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必读 >> 文章正文

12月31日晚间影响市场重要政策消息速递

加入日期:2020-12-31 20:11:2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31 20:11:25讯:

  央行银保监会祭出重大政策:房地产贷款再迎“两道红线”

  2020年最后一天,央行、银保监会祭出重大政策——为各大银行发放房地产贷款规模及占比设置了“两道红线”。为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抵御房地产市场波动的能力,防范金融体系对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带来的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性,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对超过上限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置过渡期,并建立区域差别化调节机制。

  银保监会就约谈蚂蚁、互联网存款、网络小贷等话题答记者问

  2020年12月31日,这个笼罩在疫情阴霾之下的难忘之年就要过去了。当天晚上,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有关负责人就近期媒体关注的问题答记者问。该篇新闻稿中,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颇有回应一切的感觉,就约谈蚂蚁、规范互联网存贷款、互联网小贷、公司治理等诸多特点问题进行了回答。针对公司治理的规范,银保监会有关人士还透露,将组织开展覆盖全部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的首次公司治理监管评估。从党的领导、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等8个维度进行综合评级,评级结果作为监管部门实施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

  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

  证监会近日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坚持以下原则:一是问题导向。针对可转债市场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交易转让、投资者适当性、监测监控等制度安排,防范交易风险,加强投资者保护。二是公开公平公正。遵循“三公”原则,建立和完善信息披露、赎回回售、受托管理等各项制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三是预留空间。将新三板一并纳入调整范围,为未来市场的改革发展提供制度依据,同时对交易制度、投资者适当性等提出原则性的要求,为证券交易场所完善配套规则预留空间。

  深交所2021新年致辞: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各项准备

  2021年,深交所将重点做好“十四五”开局起步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把支持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三是大力推进投融资平衡发展。四是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五是维护市场安全运行。深入推进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先行示范区综合授权改革重点任务,巩固创业板改革成果,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各项准备,深化深市板块改革,完善差异化制度安排,适应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布局产品线,促进投融资两端协调发展。

  MOM来了!首批5只公募基金产品线再增新品

  近日,记者获悉,包括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华夏基金建信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在内的5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MOM产品拿到了正式批文。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又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投资品种。有业内人士指出,MOM的投资目标更专一,可根据需求灵活创设,可通过穿透,精确考核和评估底层专户,确保资产配置要求精准达到,甚至可指定有效的激励机制。

  沪市2020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出炉

  12月31日,上交所发布沪市2020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ST南化宏发股份上海家化3家公司将于2021年2月3日拉开沪市年报披露大幕。中国平安吉鑫科技*ST秋林*ST工新东宏股份等公司将紧随其后陆续发布2020年“成绩单”。

  深交所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出炉 沃华医药拔得头筹

  深交所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出炉,沃华医药拔得头筹,将于2021年1月21日披露年报。

  发改委、商务部发布2020年版海南自由贸易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2020年12月31日发布第39号令,全文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以下简称2020年版自由贸易港负面清单),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2020年版自由贸易港负面清单共27条,与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33条、30条相比进一步缩减,还有一些条目部分放开,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率先开放。主要措施包括:一是推进增值电信、教育等重点领域开放。二是扩大商务服务对外开放。三是放宽制造业、采矿业准入。

  四部门: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

  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为推动公共交通等领域车辆电动化,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财政部:2021年要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财政部:2021年,要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完善并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我国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2021)》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2021)》,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是《进出口关税条例》的组成部分,包括根据国家关税政策以及有关国际协定确定的进出口关税税目、税率及归类规则等,是海关计征关税的依据。《税则(2021)》进出口税目、最惠国税率、进口暂定税率、协定税率,在《税则(2020)》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税委会〔2020〕33号)进行了调整。除《税则(2021)》中已公布的税目税率外,法律、行政法规等对进出口关税税目、税率调整另有规定的,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等实行。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福祉,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各级政府作用,更充分激发社会力量活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见》就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提出四个方面23项举措。

  发改委:国内汽、柴油价每吨分别提高90元和85元

  国家发改委12月31日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0年12月3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90元和85元。

  工信部就《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

  继续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推动钢铁工业由大到强转变,我部研究编制了《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如有意见或建议,请于2021年1月31日前通过传真或电子邮件形式反馈至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编辑: 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