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热点 >> 文章正文

2020年农村宅基地迎来新改革,“新四禁”将实施?

加入日期:2020-10-22 21:08:4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0-22 21:08:49讯:

  在农村,土地和宅基地都是农民最重要的两项资产,耕地是农民朋友生存最基本的资源,宅基地事关农民的民生。在过去,老一辈人都是靠耕地养活了一家人,宅基地则给家人们提供了一个遮风挡雨的住所。

  不过,就在这几年,随着农村人口不断向外流失,土地和闲置的房屋越来越多,我国为了保障农民群众的权益,减少因为边界模糊引发纠纷,在全国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和土地有关的改革措施。

  首先我国是先给农民朋友的耕地、宅基地和房屋确权颁证;然后实施一户一宅、修订土地管理法和土地承包法规范农村的土地用途,避免违规的现象再次出现;最后针对农村闲置的土地和房屋,我国出台了文件鼓励进城落户的农民依法有偿退出土地和宅基地,与此同时,还鼓励外出务工的村民采取多种方式盘活家里闲置的资产,让自己实现增收。

  进入2020年,宅基地确权颁证工作也进入关键期,我国在确权的同时也发布了一项和宅基地使用有关的措施,笔者从国家发布的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中了解到一些新举报,其中有“四个禁止”也会在今年起开始实施,农民要心中有数了。

  1、禁止人们未批先建,违规占用耕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

  在国家发布的这份《通知》中,内容明确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土地用途管制措施,在建房方面,严禁人们未经批准、私自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业盖房,如果涉及农用地,必须办理耕地变更手续。如有出现这些情况,房子最后也会被认定为违章建筑,面临被拆的风险,农民注意避免。   

  2、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建房要按照建新必拆旧的要求进行

  在发布的文件内容中,我国也规定各地要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制度,以后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块宅基地,如果村民有申请新的宅基地盖房,那么老房子必须拆除,宅基地收归村集体重新利用分配,禁止那些有出售过宅基地或出租过房屋的村民重新申请宅基地盖新房。

  3、禁止强制要求村民签字、收回合法的宅基地、强制要求村民上楼

  在农村,外出务工的村民很多,家里有闲置房的也不少,这几年,随着农村的发展和改革,很多地方也被重新规划,但在征地拆迁的过程中却出现了许多强拆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该《通知》也明确了规定,村民的宅基地和房屋是合法得来的,并没有违规,在征地拆迁的时候,严禁任何人采取强制措施要求村民签字,收回农民合法得来的宅基地。

  另外,在规划拆迁的过程中,必须把拆迁事宜提前公布,让村民有知情权,如果村民没意愿搬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要求村民上楼。如有出现这些违规现象,农民可以举报。

  4、严禁城市居民下乡购买宅基地建房,不得将违规买卖的房屋合法化

  在我国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中就有规定,严禁城镇居民下乡购买宅基地建造别墅和私人会所,而这份通知中重申这个问题,也是为了规范土地用途,就算你以前是农村户口,但因为其他原因把户口迁到城里了,这种情况下是不能在农村买宅基地盖房的,这样做已经违反了规定。

  另外在确权方面,我国也要求各地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在确权颁证的过程中,不得将这些违规买卖的宅基地和房屋确权让其合法化。

  

编辑: 来源:顶尖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