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信息 >> 文章正文

万物互联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海尔物联网生态如何赋能千行百业?

加入日期:2020-11-29 10:52:1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9 10:52:13讯:

   11月28日,以“万物智能 互联共生”为主题的智能制造交互峰会在青岛正式落幕,历经了“产品为王”的大工业时代、“流量为王”的消费互联网时代,如今,工业互联网时代已然到来,在这个时代——万物互联,体验为王,海尔也就此打造了一个以用户需求、体验为中心,以产消合一为目标的物联网生态型的商业模式。随着这一模式的不断成熟,海尔正逐步对外开放物联网平台体系架构,参与标准制定,赋能行业。

  “流量为王”时代结束 工业互联网时代体验为王

  “双十一”刚刚过去,强增长却没有如期而至。据泛博瑞咨询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双十一”期间(2020.10.26-2020.11.15),线上空调市场零售额为63亿元,同比下降37.8%,零售量216万台,同比下降46.6%。

  下半年最大的促销季却并没有为空调乃至家电行业带来期望的高增长,一个不争的的事实摆在眼前——流量为王的时代已经结束。

  众所周知,消费互联网时代所有竞争力的基础都只有两个字—— “流量”,它的优势是,在人口红利时代,流量可以让一家企业的业绩高速增长、市场份额迅速扩张,进入强势发展的上升期。然而上升到最后,总难免暴露出难以调和的矛盾——电商等互联网平台无法建构与用户的交互机制,只是一次性的交易关系,无法让交易各方都获得增值,看似无穷的“流量池”,最终红利潮水退去后却变成了壁垒。而物联网生态则与之截然相反,其基础就是“用户体验”,具备情景感知特征和共创体验模式,这是工业互联网时代下的新趋势。

  2018年,是中国全面实施工业互联网的开局之年,也正是在这一年,海尔正式开启了以“用户体验”为基础的物联网生态变革——“要想实现把用户需求第一时间反馈到我们整个企业的所有节点,所有节点的人员都能够第一时间接到相同信息,并在相同信息下做出每个节点应有的快速反应,其实需要一个非常好的架构和基础,海尔为此做了很多布局。”在峰会现场,海尔智家(行情600690,诊股)生态平台副总裁、空气产业总经理王利,介绍了海尔围绕“用户”所做的物联网生态探索与布局,其中,卡奥斯平台和互联工厂,无疑是两大关键之作。

  卡奥斯平台+互联工厂:打通供需两端,打造物联网生态

  卡奥斯平台是海尔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是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卡奥斯平台不仅仅包括简单的机器换人、设备连接、交易撮合,还是一个开放的多边交互共创共享平台,可以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的快速协同,简言之,就是既面向用户又面向企业,打通供需两端,用户需要什么,企业就可以精准提供什么。

  早在2019年,海尔卡奥斯平台就已经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十大双跨平台之首,今年疫情期间,更是赋能了2000多家企业,帮助他们跨界到口罩、防护服等特殊时期急需的产品领域,并在此期间获得了9.5亿战略投资,跻身全球工业互联网“独角兽”。据了解,目前卡奥斯平台生态品牌交互已经赋能15个行业,在全国建立了覆盖12个区域的7个中心,并在20个国家得到了复制推广。

  而互联工厂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工厂,它是一个生态系统,涵盖了市场、研发、采购、制造、服务等全流程、全产业链,由“1+7”平台构成,覆盖离散制造、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等五个领域。海尔基于这种创新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融合,搭建了互联工厂架构,依托卡奥斯平台,根据用户需求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满足用户个性化的定制需求。

  海尔通过卡奥斯台与互联工厂的打造,使用户可以与工厂生产线直接对话,个性化需求可以在第一时间反馈到生产线,实现从线上用户定制方案,到线下柔性化生产的全定制过程。值得一提的是,用户在手机上可以看到订单进度,了解定制产品在生产线上的位置。

  “我们的工厂不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但是它是一个离用户最近的工厂,用户所有的反应,我们可以第一时间感受到,这才是我们的变革。”王利说道。

  事实上,虽然海尔自2018年起才开始正式确立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概念,但是关于卡奥斯平台和互联工厂的布局却早在2012年便已开启,这背后不难看出海尔的对工业互联网的前瞻性观察。

  全球首个物联网中央空调应用标准发布:赋能千行百业

  在工业互联网时代,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要么成为生态、要么被生态覆盖。如今,随着海尔物联网生态模式的成熟,海尔也试图参与标准制定,赋能行业。

  峰会现场,海尔中央空调联合中国信通院、中国家电院、华为、中国移动等机构及企业发布了全球首个物联网中央空调应用标准,对外开放物联网平台体系架构及全场景空气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在海尔物联网中央空调云平台上,已接入用户300万+,接入网器170万+,处理数据1000TB+。云平台15分钟即可接入一个新品类,用户可根据家庭、办公等不同场景提出个性化设计需求,在后期使用时45分钟提前故障预警,预测准确度高达8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基于这一庞大的用户及数据基础,该标准可从市场现状、技术创新、案例应用等维度,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水平,加速行业工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

  “以前我们说万物互联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人的体验更好。所以为了让用户的体验更好,我们一直创造更多的价值。如今我们有了新的愿景,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来做,一起分享价值,所以我们希望,海尔空气网赋能到千行百业,创造空间的重生,通过转型发展做助推器,助力企业空间环境数字化的转型。”王利如是说。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