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必读 >> 文章正文

操盘必读:12月30日证券市场要闻

加入日期:2019-12-30 0:42:0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30 0:42:07讯:

  每日精选

  每日经济新闻:修订后的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修订证券法新增信息披露和投保专章。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明确证券服务机构禁止买卖相关期限。大力提高违法成本,内幕交易最高十倍罚款。证券法强化信息披露要求。明确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依法支持投资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股转公司:27日发布实施首批7件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有关业务规则。改革举措包括投资者参与门槛直降,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的投资者准入资产标准分别为100万元、150万元和200万元;将精选层收盘集合竞价时间由5分钟改为3分钟,将基础层、创新层集合竞价不可撤单时间统一为3分钟;将个人投资者资产标准由金融资产调整为证券资产。

  央视新闻:12月29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标书,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正式启动。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选择了33个品种,覆盖糖尿病、高血压、抗肿瘤和罕见病等治疗领域,涉及100多家医药生产企业。此次采购量基数为124亿片(袋/支),各品种的约定采购量为采购量基数的50%~80%。

  澎湃新闻:12月27日,2019年度贵州茅台(600519.SH)全国经销商联谊大会在茅台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特别强调,2020年茅台酒市场投放,将更加注重统筹,实施非均衡投放。春节之前,要集中投放7500吨左右。李保芳还表示,很长时期内,经销商这个群体,将处于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

  宏观经济

  财政部网站:12月26日至27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0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一是着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着力提升地区间财力均等化水平。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七是着力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八是着力深化国际财经合作。

  央行:就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为LPR有关事宜公告,2020年1月1日起,各金融机构不得签订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合同。2020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应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客户就定价基准转换条款进行协商,将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转换为以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加点数值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也可转换为固定利率。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原则上应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

  央行:12月27日就《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金融机构向金融消费者催收债务,不得采取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方式,不得损害金融消费者或者第三人的合法权益。金融机构委托第三方追讨债务的,应当在书面协议中明确禁止受托人使用前款中的追讨方式,并对受托人的催收行为进行监督。

  新华社: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获得表决通过,将从2020年6月1日起施行。它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内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发改委: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全面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放宽落户条件。建立人才加入乡村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

  国务院:印发《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方案》。在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方面,科技型企业工资总额可以实行单列管理,且不列入集团公司工资总额预算基数、不与集团公司经济效益指标挂钩;大力推行股权激励、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骨干员工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方式。

  外管局:11月,中国外汇市场(不含外币对市场)总计成交16.08万亿元。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2.36万亿元,银行间市场成交13.73万亿元;即期市场累计成交6.96万亿元,衍生品市场累计成交9.12万亿元。1-11月,中国外汇市场累计成交183.46万亿元。

  统计局: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100.7亿元,同比下降2.1%,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39.1亿元,同比增长5.4%。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18.89万亿元,同比增长6.0%。

  央行:12月27日,中国央行当日无逆回购操作,无投放亦无到期 。

  Shibor:12月27日,隔夜shibor报1.0750%,涨22.7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790%,下跌2.8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255%,下跌0.40个基点。

  行业动态

  中证网:12月28日,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发展主题座谈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表示,区块链号称“信任的机器”。中国通信院已牵头实施“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旨在推动区块链核心技术研究和行业的应用落地,同时加速制定可信区块链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目前已经成立了供应链金融、司法存证、溯源、保险等方面的19个专题组,吸收国内外成员单位345家。

  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8日,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指出,中国此前制定了国家科技重大科技专项(2006-2020),在17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核电高铁成为“国家名片”,近期中国正在制定面向2030年的第二轮重大科技专项,列入了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重大技术。他指出,中国工业占GDP的比例在2006年达到42%的高峰,到2016年创下33.3%的最低点,应该高度重视制造业占比过快下降的问题,警惕工业被空心化、边缘化的状况。

  经济参考报:2020年社保领域更多改革举措将出,养老、医疗等关键领域改革将在攻坚“深水区”谋求新突破。其中,随着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实现,全国统筹渐行渐近。国资划转社保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多层次社保体系将加快构建,新一波红利即将密集袭来。

  中新社:据悉,2020年6月前,中国计划再发射2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北斗三号系统将全面建成。2035年,中国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进一步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实现北斗高质量建设发展。

  央视财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现制茶饮市场将达500亿元,目前门店数超45万家。奶茶消费者中,50%是90后,女性占了70%,39%常住一线城市,且47%的消费者每月可支配收入在5000-9999之间。7成消费者每月至少花200元喝奶茶。

  股市聚焦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9年(截至12月18日)A股上市公司通过IPO合计融资2366亿元,相较2018年全年的1303亿元同比增长82%,同时也创下自2012年以来IPO募资金额新高。德勤预计,A股市场在2020年的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将增加。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预计将有约140至170家新股上市,共将融资1800至2200亿元。而科创板将有120至150只新股上市,融资金额将达1300至1600亿元。

  央行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将加强监管协调,加大债券市场统一执法力度,重点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及相关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各类违反证券法的行为进行查处,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分别为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泰林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股票的供给并不决定股市的中长期走势,股票的供给对需求的冲击也并不是直接对应的,“牛短熊长”不是IPO扩容造成的,有更深层次制度原因和体制机制原因。推进注册制改革,不仅涉及到股票发行,而且事关重塑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牵牛鼻子”工程,可以带动和促进资本市场相关领域的改革。

  澎湃新闻:12月28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揭牌成立。据官方披露,改制后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央管理,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376亿元,以邮政、快递物流、金融、电子商务等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此次挂牌意味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向前迈了重要的一步,为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多资本的参与创造了条件。

  新债申购:12月30日,新天转债,唐人转债。

  新股上市:12月30日,铂科新材龙软科技

  公司新闻

  坚瑞沃能:法院裁定批准公司重整计划,30日复牌。

  康跃科技: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股份,公司控制权或变更,公司股票12月30日起停牌。

  中来股份:拟为子公司泰州中来引入国资战投。

  中钢国际:中钢资本无偿受让公司27.17%股份。

  中体产业:重大资产重组获得财政部批复。

  陇神戎发:13个药品获得再注册批件。

  海航基础:拟转让海口南海明珠生态岛项目预计增加净利34亿元。

  富祥股份:2019年净利同比预增55%-75%。

  璞泰来:7000万元增资子公司,加码锂电池材料业务。

  *ST中绒: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显著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数据一览

  沪深股市:12月27日,上证指数报3005.03点,下跌0.08%,成交额2581.19亿。深证成指报10233.77点,下跌0.68%,成交额3739.21亿。创业板指报1767.58点,下跌1.45%,成交额1297.95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320.40亿。盘面上,贵金属有色金属文化传媒、猪肉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

  龙虎榜:12月27日,机构参与龙虎榜中个股共涉及8只个股,其中6只被机构净买入,值得买被买入最多,为14623.6万元。另外的三峡水利漫步者被机构净卖出,卖出金额分别是3773.08万元,和4007.14万元。

  港股:12月27日,恒生指数涨1.3%,报28225.42点。国企指数涨1.44%,报11194.55点。

  沪深港通:12月27日,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63.41亿元;近一月净流入687.28亿元。

  融资融券:截至12月26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559.95亿,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80亿;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452.84亿,增加19.73亿元;两市合计10012.79亿元,增加29.53亿元。

  楼市观察

  社科院:发布《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201912)》。随着政策走势的进一步明确和房价总体波动性的降低,2020年初房地产市场“小阳春”现象或难以再度出现。2020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主线已经较为明朗,房地产市场借政策真空期进行预热的可能性已经大为降低。此外,今年4季度房价总体稳中趋降,并未出现大幅下调,市场累积的反弹动能也很小。

  中证报:今年以来,土地出让政策相比2018年有所放宽,土地供应增加,房企积极拿地。截至目前,50个大中城市合计出让土地4.19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多数房企为加快周转,积极推盘,楼市库存处于高位。从同比数据看,库存规模已连续12个月增长。

  新京报:继2018年之后,2019年也是中小房企的上市大年。截至目前,年内已经有6家房企成功上市。今年赴港上市的中小房企,普遍的认购不足、开盘遇冷、市值低估,堪称以“割肉”求输血。在市场下行的当下,借助IPO打开融资闸门是中小房企求生的主要路径。

  克而瑞:截至11月底,按照全口径销售额计算,全国已有27家房企迈入“千亿聚乐部”。另外,祥生地产、佳兆业等8家房企也都有望在最后一个月冲刺一下,今年或许会有35家房企进入“千亿元俱乐部”。

  国际资讯

  美总统弹劾案:拜登不愿出庭作证,称无法律依据;当地时间28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解释了不愿为特朗普弹劾案作证的原因,并称共和党人在弹劾审判中传唤他作证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中新网)

  央视新闻: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正式将购买烟草制品的法定年龄从原来的18岁提高到21岁,该规定适用于包括普通香烟、电子烟在内的所有烟草相关制品。

  德意志银行:2019年全球股市市值从年初的不到70万亿美元增长至85万亿美元,总市值增加超过17万亿美元。2020年,全球信贷环境或转向收紧,越来越多公司或将面临评级下调。

  汇率

  人民币:12月2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9992,跌0.0114%,人民币中间价报6.9879,跌0.1117%。NDF:3个月报7.0081,6个月报7.0272,1年报7.0643,2年报7.1476。

  期货行情

  国内:截止12月27日下午收盘,国内商品期市多数上涨,棕榈油尾盘触及涨停,收涨3.92%;沥青、豆油、郑棉涨逾2%;纤板跌逾3%,鸡蛋、沪镍跌逾2%。

  海外指数

  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上涨0.10点,涨幅0.01%,报3240.02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5.80点,跌幅0.17%,报9006.62点;道琼斯指数上涨23.90点,涨幅0.08%,报28645.26点。

  欧洲股市:德国DAX指数上涨33.36点,涨幅0.25%,报13334.3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3.19点,涨幅0.17%,报7645.43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7.84点,涨幅0.13%,报6037.39点。

  亚洲:12月27日,日经225指数跌0.36%,报23837.72点。韩国KOSPI指数涨0.29%,报2204.21点。

  机构论市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编辑: 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