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自上而下进行周期研究 东方基金薛子徵静待机会来临

加入日期:2021-10-27 16:08:1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0-27 16:08:15讯:

今年以来,周期板块虽几经回调但仍风光无限。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1018日,今年以来煤炭指数、有色金属指数、钢铁指数、基础化工指数(中信一级行业)涨幅分别达66.68%53.62%45.66%45.01%,周期行业指数涨幅霸榜。 

周期投资是怎样的投资?四季度哪些行业仍有投资机会?

擅长周期行业投资的东方基金经理——薛子徵表示,周期投资是一种极致的孤独,周期投资如同钓鱼,要选到好的鱼点,用合适的渔具匹配要钓的尺寸,然后一直等待。四季度经济滞胀并存,未来相对看好焦煤、动力煤为代表的黑色产业链以及钢铁行业的周期产业配置价值。

周期总会来临

经济运行通常有着内在的周期规律,繁荣、衰退、萧条、复苏,而每个周期阶段投资的侧重点都有所不同,投资者又该如何看待这种周期投资?

薛子徵解释道,“周期的英文为cycle,意为圆圈,从哪里来最终会到哪里去,周而复始。在经济周期的内在规律下,似曾相识的经济结构总会出现,尊重规律,顺势而为,周期势不可挡。”

周期投资则如同“独钓寒江雪”,需要等待周期的来临,因此导致市场周期赛道投资者越来越少,但就像沙滩拾贝,人少的沙滩更容易捡到漂亮的贝壳。

自上而下周期选股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9月下旬以来周期行业频繁调整,周期股投资难度加大,需要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等有很强的把握度。作为研究员出身的薛子徵,研究范围涉猎金融、地产、建筑、建材、机械、汽车、军工等主要的周期板块,建立了完整的自上而下的周期研究框架。

薛子徵介绍,首先,大类资产配置方面,通常会对大类资产进行横向比较,如衡量股债收益比以及房地产等其它资产价格方面的情况。其次是中观维度的行业比较,从行业政策、收入、利润率变化预期、股本变化(融资)以及增减持等角度去选取阶段性景气度相对较高、爆发力相对较强、市场更容易形成合力的板块,行业比较类似于猜选美结果,要猜中结果,选既是我们觉得漂亮,也是大众觉得最漂亮的行业。再次,从周期选股的角度看,要选择在恰当的时间点上,力争选择产品价格弹性最大、产能最大、收入业绩爆发力最强的公司。

周期研究方面,薛子徵认为,从康波周期、朱格拉周期、基钦周期等一些周期定律来看,一切周期研究的最本源是对于人口的研究,而对于人口的研究就能够使得对房地产市场、子女教育等有多角度、新颖而前瞻的认识。具体来看,康波周期通常为60年一个周期,实际为人口周期;朱格拉周期为设备投资周期,通常为10-12年,基钦周期为库存周期,通常为3年,这些周期跟人口有很大的关联。

看好能化产业链未来价值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9月份,以煤炭以及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为代表的全国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周期板块未来是否还有投资机会?

薛子徵分析,目前大部分商品经过了价格的二次上行,对于中下游企业又将面临再次考验,所以似曾相识的情景又可能重来,后续一段时间如果需求不能得到有效带动,很多工业品的价格还可能会再次回落,因此工业品价格上涨更多的是企业正常的二次补库行为。

“预计四季度我们会看到能源价格的进一步上行”,薛子徵表示。四季度经济或为滞涨走势,但随着西方国家的疫苗接种率提升,重症病患率降低,经济的恢复只是时间问题,所以需求端总体有支撑;供给端,主要看OPEC,经历了前几年的低油价,供应端国家有动力利用本轮上行周期修复自己国家的资产负债表,这与本轮煤价上涨非常类似。但需要关注一个新的变化,供给端增长受限,供需矛盾难以在短期内缓解。

具体到行业方面,薛子徵看好能化产业链上的公司。国内方面,看好以焦煤、动力煤为代表的黑色产业链。焦煤企业供货的长协价格大幅低于目前市场价格,所以通常按照市场价测算煤炭企业的业绩,会导致低于预期。动力煤受产能批复较慢和双碳政策影响,导致淡季价格并未回落,而电厂低库存,后续仍有一定上行空间。除此之外,钢铁下游需求较好,另外控总产量情况下产成品价格持续上行,而铁矿石价格下行,因此钢铁企业的业绩可测算性相对较好。

市场有风险 投资须谨慎)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