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投稿专栏 >> 文章正文

用工荒提前!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榜发布 蓝领工人薪资标准超普通白领

加入日期:2020-11-23 9:44:2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3 9:44:28讯: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消费和制造业的回暖,各行各业的用工需求持续上升,缺口开始变大。甚至是往年春节前才会出现的季节性“用工荒”,今年也大幅提前。由于消费回暖,有的服务业开启了“花式招工”的模式,比如内部员工推荐后会有一定的介绍费。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求职人数从二季度的74.3万人下降到三季度49.2万人;用人缺口也从二季度的74.6万人,上升到82.4万人。在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前三名都来自服务业,分别是营销员、保洁员和餐厅服务员。
  不仅是服务业,随着下半年制造业订单的增加,蓝领工人的需求也迅速提升。近几年,由于技术工人的抢手,一些蓝领工人的薪资标准,早已超过了普通白领,而今年,这种差距更大了。有制造工厂工作人员表示,其在招聘的时候会提供大于市场平均水平待遇,一些岗位的工资是普通白领的两倍左右,同时还会提供专业的技能培训,给其更多的晋升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在我国缺工最严重的100个职业排行中,有19个新进排行的职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近年来,蓝领工人,特别是技术工人工资快速上涨,大量工种的月工资早已过万。与此同时,2020届高校毕业生首份工作的平均起薪为5290元。
  专家认为,短期来看,用工企业应该根据劳动者的需求,对工作环境进行相应调整;长远来说,只有全社会对于“蓝领工人”的认识逐步提高,制造业、服务业的结构性用工荒才能根本缓解。

编辑: 来源: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