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信息 >> 文章正文

*ST欧浦:7个月等来控股股东破产!

加入日期:2020-11-28 9:33:3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8 9:33:35讯:

  近日,002711*ST欧浦(曾名:欧浦智网)公告,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管理人转达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9)粤0606破42号之三],《民事裁定书》认为: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没有重整、和解的可能,符合宣告破产条件,依法准许其破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一百零七条第一款的规定,裁定如下:宣告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破产。

  从欧浦智网4.30日停牌至今,近乎7个月的时间,3.6万股东等来了噩耗。

  欧浦智网2018、2019年连续两年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类型均为无法表示意见,且经审计2018、2019年期末的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值,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于4月30日开市起停牌。

  现在控股股东破产,公司退市的可能性又在加大了。

  此前,公司于2019年2月26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原因是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而2020年9月底,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公司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包括:

  (一)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2016年11月至2018年10月期间,欧浦智网未经审批程序,为关联方提供担保15笔,担保金额合计不低于128,345.5万元;为非关联方提供担保7笔,担保金额合计不低于70,994.5万元

  (二)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2017年3月至2018年8月期间,欧浦智网在未经过授权的情况下,通过向他人借款后直接转入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陈礼豪本人及其控制的银行账户的方式,累计向关联方陈礼豪提供非经营性资金30,659.06万元。欧浦智网未及时披露。

  据统计,欧浦智网在2017年半年报中未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26,000万元(不含相关利息和罚息),占欧浦智网当期净资产的14.44%;在2017年年报中未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23,500万元(不含相关利息和罚息),占欧浦智网当期净资产的13.19%;在2018年半年报中未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24,000万元(不含相关利息和罚息),占欧浦智网当期净资产的12.51%。

  欧浦智网主营钢铁物流等,2018年陷入债务危机,业绩恶化,问题暴露。目前股价已多日低于1元,同样面临股价过低退市的风险。

  对于个股风险,我们可以提前用专业的风险排查工具股扒扒小程序查看一下。

  从股扒扒程序中,我们可以看到欧浦智网存在的风险。

  比如,公司总质押盘占总股本比例高达47.43%,非常严重。其中,公司重要股东质押比例最高的是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其股权质押比例高达100.00%,已经接近极限,目前股价已跌破预计的平仓线区间。总体来看,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已经非常严重。

  中期经营净额-5298.30万,净利润-37.25亿,从中期来看,公司现金流、净利润都很差。

  公司2020年三季报资产负债率高达431.94%,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其中,有息负债率为21.23%,由于公司的有息负债不算太高,利息支出压力也不会太过巨大。短期负债方面,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比为6.27%,货币资金等资产严重不足,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十分巨大。

  免责声明:以上涉及个股仅作分析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风险自负!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