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信息 >> 文章正文

东兴证券:新冠疫苗将成为千亿级别大品种(附相关上市公司简介)

加入日期:2020-10-20 21:11:5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0-20 21:11:51讯:

   近日,随着浙江省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推进,新冠疫苗定价成为热议话题。东兴证券(行情601198,诊股)表示,新冠疫苗将成为千亿级别大品种。

  新冠疫苗将成为千亿级别大品种

  15日,浙江省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嘉兴疾控”发文说明,已在重点保障对象中陆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并说明接种数量和价格:需要接种2剂次,间隔14-28天(推荐间隔28天),疫苗价格为200元/支(瓶),2剂次共400元。

  东兴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表示:“考虑前期免疫接种人群为自愿自费接种,定价体现企业自主选择。同时,墨西哥和马来西亚也公布疫苗采购的计划,我们推算每人份均价在 100-150 元人民币左右,而且墨西哥已经向康希诺(行情688185,诊股)采购3500万剂,综合国内外定价机制,我们预计新冠疫苗价格将超过100元/人份,对研发成功的企业,利润空间足够。国内+国外市场合计,新冠疫苗将成为千亿级别的大品种。”

  新冠疫苗定价原则已明确

  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冠疫苗研发上市进展一直备受关注。据 WHO统计,截至10月初,全球有近200个候选新冠疫苗在研中。据公开报道,辉瑞(Pfizer)有可能在10月底获得候选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数据,如果数据积极,将在11月的第三周向美国FDA递交紧急使用授权(EUA)申请。

  国内方面,10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表示,目前我国共有13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4个疫苗进入了III期临床试验。

  而新冠疫苗定价原则也已明确。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预计今年年底我国疫苗的产能能达到6.1亿剂,明年我们国家新冠疫苗的年产能,在此基础上有效地扩大,切实保证我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对中国新冠疫苗的需求。此外,针对新冠疫苗的定价问题,郑忠伟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的价格,首先是坚持企业主体定价,同时必须坚持两个原则,即:公共产品属性原则、根据大众的接种意愿和需求来定价的原则,因此,最终新冠疫苗的定价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范围内的。

  他同时指出,新冠疫苗的价格决定因素很多,除成本外还包括产能、接种规模等,而且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成本也不同。例如,灭活疫苗的生产需要高等级生物安全车间,成本相对较高,腺病毒载体疫苗、流感病毒减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成本相对较低。此外,随着产能扩大、接种规模扩大,成本也是变动的。“不管怎么样,新冠疫苗的定价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范围内。”

  相关上市公司新冠疫苗研发概要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康希诺智飞生物(行情300122,诊股)、万泰生物(行情603392,诊股)、沃森生物(行情300142,诊股)、复星医药(行情600196,诊股)、康泰生物(行情300601,诊股)、华兰生物(行情002007,诊股)等企业的新冠疫苗研发正在推进中。

  康希诺成立于2009年,主要业务为疫苗的研发、生产及产业化。2019年3月和2020年8月,康希诺康希诺相继登录港交所和科创板,实现A+H两地上市。目前,康希诺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共同开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已进入Ⅲ期临床阶段。

  智飞生物于2002年投入生物制品行业,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是一家集疫苗及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也是中国本土民营疫苗龙头企业之一。智飞生物全资子公司智飞龙科马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于今年6月获得国家药监局签发的临床试验批件,目前正在进行Ⅱ期临床试验。

  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是从事生物诊断试剂与疫苗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万泰生物与厦门大学合作开发新冠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沃森生物创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疫苗、血液制品等生物药品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根据公司公告,沃森生物与苏州艾博合作开展新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今年6月已获得临床批件。

  康泰生物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公司公告,康泰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于今年9月获得临床批件。

  复星医药成立于1994 年,是国内大型医疗健康产业集团,业务覆盖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服务、医药分销与零售。根据复星医药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与德国生物技术公司 BioNTech 签订《许可协议》,BioNTech授权复星医药产业在区域内独家开发、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

  华兰生物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研发和生产。据了解,目前华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正在临床前研究阶段。

  此外,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武汉所和北京所、科兴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均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国内新冠疫苗研发进展汇总(不完全统计)

  制表:金融界 信息来源:上市公司公告及其它公开信息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