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股市测评 >> 文章正文

新时代证券:新时代策略:战略性看多第二个买点可适当提高仓位

加入日期:2019-12-16 8:59:1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16 8:59:15讯:

  我们这次会议主题是“战略性看多的第二个买点”。8月中旬我们开始战略性看多,那时候是“第一个买点”,当下可能是新的增加仓位时点,我们称为“第二个买点”

  主要结论:9月中旬以来的震荡式调整即将结束,指数中枢可能会进一步抬升,速度可能不会像2019年Q1那么快。5月份以来,市场越震荡性价比是变得越好的,市场往上的内在核心是经济预期的修复。即使部分逻辑是错误的,也可能需要等明年3月份之后再证伪。

  市场当下的性价比非常好

  如果只关注领涨板块,就会发现市场震荡得越久,好的股票变得越来越贵,好像性价比越来越差。但如果从整个A股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的性价比正变得越来越好。因为5月至今,指数虽然在2900上下震荡,但市场内在的盈利基础是往好的方向不断演变的。

  一方面经济预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另一方面自下而上很多行业的景气度改善。历史上,长时间震荡后,后面大概率会出现较大的单边行情。如果市场的内在盈利基础是往下的,那么越震荡性价比是越差的,后面大概率往下突破。如果基本面是不断改善的,这时越震荡市场性价比是越好的,我们认为现在是处在性价比越来越好的状态,后面大概率往上突破。

  现在性价比好到什么程度?我们做一个比较简单的量化的对比,认为这个位置A股的性价比并不比2018年Q4差。从点位看,2018的Q4市场点位最差2440,密集成交区大概在2600,现在在2900左右,其密集成交区比去年只高10%多一些。2019年全A非金融的单季度利润同比增速-5.7%,而2018年底资本市场预期今年的利润会出现比较大的下行,去年底的估值,历史上一般后续都会出现全A非金融的单季度利润同比下滑到-15%上下。2019年最差只有-5.7%,中间差值将近10%,这一点差值会带来指数中枢的抬升10%左右。再加上一些其他的因素,今年上证综指点位的抬升相比于去年底点位的抬升,其实没有太多虚的成分,大部分是实的盈利预期的抬升。

  打破震荡格局的力量是经济预期修复

  已经在改善的中美贸易谈判,这一点其实在谈判结果出来之前就已经可以不用太担心了。我们看一下进出口数据,很有意思的是,看整体的进出口数据,现在出口同比是0上下,出口最差不到-10%。这个数据是比去年和前年差的,但如果对比上一次经济下行的时候,比如2014、2015年时,进口比较差的时候是-7%、-8%,出口最差到-25%。这说明我们经济的韧性很强,中美贸易在短期不是个很大的问题,是个长期大问题。

  未来持续推升市场的变量是经济预期往上的修复,现在已经能看到很多迹象了。目前宏观和债券分析师的一致预期已经在发生变化,这是过去两年来第一次出现的变化,2019年Q1,A股大幅上涨时,宏观债券分析师对于经济预期是没有太多往上修复的,但是最近都在往上修复。直接看数据的话,中国和全球的制造业PMI都有所改善,周期各行业的库存情况很低,铁矿石,螺纹钢,铜,橡胶等大宗商品价格正在上涨。

  经济已经下行两年,无论看中国经济还是美国经济,单边下行的时间不大会超过两年,这里即使经济是脉冲式反弹,反弹的时间空间,也将远大于2019年Q1。在2019年初,如果拆分经济会发现,除了基建投资会稍微稳一稳,其他所有分项预期都在下行。站在当下拆分2020年经济,可以发现除了房地产继续下行以外,进出口、制造业投资、基建都有可能改善一些,而汇总起来的这种变化对于经济预期修复的产生的影响,大概率比2019Q1大很多,至少一个季度,两个季度甚至更长都是可能的。

  A股的资金正在变多而不是变少

  9月中旬以来的调整中,我们已经感觉到资金格局在变好。一方面直接看到的数据是外资不断流入,另一方面两融的数据也在回升。上证综指离9月份的高点还有点距离,但是两融余额已经接近9月高点,说明两融余额相对比指数更强,很多钱通过融资进来之后拿的时间相对较长,与2019年Q1时不同,Q1是上证综指带着两融在跑,融资余额存量增加和指数回升差不多,但是交易量增加剧烈,短炒的资金比较多。而近期融资余额回升速度比指数和融资交易额更稳健,说明融资进来的钱可能是偏中线的。

  对于绝对收益来说,2019年权益投资者都是给客户、给股东赚钱的,2020年大部分机构投资者拿到的资金权限理论上会比2019年更多,年初的时候做布局的资金估计会不少。

  明年3月份前较安全,3月后再验证,速度慢于2019年Q1

  节奏方面,我们认为从现在到明年3、4月份是最好的阶段,3、4月份之后再去验证数据的改善是长期的还是脉冲性的。我们给出的建议相对乐观,但是3、4月份是一个容易产生分歧的时间点,需要再去判断。当下,市场点位往下空间比较小,往上可能会接近2019年Q1的密集成交区,速度比2019年Q1慢。因为市场内在盈利预期在缓慢上行,所以市场稳定的中枢在往上。

  板块配置

  5月份到现在指数震荡相对较窄,但板块差异很大,我们认为未来一个季度板块配置风格上需要适当偏向低估值。

  金融板块可以适当加仓,这个位置是有一些增量资金的、中长期的资金、年度配置的资金会在这个位置逐渐做2020年的配置,不需要等到强势的个股出现调整之后再去布局低估值的金融,金融可能会由仓位回补或增量资金买起来。第二个建议配置方向就是周期性,建议关注有色和航运这两个子行业,自下而上有一些格局性的利好。第三个方向是可选消费,我们已经推了比较久了,关注汽车、家电、航空和酒店,这些板块相比较其他消费估值更便宜,受益于经济预期回升。

  总结:主要结论9月中旬市场的调整即将结束,市场可能迎来一轮指数的中枢的抬升。由于上涨之前筹码没有2018年Q4洗得充分,速度上可能慢于2019Q1。一个季度内,核心的逻辑相对来说正面的因素较多,风险较小,可以适当提高仓位。

(文章来源:新时代证券)

编辑: 来源:新时代证券