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201家A股“专精特新”企业三季报出炉:平均净利润增速逼近50%机构扎堆掘金

加入日期:2021-10-27 0:54:0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0-27 0:54:01讯:

  A股进入密集的三季报披露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截至10月26日,已有1129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整体实现营业收入合计7.7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64%;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7063.92亿元,同比增长32.9%。

  其中,201家“专精特新”企业(含子公司为“专精特新”企业的上市公司)展现出了蓬勃的发展潜力,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081.67亿元,占全部A股的比例为11.67%;实现归母净利润841.85亿元,占全部A股的比例为11.92%。

  值得一提的是,“专精特新”企业表现除了较强的业绩成长性,目前有前期可比数据的“专精特新”企业中,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3.60%和49.91%,超过了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A股整体水平。

  “‘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大多集中于制造业,其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及研发投入强度均明显高于A股其他板块。自2019年6月工信部公布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来,‘专精特新’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明显高于A股其他板块上市公司,其高成长特点十分突出。”光大证券宏观策略张宇生团队指出。

  业绩成长性高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工信部公布了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三批名单中共有4922家企业,但A股市场中已被纳入“专精特新”名单,或有子公司被纳入名单的上市企业合计678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从申万一级行业角度,“专精特新”上市公司数最多的前五个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144家)、 化工(81家)、医药生物(80)、电子(70家)及电气设备(66 家)。

  在上市板上看,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分别有348、114和216家“专精特新”企业,截至10月26日,这678家企业总市值合计12.74万亿元。

  从市值角度来看,“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多为中小市值企业,有241家企业总市值不足50亿元,百亿市值以下“专精特新”企业更是高达431家,占比逼近2/3。

  如果剔除那些子公司为“专精特新”的A股上市企业,“专精特新”群体的市值将更小,剩余302家“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中,市值大于500亿元的公司只有3家,而市值在20亿至50亿元的企业则超过百家。

  尽管体量不大,但“专精特新”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较强,成长性也高于A股市场整体。

  今年前三季度,已经披露三季报的201家合计净利润增长逼近50%,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1000%的企业有4家,增长在100%-1000%的企业有42家,增长在30%至100%的企业有56家。

  其中业绩增速最高的企业为多氟多,其子公司白银中天入围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受益于六氟磷酸锂、电子级氢氟酸等新材料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量价齐升,多氟多主营收入达到53.17亿元,同比上升83.88%;归母净利润7.37亿元,同比上升5316.0%。

  而自身被评为“专精特新”的A股上市公司中,业绩增长最快的则是明微电子,作为LED驱动芯片头部企业,受缺芯潮影响,明微电子2021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4.53亿元,同比增长227.95%;归母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908.07%。

  此外,根据光大证券统计,以销售毛利率及ROE来衡量盈利能力,“专精特新”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近几年始终维持在30%-35%的区间内,明显高于沪深300、中证500及创业板指的毛利率,而“专精特新”上市公司的ROE则呈现出震荡上行的趋势,2021年上半年ROE为10.5%,低于创业板指和沪深300,但高于中证500。

  而在新三板市场上,“专精特新”企业的业绩表现同样亮眼。据不完全统计,有783家“专精特新”企业挂牌或曾经挂牌过新三板,占比达16%,当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专精特新”企业共有365家。

  在365家企业的行业分布中,工业、制造业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地位,共有312家,占比高达85.5%;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为10.1%。

  截至10月22日,新三板公司已有30家企业披露三季报,其中多家“专精特新”企业三季报业绩十分亮眼,表现出优质的高成长属性,最典型的南麟电子,其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19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3.85倍。此外中科美菱、芯诺科技等小巨人的业绩增速也分别突破了231.81%、78.08%,实现高速增长。

  机构蓄势待发掘金“小巨人”

  在高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预期下,越来越多机构投资人将目光对准了“专精特新”企业,以获得“小巨人”成长过程中的超额收益。

  10月26日,首只“专精特新”主题基金——景顺长城“专精特新”量化优选股票型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准,拉开了机构投资“专精特新”群体的序幕。该基金8月30日向证监会报了申请材料,9月26日获得受理。

  此外,南方、博时、招商三家公募也在本月初提交了“专精特新”主题基金的材料,目前仍在受理中。

  申万宏源“专精特新”战略更是表示,将设立100亿元一级市场股权基金,用于投资“专精特新”企业,还将设立100亿元二级市场公募基金、资管产品,为对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感兴趣的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目前是投资‘专精特新’企业的较好窗口期。”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称,“专精特新”企业备受政策呵护,未来盈利增长具有确定性、持续性。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洁敏也认为,在中国产业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国产化和高端化进程加快,卡位制造业各个关键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蓄势而起,企业成长性逐步进入兑现期。伴随政策红利的驱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望在未来迎来估值与盈利共振向上的戴维斯双击, 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的主线,其整体投资价值值得长期关注。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