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信息 >> 文章正文

ST罗顿正式易主接盘方浙数文化推进改组董事会

加入日期:2020-10-20 17:42:3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0-20 17:42:37讯:

   10月19日晚间,ST罗顿(行情600209,诊股)(600209,SH)发布公告称,原控股股东股份协议转让事项已完成过户登记,苏州永徽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永徽隆行)持有公司12.16%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以及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ST罗顿自今年6月公布易主计划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新任第一大股东永徽隆行系上市公司浙数文化(行情600633,诊股)(600633,SH)实际控制的投资基金。根据此前方案,在永徽隆行受让股权后,浙数文化将通过参与ST罗顿定增、改组董事会,最终取得ST罗顿实际控制权。

  目前,ST罗顿已剥离原有的装饰工程资产,变更经营范围为数字体育、电子竞技数字内容服务等业务,并开始进行董事会改组。ST罗顿长期盈利能力低下,多次寻求业务重组未果。本次易主并转型如今正处“风口”上的数字体育,能否让公司迎来发展“春风”?

  

浙数文化旗下基金成为第一大股东

今年6月,长期股价低迷的ST罗顿因一则消息迎来股价涨停——控股股东海南罗衡机电工程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衡机电)拟向永徽隆行转让股权,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公告显示,浙江国资上市公司浙数文化持有永徽隆行92.10%基金份额,永徽隆行投资决策委员会由3人组成,其中浙数文化委派2名,且永徽隆行的每一笔投资经投资决策委员会2名或2名以上委员同意方可通过,因此浙数文化拥有对永徽隆行的实际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提示,浙数文化本次受让股权以取得ST罗顿的控制权为目的。这意味着,ST罗顿的易主将出现资本市场上又一场“A吃A”事件。

  股权转让事项经多次调整,原协议中加入质权人长城国瑞证券,股权接盘方新增电魂网络(行情603258,诊股)(603258,SH)参投的无锡龙山有道管理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龙山有道)。近日,控制权变更事项完成股权过户。

  据ST罗顿10月19日晚间公告,原控股股东罗衡机电股份协议转让事项已完成过户登记。其中,永徽隆行持有5339.85万股,占总股本的12.16%;龙山有道持有3440.15万股,占总股本的7.84%;罗衡机电持有2438股,持股比例从20.00005%降至0.00055%。

  至此,永徽隆行成为ST罗顿第一大股东以及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罗衡机电不再是公司控股股东,李维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罗衡机电几乎清仓退出上市公司背后,是步步紧逼的质押违约危机。2019年12月,因罗衡机电与长城国瑞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合同纠纷,罗衡机电持有的ST罗顿8780.24万股股票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004%,占罗衡机电所持股的99.99996%。

  为解决质押违约导致的债务问题,在本次股权转让协议中,质权人长城国瑞证券同意在标的股份质押权不解除的情况下,转让方将标的股份出让给受让方,同时同意根据股份转让款抵扣债权的具体情况和标的股份过户的需求,配合受让方完成股份质押解除手续。

  根据协议,罗衡机电向两个受让方转让股权的总价款为5.34亿元。随着股权过户,股份转让款抵扣债权,ST罗顿在公告中也表示相应股权目前解除质押。

  

改组董事会,剥离旧业务

ST罗顿是海南老牌上市公司,上市至今已有21年,主营业务为宾馆酒店经营与管理、酒店装饰咨及施工等。近年来,公司盈利状况较差,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多年来以扭亏为盈为管理目标,意图拓宽业务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重组并不顺利。

  本次ST罗顿易主浙数文化,被寄予了盘活上市公司的希望,而浙数文化正是其“复活之路”的“掌舵者”。

  在控股股东股权转让的同时,ST罗顿还正在筹划定增事项,通过向浙数文化电魂网络等5名发行对象发行股票,筹资用于转型发展以电子竞技、无人机、VR等为代表的数字体育业务。

  在定增预案中,浙数文化承诺,自本次交易完成之日起36个月内,浙数文化将上海浩方及其相关的全部电子竞技业务采用托管或资产注入等方式移交至ST罗顿进行经营,并将持有的华奥星空、华奥电竞股份出售给第三方或转让给ST罗顿。此外,公司及上海浩方与华奥电竞拥有的全国电子竞技大赛(NEST)联合承办权也将适时转让给ST罗顿

  通过受让股权和参与定增,浙数文化将直接并通过永徽隆行合计持有ST罗顿不超过1.25亿股股份,不超过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后总股本的21.84%。

  目前,ST罗顿定增事项尚未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董事会改组正在推进中。10月16日,ST罗顿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选举张雪南、李庆、陈芳、高松、刘飞为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5名候选董事中,张雪南为浙数文化党委书记,李庆为浙数文化副总经理,陈芳为电魂网络董事、副总经理,其余两位为ST罗顿原董事。这意味着,若改组完成,浙数文化将占据ST罗顿董事会的2个席位,电魂网络为1个席位。

  在业务经营上,ST罗顿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今年9月,ST罗顿宣布一次性剥离4家子公司股权,主要涉及原有的装饰工程业务。此外,ST罗顿还变更了公司经营范围,增加“运营组织数字体育、电子竞技赛事,数字体育、电子竞技数字内容服务;数字体育职业技能培训,数字体育教育培训,数字体育教育科技”,并删去“装饰工程设计、咨询及施工”。

  对于公司转型计划,记者联系到ST罗顿董秘林丽娟,其表示“以公告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