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信息 >> 文章正文

万里扬2.34亿并购拓展铸件业务前三季盈利5亿同比增逾四成

加入日期:2020-11-20 7:17:5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0 7:17:54讯: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明鸿泽

  中国汽车变速器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万里扬(行情002434,诊股)(002434.SZ)继续进行业务拓展。

  11月18日晚,万里扬公告称,公司拟出资2.34亿元收购资产,发展铸件业务。

  万里扬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汽车零部件业务,主要为研发、生产、销售汽车变速器和新能源汽车传/驱动系统产品,产品覆盖乘用车变速器、商用车变速器、新能源驱动系统以及齿轴、壳盖等汽车零部件。目前,公司已经具备年产280万台变速器的综合能力。

  2020年前10个月,万里扬销售的变速器累计约为122.58万台,同比增长23.90%。

  变速器热销,带动公司经营业绩快速增长。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万里扬实现营业收入41.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9亿元,双双同比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上市10年来,万里扬实现的净利润累计超过30亿元。

  拟2.34亿收购辽宁益兴100%股权

  万里扬再启并购,加码布局铸件业务。

  根据公告,万里扬已与金兴内饰签署相关协议,拟以2.34亿元的价格收购其持有的辽宁益兴100%股权。交易完成后,辽宁益兴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的标的公司辽宁益兴成立于2020年3月3日,注册资本为2.35亿元,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批发及零售。不过,截至目前,公司并未开展实质性经营活动。截至今年10月底,辽宁益兴的净资产为2.34亿元,其主要资产为其位于辽宁省辽阳市的土地和房屋建筑物等资产。

  标的公司资产仅为土地和房屋建筑物,万里扬将其收购干什么?莫非是投资房地产?显然不是。

  万里扬称,本次收购主要是为了大力发展公司的铸件业务。

  据披露,万里扬下属子公司金华万里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一直从事汽车变速器箱体的铸件业务,并已对外开拓了工程机械铸件、农业机械铸件、工业减速机铸件和水泵阀门铸件等多元化产品业务。

  公司称,近几年来,随着外部市场不断扩大,优质客户越来越多,公司铸件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基于国内外铸件市场需求空间巨大,公司在做大做强汽车传动系统的主营业务同时,大力发展铸件业务。

  万里扬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铸件业务部分大客户位于天津市等北方地区,同时,上述区域也是公司铸件业务重点开拓发展的市场。本次收购辽宁益兴100%股权后,公司可以充分利用其拥有的土地和房屋建筑物等资产,发展壮大公司铸件业务,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布局,进而有力推动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这是一次关联交易。交易对方金兴内饰的控股股东为浙江东顺汽车饰件有限公司。今年9月30日前,万里扬董事黄河清、张雷刚担任后者董事。

  不过,相较于万里扬的资产规模,由于本次交易金额不大、占比不高,本次交易不够成重大资产重组,无需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万里扬总资产约为117.39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发力铸件业务,也是万里扬提升变速器配件自产能力的体现。公司称,其商用车变速器的主要零部件包括壳体、齿轮、轴及同步器等关键零部件基本由公司自制,可以充分保障零部件的及时供应和生产稳定。

  营收净利实现两位数增长

  发力变速器零配件业务,不仅能强化万里扬的变速器成本及品质管制,也能提升其整体盈利能力。

  万里扬的汽车变速器产品包括乘用车变速器和商用车变速器,应用于轿车、SUV、MPV、微卡、轻卡、中卡、重卡、客车等不同车型。乘用车变速器主要为奇瑞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行情002594,诊股)汽车、长城汽车(行情601633,诊股)、观致汽车等汽车厂的相关车型提供配套。商用车变速器主要为北汽福田、中国重汽(行情000951,诊股)、东风汽车(行情600006,诊股)、一汽解放(行情000800,诊股)、江铃汽车(行情000550,诊股)、江淮汽车(行情600418,诊股)、现代汽车、庆铃汽车以及印度市场、巴西市场等汽车厂的相关车型提供配套。

  近年来,公司重点布局了商用车自动挡变速器产品和电子离合变速器产品,自主研发的轻卡AMT自动变速器已批量投放市场。今年3月,公司首款ECMT(电子离合变速器)产品搭载中国重汽悍将、豪曼智能V7上市销售。搭载ECMT的汽车行驶时换挡无需踩离合器。

  目前,公司已具备年产100万台商用车变速器和180万台乘用车变速器的综合能力。

  今年11月9日晚,万里扬披露,今年前10个月,公司汽车变速器销量122.58万台,同比增长23.90%。其中,商用车变速器销量62.12万台,同比增长12.74%,细分类别中的商用车G系列高端变速器销量25.75万台,同比增长86.92%。乘用车变速器销量60.27万台,同比增长39.49%,细分类别中的乘用车CVT(无级自动变速器)销量35.7万台,同比增长116.11%。

  针对今年以来变速器热销,万里扬称,受益于国家大力治理商用车“大吨小标”、国六排放标准切换以及国三汽车淘汰等因素,公司商用车G系列高端变速器销量占比快速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此外,公司乘用车CVT自动变速器自去年5、6月开始配套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国六车型上市销售,产销量大幅增长。

  变速器业务是万里扬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基于变速器热销,万里扬的经营业绩也大幅增长。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38亿元,同比增长25.77%。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46.30%,这一利润水平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的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万里扬的净利率有所上升。其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2%、12.24%,较上年同期变动-1.63个百分点、1.84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是乘用车变速器毛利率较低,拉低了整体毛利率。今年上半年,公司商用车、乘用车变速器毛利率分别为23.31%、16.41%,乘用车变速器收入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六成。

  万里扬称,公司商用车变速器的主要零部件包括壳体、齿轮、轴及同步器等关键零部件基本由公司自制,有效降低了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有助于加强对生产成本和采购成本的管控。

  目前,万里扬大力加强乘用车变速器零部件资源整合,大力提高相关零部件的生产制造能力,以强化乘用车变速器的成本控制和品质管控。

  责编:ZB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