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信息 >> 文章正文

森瑞投资林存:医药长牛逻辑未变,未来千亿市值公司会越来越多

加入日期:2020-11-28 21:08:4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8 21:08:48讯: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27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医药(行情600056,诊股)健康创新资本论坛”在深圳举行。深圳市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瑞投资)创始人、董事长林存出席论坛,并从投资角度分享了他对医药医疗行业的看法。

  林存强调,投资要看逻辑,不要只看眼前。尽管近期医药板块的走势有所下行,但医药长牛的逻辑未改变。“医药行业未来会不会好?我认为,未来的10年都是中国医疗投资的黄金岁月,甚至比过去10年、20年更加好。”他说,这是因为中国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国家政策倒逼医药企业创新,大量的创新将带来大量投资机遇。

  林存认为,在医药投资上,投资者应盯大型公司。二级市场可以重点关注CXO(医疗研发服务外包)行业以及高毛利率的专科连锁机构,比如口腔、整形类等。林存称,未来随着技术创新,医药医疗板块将涌现更多千亿以上市值公司。

  

医药长牛逻辑未变

11月27日上午,林存以“医如既往·药牛十年:小波折,大趋势”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演讲的开头,林存首先向现场观众分享了一个“小段子”。两年前的这个时候,他在参加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医药行业论坛时,信心满满地分享了医药行业的未来出路。未料,随后医药板块陷入集体暴跌。当时有人质疑他的说法,他坚定表示:“投资的事要看逻辑,不能只看眼前。”

  果然,A股医药板块在2019年1月迅速反弹,很多股票涨了1倍以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今年前三季度,医药医疗都是A股市场的“明星品种”,不少头部医药股股价屡创新高。不过过去的两个月内,大多数医药股迎来股价回调,板块失色。

  林存则表示,下半年来,冠脉支架集采,医保谈判,DRGs/DIP等政策密集发布,使得A股医药板块短期面临较大压力。

  他认为,着眼未来十年,中国医疗投资仍处于黄金岁月,医药长牛的逻辑仍未改变。这是因为:一、老龄化程度日趋加深,二孩放开,平均寿命增加,重疾病发病率上升,医疗需求持续走强;二、生老病不可改变,行业受宏观经济与国际形势影响较小;三、医药行业具备科技属性,研发投入不仅能奠定强大护城河,亦使企业基业长青;四、中国仍缺乏与总体经济规模相匹配的医药巨头,一大批伟大企业正在路上;最后,疫情后对基层医院、感染/重症/呼吸科室与疾控系统建设投入加大。

  

建议关注细分行业龙头

医药行业各版块的投资逻辑不一,每一个细分行业都会出“英雄”。林存认为:“A股医疗板块上市公司接近400家。每个细分赛道的平均产值是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把过去十年中每一个细分领域龙头的前两个进行追溯,比如说化学制药、微生物、专业服务眼科等,我们发现,它们的业绩10年涨幅达到了14~15倍。”

  他指出,普通投资者要研究医疗投资较困难,专业门槛较高。在选股策略上,他建议投资者重“医”轻“药”;关注创新与进口替代;同时关注个人消费意愿强烈的品种和行业。他还表示,目前医药医疗各细分领域巨头初现,未来行业将是强者恒强。

  他还告诉现场观众,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CXO、创新药、器械、疫苗、连锁专科服务及成长激素等其他医疗消费行业。

  在他看来,CXO之所以预计长期保持高景气,逻辑是中国工程师红利与临床资源保证了该产业具备国际优势,同时,行业正享受供不应求的状态,龙头公司大量在手/意向订单足够企业维持数年主营业务高增长。对于连锁专科,他则提到了眼科、口腔、生殖、体检、医美等领域。

  “在医药投资上还是要盯着大型的公司,当逻辑验证打通了,会出现一个估值的持续溢价。”林存表示。

  他提到,森瑞投资今年还有一个“五年医药预言”。森瑞投资预计,五年后,医药医疗行业将成为A股市值第一板块,同时千亿市值公司会越来越多,医药新势力将大批量涌现。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