约定取得客户验收单的情况下按时段确认收入,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导致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多计利润4461.19万元,导致《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披露的净利润预计数据与实际数据差异较大,并发生盈亏变化。

  业绩盈利和亏损交替明显

  自2014年上市后,腾信股份年度业绩盈利和亏损交替十分明显。

  2014年和2015年,刚上市的腾信股份连续两年业绩增长,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8.39亿元、14.52亿元,净利润8954.48万元和1.47亿元。

  2016年,腾信股份实控人徐炜因为涉嫌单位行贿罪被相关部门控制调查,腾信从此一蹶不振,业绩也开始一蹶不振。从2016年开始,腾信就开始上演业绩变脸,公司业绩连连亏损。

  仅是2016年当年,亏损就已经高达了2.66亿元。巨额亏损与公司投资关系密切。2015年,腾信股份先后投资了车瑞信息和火钳刘明两家公司,但前者停止运营,后者旗下自媒体被封杀。

  对此,腾信股份在2016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和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新增客户较少,行业内竞争加剧,加上公司对外投资失误、内部费用急剧上升等因素,造成了2016年的亏损。

  随后的2017年又亏损了1.37亿元,到了2018年的前三季度公司业绩也依旧亏损0.66亿元,很多人开始猜测,这个曾经的最贵A股,是否会被暂停上市。

  然而,反转发生了。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季度,腾信公司通过三次股权、债权转让扭亏为盈。不过这也引起监管层的注意,深交所随后发出问询要求腾信股份对交易的真实性、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发表意见等。

  2019年5月24日,腾信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经过“争议”扭亏的2018年,腾信股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4.81亿元,净利润3426.29亿元。

  腾信股份去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9亿,同比下降39.8%;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上年同期为3426.3万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此前两年的盈利甚至抵不上公司2020年一年的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报告期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昔日A股第一高价股暴跌9成

  腾信股份也有过高光时刻。

  2014年登陆创业板后,在大盘助推及概念炒作之下,腾信股份一时风头无两,在短短的9个月时间内,股价一路飙升了15倍,达到了220元每股,复权股价达到了440.4元,成为当时A股市场上最贵的股票,甚至超过大牛股茅台。

  然而彼时成为腾信在二级市场上的巅峰时刻。

  时至今日,逾200亿元市值蒸发;按当前股价13.44元计算,该股股价复权后跌去9成以上。

  

  据了解,腾信股份于2014年9月10日上市,2015年曾两次高送转,其中2015年4月20日,10派2.1元转10股;2015年9月17日,10转20股。后一笔高送转发生在220元股价之后。

  另据天眼查,10月21日,腾信股份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200万元,立案日期为2021年10月20日。

  

  另外,腾信股份曾涉司法案件69起,28.99%的案件身份为被告,8.70%的案件身份为原告,案由系广告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此外,该公司有1条行政处罚记录,罚款总金额10万元。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