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业板 >> 文章正文

转型迈入深水区掌趣科技或将迎来产品大年

加入日期:2020-12-18 11:19:2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18 11:19:26讯:

  2020年的游戏行业跌宕起伏,宅经济催化产业发展,新势力的加入也让行业格局发生了变化。大浪淘沙依然在继续,但深耕精品的游戏公司始终屹立在游戏江湖。

  众多A股游戏公司里,掌趣科技是一家不断产出爆款产品的老牌游戏公司,近年来一直坚持往研发方向转型,并且持续布局全球。根据掌趣科技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2020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66亿元,同比增长13.69%。归母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40.51%。

  2020年掌趣科技已经上线了多款大作,公司的储备游戏中,也不乏重磅产品。可以看出,掌趣科技以研发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初见成效,未来或将很快迎来产品大年,为公司业绩提供支撑。

  产品储备丰富多款重磅新作已获得版号

  公开信息显示,掌趣科技已经自主研发和代理发行了200余款游戏产品,在“内生增长”的基础上,加强“外延发展”,持续投资、并购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及团队。通过内生加外延的整合、协同,掌趣科技的手游产品全面覆盖了主流游戏类型。

  2020年掌趣科技可以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财务业绩表现稳健,提升已有产品精细化运营能力的同时,也推出了新的IP大作。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掌趣科技和TOPJOY联合开发、CAPCOM正版授权、腾讯代理发行的《街霸:对决》。今年6月底,《街霸。对决》宣布开始预约,11月26日游戏全平台上线,市场表现亮眼。

  除了已经上线的新游,掌趣科技后续产品储备也较为丰富。目前储备有《全民奇迹2》、《黑暗之潮:契约》、《修普诺斯》、《那些需要守护的》等多款重磅新作,且均已获得版号。根据TapTap数据,《那些需要守护的》与《修普诺斯》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全民奇迹2》目前已开启全平台预约,将由腾讯代理发行,预计在2021年初上线。

  从新产品及储备产品能够看到掌趣科技的发展潜力,而多款头部产品的长生命周期运营则是公司软实力的另一种体现,这和打造新品同样重要。据了解,目前掌趣科技在运营的《奇迹MU:觉醒》上线接近3年、《拳皇98终极之战OL》上线超过5年、《一拳超人:最强之男》也上线超过1年半时间,仍保持强劲、稳定的市场表现。

  以重点IP《奇迹》系列为例,这是由韩国网禅开发的一款MMORPG网络游戏,2002年在中国大陆正式上线运营,在其后的数年内保持了较高的热度。2018年,《奇迹MU:觉醒》一经上线便冲至榜单首位,目前游戏在App Store上的免费RPG游戏榜上仍长期排名前列,并为公司提供较好的现金流。

  掌趣科技自主研发并发行的《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更是战绩喜人,上线八小时内取得App Store免费总榜第一,游戏类免费榜第一,畅销榜第四,首月流水突破2亿元。该游戏成为继《奇迹MU:觉醒》之后,掌趣科技揽获谷歌年度最佳荣誉的第二款精品游戏。

  完成研发导向转型核心护城河稳固

  无论是新品还是产品储备,都能看出掌趣科技这几年来一直不断苦练内功。对于一个曾经以外延式增长驱动的上市公司来说,转型研发的关键决定让这家游戏公司不仅在行业大浪淘沙中生存了下来,其转型成效也构筑起愈发明显的竞争优势。

  2018年,掌趣科技董事长刘惠城带领管理团队启动了研运一体化改革。2020年1月集团战略目标正式升级为“建立全球化的研发与发行体系、加速次世代技术/美术突破和迭代、树立智能数据支撑的产品与发行标杆”,进一步提升管理体系能效,持续改革组织架构并设计更科学的激励机制。

  在这个过程中,掌趣科技一手抓研发,一手抓发行,对研发的重视带动了研发投入不断加码。财报显示,2019年掌趣科技研发投入金额3.9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24.6%。过去三年间这一比例也分别维持在22.68%、25.51%、20.43%,位于行业领先水平。

  可见,强研发思维已经深入到了掌趣科技的日常运作,这也是公司能够持续打造爆款产品的核心依托。持续的投入得到的反馈也是显而易见的,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民奇迹》、《拳皇98终极之战OL》、《奇迹MU:觉醒》、《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等多款不同类型爆款游戏,全球累计流水超过150亿元,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标杆级头部产品。

  除了可见的游戏流水,另一个更为隐形的投入是在技术上。过去一年间,掌趣科技在持续迭代Unity3D引擎技术基础上,完成了虚幻4引擎框架搭建,在次世代移动游戏的画质表现、光影效果和游戏体验方面取得领先优势。

  公司拟上线新作《全民奇迹2》就是掌趣科技第一款采用虚幻引擎研发的重点产品,综合品质较同类产品提升明显,是当前市面上为数不多的能够成熟运用虚幻4引擎制作的移动游戏产品,集中体现了公司近年来在技术、美术、制作工艺上的积累。该游戏在虚幻4引擎尖端技术应用、玩法创新、文化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突破,并带动公司进一步优化研发管线、重构项目管理机制及储备培养次世代技术美术人才。

  构建产业链生态闭环对于一家游戏公司而言,是提高收入确定性,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

  掌趣科技作为腾讯第一个投资的A股游戏公司,一方面同腾讯展开紧密产品合作,另一方面也没有放松对全球化自主发行能力的建设。

  据了解,《大掌门2》、《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真红之刃》等掌趣科技自主研发、聚焦细分市场的风格化作品均由公司自主发行,代表其已初步完成国内外发行运营体系的建设与整合,并同自身强研发体系形成高效的协同与配合。

  行业回归内容为王更重视文化价值

  国内游戏行业已经进入精品化时代,玩家审美提升,对于游戏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目前来看,掌趣科技一直坚持的精品方法论正不断适应变化的行业和用户,同时公司押注的赛道也具备较大的想象空间。

  从细分品类来看,掌趣科技的新老产品涵盖主流游戏类型,同时为了抓住次世代,坚持在美术和玩法上不断创新。比如《修普诺斯》在美术上选用了时下流行的赛博朋克作为主要风格,并将故事背景设置在近未来时代,玩家在游戏中将能感受到由高科技感的仿生人角色设定与别致新颖的战斗设计所带来的体验。而《黑暗之潮:契约》则是一款重策略次世代MMO手游,采用结构式交互设计玩法,比起普通网游更具策略性与自由度。

  从全球游戏市场来看,掌趣科技旗下不少IP都是在全球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作品,对出海业绩有巨大助力。比如《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改编自知名日本动漫IP《一拳超人》,全球用户基础十分庞大,IP辐射范围广泛。今年6月,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拳超人:最强之男》上线东南亚市场,取得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国Google Play下载榜及App Store下载榜第一,游戏已于近期上线日本市场。

  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境外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超过40%,对比2018年来看,上升近7个百分点,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逐步增强,出海成绩将为业绩带来更多贡献。目前,掌趣科技海外业务已覆盖日本、韩国、东南亚、欧美、俄罗斯等多个全球主流游戏市场,是中国游戏出海的代表型企业之一。

  近些年,游戏公司在重视产品营收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游戏文化价值塑造。刘惠城表示,掌趣科技近年来加速研运一体化转型,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全球化IP、研发、发行、运营的全产业链闭环,持续加大对尖端引擎、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技术的投入与应用,通过开发具备优秀文化内涵的高质量游戏作品来满足日益升级的市场需求。

  在他看来,游戏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板块,已从依托人口驱动的粗放型增长转入依靠技术驱动和创意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通道,在经济效益、社会责任、科技创新和文化出海等领域展现出越来越多元价值。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